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各大运营商纷纷降价 IP电话争夺市场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1/02/19 09:19 北京青年报

  编者按

  信息产业部、国家计委、财政部于2000年12月25日发布了《关于电信资费结构性调整的通知》后,IP各大运营商开始陆续推出了新的资费调整方案。1月1日,网通宣布IP国际资费下调33%至50%。此后,2月18日零时吉通全面下调IP电话资费联通2月21日零时下调IP电话业务资费。如此看来,今年对于IP电话市场来说将是不平静的。百姓获得更多的收益固然重要,但无疑只有良性运转才是长久之计。

  -争夺为哪般

  IP电话市场素来竞争激烈,多家企业同时涉足。最先是电信、联通、吉通三家竞争,中国网通也随后加入,IP电话市场随即风云突起。在IP电话原有市场份额中,电信65%,联通20%,吉通10%,网通5%。

  1月1日,网通宣布IP国际资费下调33%至50%,在历经半个多月的喜悦后,春节刚过便感觉日子不那么阳光明媚了。

  目前吉通和联通已决定大幅度下调IP电话,以相等或略低于的价格全力迎战网通的IP资费下调,理由是网通的IP资费大降价扰乱了市场秩序。中国电信自然也不会墨守成规,如不出面给网通施压,三大电信运营商只得将IP市场份额拱手相让。

  业内人士为IP电话运营商悄然排定了坐次,中国电信属于市场领先者,联通是市场挑战者,吉通和网通同属IP电话市场追随者。网通发起的IP资费下降必然带来IP电话运营商坐次的重新排定,吉通的正面竞争者就是网通,彼消此长,网通的市场份额扩大了,吉通和其它IP电话运营商的市场份额自然就缩小了。

  上市是降价的原动力,只有收益比对方好,才有可能早于对方上市或上市后股价比对方高。想必各家老总的手头上都太需要一摞有良好记录的经营业绩报告了。

  -还能不能降

  吉通和联通相继下调IP资费后,网通认为一切在预料之中,网通会跟进,继续保持价格领先优势。如此看来,IP价格大战一触即发。

  虽然据业内人士分析,IP话费的利润不小,由于IP电话基于国际互联网,成本很低,目前的价位还有较大下降空间。但我们不得不想到彩电价格战一度导致全行业亏损面达80%,恶性竞争带来的是恶性结局,满盘无赢家。

  IP电话成本包括线路租金、网结间结算费用、运营维护、销售费、管理费等等,成本的高低和用户规模的大小密切相关,规模越大,成本就越低。

  一位电信工程师曾给IP电话成本算了一笔帐,联通、吉通、网通的成本比较一致,相比中国电信的成本约高10%。虽然IP电话还属于暴利商品,但销售额若不能达到经济学中的利润临界点,企业就会亏损。固定电话长话的降低、市话的涨高都进一步削弱了IP电话的消费吸引力,只有相比国际长话,IP电话还占绝对优势,各大IP电话运营商争夺的重点也应在国际业务上。在愈演愈烈的IP资费大战中如再无所作为,中国的电信运营业有一天也会全部葬送。

  目前国家开始有步骤地开放电信市场,增值电信业务全放开,基础电信业务是有选择性的放开,不同的时期对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开放基础电信业务标准,但外资两年内全面进入各个电信业务领域基本已成定局。各大IP电话运营商之间的资费大战演下去将两败俱伤,永无赢家,笑到最后的是老外。

  企业将产品低于成本价销售就是倾销,单个世贸成员国里,一旦有倾销事件发生,政府主管部门就会出面干涉,成员国与成员国之间的倾销事件则由世贸组织来裁决。

  业界普遍认为,信息产业部应该在IP电话业务上对网通、吉通和联通、电信实行非对称管制。即使有不断发生的降价大战,但网通、吉通IP电话价格始终比电信和联通低10%,于全行业是个良性竞争,价格虽然不断在降,但网通、吉通等新生力量始终不会将价格调到成本价以下,对消费者和运营企业都有好处,消费者可以享受低价话费带来的实惠,运营企业之间有序竞争有利于整个IP电话业的发展。

  -普通电话是否面临生存困境

  IP电话得益于价格优势,短时间内其业务急剧扩大。因此,不少人认为IP电话的成本要低于传统电话几个数量级,可以很快完全替代传统电话。本次IP电话又有大的动作,普通电话会不会面临生存困境?

  其实造成IP电话通话费低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体制问题占有很大的比例。以下几个方面是造成IP电话通话费低的主要因素。

  一是国际结算体系的问题。今天的许多IP国际电话运营者的成本主要来自通话双方所在国家的本地电话费和因特网接入服务费。而在传统的国际电话资费体系中,运营商需要向终端国的运营者支付结算费,此费用在国际电话中占有了非常大的比例,有的甚至超过70%。对于那些在国外有IP电话出口局的业务提供者,只需要支付国内接入费和本地通话费,造成了IP电话通话费远远低于传统国际电话。

  二是本地接续费用问题。IP电话网通常需要借助于公用电话网本地接入部分,但在许多国家,这一部分的接入费用被视为数据和增值业务而不必缴纳。根据美国电信运营联合体的计算,电话的接续费每分钟大约0.02美元,但目前美国ISP缴纳的相当于接续费的费用每分钟只有0.0009美元,不到普通电话的二十分之一。如此低廉的接入费也是造成IP电话通话费低廉的重要因素。

  三是没有普遍服务的负担问题。传统的大型国有电信公司都或多或少地承担普遍服务的义务,因此运营成本中含有一些对不发达地区的补贴。目前IP电话不承担普遍服务的义务,也不支付相关费用,在成本构成上就占有一定的优势。

  可以看出,IP电话现有的低成本在许多方面是由于非技术因素造成的,如果要大规模开展这项业务,其成本因素需要重新考虑,否则会造成传统电话和IP电话之间的恶性竞争,必然导致整个电信运营体系因为资费不合理而陷入困境。

  从长远看,普通电话和IP电话的运营成本将随着市场的变化而逐步趋向合理。一方面,由于传输成本的下降,国际结算价随之降低,传统国际电话的通话费会继续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IP电话话务量的急剧增长会使得运营商需要对设备进行大规模扩容,并在改善服务质量和业务管理上进行大规模的投资,这些成本会不可避免地最终转移到用户头上,导致价格上升。文/徐旭



 相关链接
IP降价 人人喊“打”--四大运营商资费比较 (2001/02/16 16:16)
吉通宣布将从2月18日起下调IP电话资费 (2001/02/15 11:58)
中国联通将下调193长话和IP电话资费 (2001/02/12 09:25)
你降我也降 IP电话掀起价格大战 (2001/02/12 02:59)
资费解读:长途话费到底降成啥样(2001/02/19 09:23)
长途电话新资费仍有部分以分钟计费(2001/02/18 11:04)
长途电话新资费磁卡电话仍以分钟计费(2001/02/17 16:36)
信息产业部:我国将尽快出台《电信法》(2001/02/17 11:04)
电信资费与百姓生活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