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3G移动技术引起电信公司新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2 15:17 新浪科技

  电话公司认为他们已经看到"3G"移动技术的未来,然而现在希望却蒙上了一层阴影。一年多以来,电信承办商尤其在欧洲,对第三代蜂窝或3G新系统的前景看好。承办商说,由于该技术能够传送比现行网络多得多的数据,这些网络可使用户在飞机上通过微型电话屏幕进行视像会议,高速上网或圆满执行其它任务。现在,3G服务及当前第二代或2G系统的改进所引发的高成本及复杂性都成倍增长。

  法国移动电话运营商Bouygues电信公司认为对于大多数服务而言,将现行网络版本升级远远不够。董事长马丁.伯格(Martin Bouygue)说,第三代技术,已不再是移动多媒体应用中所不可或缺的。当全世界的移动电话运营商于本周聚集在法国戛纳召开年度会议时,其它业内专家则开始质疑在3G波段许可权及技术上投入数百亿美元的提法。类似的关注在美国引起共鸣,美国大多数网络运营商现在只选择在未来十年里能采用的技术。

  这些新生的3G怀疑者们引用近期的技术进步说明,这会造成数字紧缺服务,如视频信号,以极低成本运用到现有的移动电话网络中。Arthur D. Little咨询公司的移动电话专家弗雷泽.柯林(Fraser Curley)认为,升级后的2G网络能够为80%的人运用3G提供服务。此外,3G技术能力本身所引发的怀疑也在增加。这类不良情绪的出现标志着有关3G的讨论进入了一个重要的新阶段,在欧洲则表现为众所周知的通用移动电信系统。去年人们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一些公司如Vodafone Group PLC和荷兰电信公司耗资数十亿美元用于获取3G许可权。

  已经得到3G许可权的欧洲网络运营商坚信,他们今后将能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他们还指出,他们需要3G许可权提供巨大的波段容量,即人们所熟知的频谱,因为2G网络已日趋饱合。大多数欧洲政府以应用3G技术为条件,许可使用新的移动电话频谱,但美国系统运营商没有类似的限制。美国战略分析调研公司的分析师菲尔.肯达尔(Phil Kendall)认为,美国的运营商将以赢利、而非授权需求为由考虑采用新技术。如果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带来金钱上的损失,他们决不会急于采用。

  不管外界有何新忧虑,一些美国承办商继续看好3G。Sprint公司的Sprint PCS计划在明年底施用这一技术。Sprint PCS的首席技术官员奥利弗.瓦伦迪(Oliver Valenti)谈道,3G的确意味着高速移动无线数据,他们坚信肯定市场上有这一需求。从而人们有可能在手掌上使用一个桌面。瓦伦迪先生说Sprint已经拥有足够的频谱来施用3G技术,而进行网络升级仅需耗资7亿至8亿美元。然而,Sprint的网络构造方式不一般,可以采用比欧洲计划使用的更便宜的3G技术。熟悉AT&T公司AT&T Wireless Group公司的人们也看好转用3G。该公司拒绝做评论,而用"和平时期"来形容一个中止计划后的局面。一月份,日本移动电话公司NTT DoCoMo为AT&T Wireless投资98亿美元以得到16%股份。该项投资的做出,大部分用于提供AT&T应用3G网络的资金以及联合发展基于该网络的多媒体服务。

  但是,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公司和Vodafone公司的合资公司Verizon Wireless在最近的一次美国频谱拍卖中花费了88亿美元,对一些欧洲人的想法有所回应。Verizon Wireless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理查德.林茨(Richard Lynch)说,在以后的3到4年,没有必要向3G冲刺。升级的2G技术刚好满足顾客的需要。Verizon刚刚购买的无线频谱用来满足现在的语音需求,也可以使公司可以升级到所谓2.5G的速度。

  美国通信网仍然可能密切关注不断进步的发展,它已经对3G产生了新的质疑。新的数据压缩软件大大降低了执行大部分无线因特网服务对通信网络数据量的要求,这样就可以在增强的2G通信网络上运行了。英国电信PLC公司,在去年购买了3G的许可权。公司无线部的无线数据总经理斯图亚特.纽斯戴德(Stuart Newstead)说,公司正在配置软件来明显提高2G系统的速度,通过滤掉不必要的数据来能提高5倍的速度。今天的2G网络可以通过软硬件升级达到每秒180K字节,比个人电脑拨号上网的3倍速度还快。分析师们称,这些升级的成本只有3G网络成本的五分之一。一些分析师说,对手机设计和网络容量的限制将导致3G网络在远远低于其潜能的情况的速度下运行。伦敦的Nomura International PLC公司的分析师Keith Woolcock说,3G网络开始只能以每秒30K到60K字节的速度传输数据,这大大低于一些电话公司承诺的最终上百K字节的速度。

  当调研公司Jupiter Media Metrix调查欧洲用户,他们最想从无线因特网服务中得到的什么时,电子邮件首当其冲。通过相对低成本的升级,即使今天的2G网络也可以轻松处理大部分电子邮件。在一些公共场所,商业人士可能希望通过电话或笔记本电脑用小范围无线技术上网,这比3G快得多。一些饭店、机场、校园甚至商店已经通过这样的网络连接起来了。Merrill Lynch的分析师斯迪芬.米卢诺维奇(Steven Milunovich)在本周二发表了一篇题为《我们不需要Stinkin的3G数据速率》的报告,表达了当只需小范围的无线服务时,人们对通过手机网络传输数据服务产生的质疑。

  对于这种可以在今天的2G网络和3G网络上运行的价格便宜、重量轻的手机,什么时候出现还不确定。英国电话技术公司TTPCom Ltd.认为,这种电话在2004年年底不会出现。但是世界第一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公司表示,有信心在2002年年底将上百万的3G手机投放市场。已经仅在英国和德国就花费930亿美元购买3G许可权的欧洲网络运营商不愿承认存在问题。Vivendi SA的老板詹.玛里.默歇尔(Jean-Marie Messier)最近说,不管3G比设备制造商们预计的早6个月还是晚6个月实现,技术总是好的。3G的支持者们声称,2G还是不如3G服务质量好。频谱战略顾问的资深经理道格尔.斯格特(Dougal Scott)说,即使视频数据可以被压缩至每秒20K到40K字节,但实际用起来像是加油站的监控录像。无论如何,一些最大的网络运营商表示,对3G的争论始终服从于对容量的实际关注。法国电信公司Orange SA的无线部门的CEO詹.弗兰克斯.波特(Jean-Francois Pontal)说,取得3G许可权将主要为我们已经满负荷的频谱提供容量保证。(朗博理奇)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