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互联网周刊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长篇报道:电信中国 版图重组(上)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2 19:02 互联网周刊

  中国的电信企业正忙着到境外资本市场上“抢”钱,境外的电信巨头正忙着抓紧时机抢夺中国市场。

  事实上,赶在WTO来临之前,外商投资中国电信产业的“程序”已经预先启动了。目前外资进入中国电信的投资方式不外乎几种:一是投资股票,二是成立合资企业,三是投资电信业风险投资基金,四是承揽外包业务。

  十多家跨国电信公司拿到了中国电信市场的准入证。更重要的是,有中资电信加入的几大联盟在2000年末已悄然形成。正以各种方式、策略进军中国电信市场的包括沃达丰、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日本NTT DoCoMo、美国在线、德意志电信(Deutsche Telekom AG,G.DTL)、法国电信(France Telecom,F.FTL)、英国电信(British Telecommunications PLC,U.BT)、香港电信盈科等巨头级电信企业,以及惠普、康柏、3Com等传统IT厂商。

  国内电信市场的版图早已经在或明或暗地发生变化,中国电信原有的大一统版图已被分割大小不等的好几块。中国电信,加上移动、联通、网通、中国卫星、吉通、铁通、广电等新兴公司,中国电信运营商大体上形成了“八分天下”的割据态势,期间各方也在或紧或慢地开始了角力和斗智。此外石油、电力、海运等非电信企业,在觊觎电信领域许久之后,也开始建立各类专用通信网,成为潜能不可小觑的电信运营边缘势力。

  群狼齐聚

  就在一两年前,中国的电信市场还是铁板一块,水泼不进。

  在并不久远的记忆当中,我们还记得,除了在几个大城市有一些不属于邮电部门的寻呼台外,几乎所有的电信业务和电信增值业务都被当时的邮电部门把持着,从电话到电报,从邮政业务到增值业务,没有任何一个其它力量能在这里成气候。在那段日子里,联通的角色更像是一个为刻意证明中国电信不是一个垄断寡头而存在的陪衬。

  多少人在痛心疾首,这块计划体制下最后的保留地何时能开放?垄断局面何时能改变?

  但几乎就在不知不觉间,一切都变了。首先是制度开了口子,然后是中国电信分了家,移动和联通在海外上了市,网通横空出世,铁通拿到牌照,众多觊觎已久的海外电信巨头环伺周围,新旧势力正在不停分化组合,合纵联横,一幅新的电信中国的版图正在浮现。

  这个变化来得太迅猛,变得太彻底,充斥的变数太多,容不得当事者有更多时间运筹帷幄,从容决断。

  羊群遭遇群狼

  多年来,中国电信企业一直在政策的庇护下安静地成长。政策就象是一道牢固的藩篱,圈起一块水草丰袤的保留地,众多中国电信企业在这里面修养生息,充分享受肥嫩的绿草和与外界无争的恬静氛围,象极了一群安静的绵羊。

  而政府终于认识到物竞天择的规律,某一天突然拆掉了这道藩篱,并将羊群驱散,让他们去更广袤的草原上自由发展。

  于是一群狼闻着味,悄悄赶了过来。

  中国人口稠密,发展迅速,电信市场潜力巨大,正如一片肥沃的大草原。1999年政府为了尽快加入WTO,承诺将加大对外开放市场的力度,准许外资有最多49%的流动电话及资讯服务的拥有权,以及最多50%的增值服务,包括互联网的股权。这令外国电信巨头们无不摩拳擦掌,虎视眈眈,寻求进军中国的切入口。

  为了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中国移动和联通选择了海外上市。

  2000年10月底,中国移动在海外上市,在全球电信股低迷的形势下逆流而上,成功筹得98亿美元,顺利实现其继99年收购三省移动资产后的又一大手笔收购计划:向母公司收购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山东、河北和广西的移动资产。在这项总作价高达328.4亿美元(折合2715.8亿元人民币)的收购计划完成后,上市公司拥有中国移动最为优质的3/4资产,并拥有六千多万用户,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

  而业务基础相对薄弱的联通,一直凭借政策的照顾拍马急追移动。2000年6月联通在香港和纽约上市时,虽然投资者处于犹豫不决的状态,但认购中国联通股份的数量超过发行量的4倍,机构投资者认购超过了150亿美元。中国联通集资57亿美元,是中国历史上,也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首次股票公开发行。截止到今年2月13日,联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突破2000万户,移动通信网经过近6年的建设,目前也基本建成覆盖全国30个省市区的GSM网。

  与此同步,中国电信和吉通距上市之门也只有一步之遥。吉通数次因大气候影响,止步于上市门口,但由于一切都已就绪,吉通的上市只欠东风。

  羊群里的头羊——中国电信,目前的上市计划也正紧锣密鼓。眼下看来,中国电信在国内电信市场上的优势还无人可及:它拥有2亿固定电话用户中的68%,拥有上千家非核心业务分公司,去年的总收入高达1700亿元人民币。自从将移动和卫星业务剥离出去之后,中国电信主流业务的构成剩下了以下三块:一是固话业务,这方面几乎无人可比;二是光缆及光纤出租业务,这是中国电信相对垄断的项目。虽然中国广电、中信、网通和铁通也拥有这一业务,但还没有对中国电信构成直接威胁;三是互联网业务,如主机托管、高速宽带数据业务、固话增值业务、IP业务等。

  尽管在增值业务上中国电信的体制已略显陈旧,尽管先后拿到互联网牌照的联通、网通、中国卫星、吉通均表现出在互联网服务业分一杯羹的觊觎之心,并将其列入重点发展计划,中国电信对这一业务依然信心不减——不仅抛出今后五年发展一亿互联网用户的挑战书,还把这块内容当作了未来上市融资的主体部分。

  中国电信目前正紧锣密鼓地计划今年7月份同时在香港和纽约两地招股上市的准备工作,以便赶在网通、吉通之前启动上市程序。据悉其计划筹资额度为80至100亿美元,在亚洲仅次于日本的NTT DoCoMo公司——后者1998年在日本上市时募集资金达180亿美元。如IPO计划得以不打折扣地实现,中国电信初始股上市筹集的资金将远远超出中国联通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筹集到的56.5亿美元和中国移动上市筹集到的42亿美元。

  新晋升的电信新贵,网通和铁通,也在这条路上加快了步伐。不仅如此,一大批海外的电信巨头心急火燎,对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说,进入中国电信市场是“只争朝夕”的头等大事。

  通过寡头结盟日益壮大并以一体化“无缝”经营为能事的外国电信公司早已兵临城下,一待定立“城下之盟”,就将大张旗鼓地抢滩中国电信市场。这使中国电信业的未来格局增加了新的变数。

  事实上,在WTO来临之前,外商投资中国电信产业的“程序”已经预先启动了。目前外资进入中国电信的投资方式不外乎以下几种:一是投资股票,二是成立合资企业,三是投资电信业风险投资基金,四是承揽外包业务。总之,不管是先上船再买票的,还是先买票再上船的,其触角皆已大老远的伸到了中国市场,自电信大一统局面被打破后,可供外资游刃的空间已日益扩展。 

  早在1999年3月,作为抢占先机的试探性动作,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在浦东开展了IP宽带网业务。除AT&T外,英国电信、日本NTT DoCoMo、法国电信等十多家跨国电信公司近来也都拿到了中国电信市场的准入证。更重要的是,有中资电信加入的几大联盟在2000年末已悄然形成。例如AT&T和英国电信组建了负责两大电讯公司国际业务的Concert公司。有意思的是,双方的中国合作伙伴都是中国电信。AT&T——英国电信——中国电信联盟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法国电信——德国电信——中国联通联盟;而后者的竞争对手还包括有英国沃达丰加盟的中国移动。

  就在一周前的2月10日,香港电信盈科在北京召开其在内地第一次客户研讨会,虽然此次主要针对为京港两地的商业集团用户提供企业间通信解决方案,但电讯盈科有关人士表示,“期盼中国早日加入WTO,希望能最先进入内地电信市场”。其实电讯盈科的前身香港电讯,很早就开始了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合作方式主要是由香港电讯承接中国电信国内大客户通过国际专线在境外的通信业务。

  2000年12月,作为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电信营运公司——上海信天通信有限公司在沪成立,许多业界人士将其视为外资介入中国电信市场的“诺曼底登陆”。信天公司由上海电信公司、AT&T、上海市信息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资2500万美元组建,主要业务是IP宽带服务和增值业务。AT&T在其中拥有25%的股份。借着合资,AT&T不仅一条腿跨入了中国基础电信市场,而且为率先参与电信增值服务预埋了管线。另外像惠普、康柏、爱立信等海外产业巨头也将扩张视野瞄上了国内电信,特别是第三代移动通信这一块。

  各种海外势力的加入,恰如群狼齐聚,国内电信格局空前地复杂起来。面对海外电信巨头抛来的橄榄枝、狼牙棒、甚至是迷人的秋波,国内电信企业乃至相关政府部门,如何应对?

  局势动荡

  新的不稳定因素打破了各方力量的均衡,而各种力量之间的角力与斗智、合纵与联横,为新一轮市场争夺战埋下了伏笔。此间几个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尤其引人注目,他们将是最大的变数之一,也是各方争取和警惕的对象,在战役号角吹响之前,看看他们来自何方,欲有何为。

  来自英国的沃达丰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在近几年激烈的企业并购战中,沃达丰一直采取“强强联合”的闪电式巨额收购战略,瞄准时机不断扩大该公司在全球电信市场的份额。2000年沃达丰吞下多个国家的王牌电信公司和3G经营牌照,其中包括以185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德国老牌电信公司曼内斯曼公司、87亿美元的巨资购买英国3G电话的经营许可证、45亿欧元买下爱尔兰Eircell移动电话公司等。一次次大手笔的投资令沃达丰公司的前景平添不少风险,然而在一年内该公司的股票却奇迹般地飙升了30%以上。但志在全球的沃达丰显然不满足于在欧美市场称霸,它打算把触角伸向占有全球1/3人口的亚洲地区。中国移动引入策略股东正为沃达丰提供了一次绝佳的契机。

  另外一个则是日本的NTT DoCoMo,两年前它还不过是日本电信的一个分支,今天却如日中天。DoCoMo在日本拥有近1700万用户和移动电话市场的85%份额,并迅速窜升为全球第三大移动电话运营商。这一切,都源自于它推出的I-Mode手机业务。I-Mode手机可以让用户随时接入互连网,可以下载图片、收发邮件、收听音乐、打游戏、拼卡通。1999年初I-Mode甫一推出,即以飓风般的惊人速度席卷了整个日本,与随身听、电子狗、青春漫画一样在日本大行其道。这项业务为DoCoMo1999年财政年度带来高达360亿美元的赢利,2000 年DoCoMo更被评估为世界上最值钱的移动电话公司,市值超过3350 亿美元;短时间的暴富激起DoCoMo横征全球电信的雄心。而一衣带水的中国电信市场潜力非常,却一直碍于垄断尚处开垦初期,易于大展拳脚;同时早期投入将中国庞大的电信市场培育成熟,将对其日后称霸全球起到制衡作用,于是进军中国成为DoCoMo全球布局中举足轻重的一步棋。

  此外,正以各种方式、策略进军中国电信市场的还包括德意志电信(Deutsche Telekom AG,G.DTL)、法国电信(France Telecom,F.FTL)、英国电信(British Telecommunications PLC,U.BT)、香港电信盈科等巨头级电信企业,以及惠普、康柏、3Com等传统IT厂商。

  境外电信企业经过彼此间残酷的弱肉强食、资源优化组合、以及资本市场上的纵横捭阖,一个个跨国巨头正在形成。从欧洲腹地到北美大陆,再到浩瀚太平洋上的澳洲新西兰,数条战线上战火正酣。目前欲将战场延伸到中国市场的电信巨头,正急切地观望中国政府的态度、电信企业的态度,甚至在揣摩和调查国人的心态!

  面对新局面、新竞争态势,乃至新的国际游戏规则,中国政府的态度非常简单也非常清晰:鼓励竞争,扶持本土企业。

  如果说当年推出联通是为了从侧面限制中国电信的垄断的话,那么从去年开始壮士断腕般的毅然将中国电信一分为三,加大对联通、网通、吉通的支持,给铁通颁发牌照,同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虽然有相当多的工作是有关政府部门在弥补十几年来应做而未做的事情,但这一声醍醐灌顶般的“狼来了!”,确是中国政府在给所有“羊”们提个醒。

  就在2月9日,吴基传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电子商务与无纸贸易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将全面实施《电信条例》,加快出台《电信法》及有关外商投资、电子商务、信息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

  这位以倔强著称的中国信息产业掌门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强调,今后要加强对电信市场的引导,创造符合国际通行政策法规和市场竞争环境,完善市场准入和互联互通规则,建立科学合理的通信资费机制。

  政策一旦开了口子,或者说政府一旦明白该放手了,中国各大电信势力顿时感到仿佛松开了手脚的束缚,每一个人都攒足了劲,准备放手一搏。一时间,如同进入电信的战国时代,有各踞一方的“七雄”,有纷纷冒出来的大小诸侯(如广电、电力专网等),甚至还有暂时偏安一隅的大户(如联想、亚信这样有资金有技术的设备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

  天下局势已动荡,有勇有谋者正策马扬鞭,指点江山,逐鹿问鼎。禹刚 李学凌 魏丽娟/文(未完待续)



 相关链接
新闻集团入股中国网通 进军中国电信市场 (2001/02/20 21:27)
电信市场将添竞争者 铁通公司下月正式运营 (2001/02/20 09:20)
入世后中国可能首次出现电信企业破产倒闭 (2001/02/17 13:33)
联通正在酝酿引入外资电信策略股东 (2001/02/12 16:43)
背景资料:中国移动与联通i-mode之争 (2001/02/05 11:28)
分析:Docomo进军中国的最佳跳板就是联通 (2001/02/05 11:21)
分析:联通结盟日本移动Docomo意欲何在? (2001/02/05 11:03)
2000年外资电信结群合伙逐鹿中国 (2001/01/02 10:58)
长篇:中国移动2700亿大收购 (2000/12/26 21:36)
输给沃达丰后 英国电讯相中中国电信 (2000/10/11 17:20)
分析:欧洲电讯为何觊觎中国电讯 (2000/10/09 11:19)
吴基传谈电信开放、3G与CDMA (2000/09/18 14:2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