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爱立信解释外包为何排除中国厂

http://www.sina.com.cn 2001/02/04 08:35 北京青年报


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手机部总裁苏德瑞专程抵京说明手机事件

  本报讯 (记者于姗姗)从今年4月1日起,总部设在新加坡的Flextronics公司将正式替爱立信管理其在巴西、马来西亚、瑞典及英国的手机生产设施以及部分在美国的手机生产线。这意味着爱立信已将除中国外的所有手机生产和供应外包出去,交由Flextronics公司负责。为此,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手机部总裁苏德瑞专程飞来北京约见记者,向媒体作出解释。

  -外包不等于放弃

  苏德瑞用一部手机的价值链构成图,向记者解释了什么是外包。他说,每部爱立信手机的价值链都由7部分组成,包括研发、设计、生产、供应、营销、销售和售后服务。爱立信只是将其中的生产和供应两个环节交由Flextronics公司负责,而产品研发、设计和营销、销售及售后服务等重要环节仍由爱立信亲力亲为,简单理解,只是由Flextronics公司代工而已,并不是代表爱立信将放弃手机业务。

  -外包意在降低成本

  为什么决定将除中国外的手机生产外包,苏德瑞说,这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解放资金,把资金和能力用在最擅长的领域,加强在其他环节如研发、设计、营销、售后服务等的投入,并缩短手机从生产到销售这个流程的时间。这项举措是爱立信于去年开始实施的一项名为“恢复利润”计划的一部分。

  众所周知,爱立信的手机业务持续亏损,去年亏损额更是高达164亿瑞典克朗(约合17亿美元),在全球手机市场的份额也由几年前的15%下降到去年的10%左右。而在国内市场上,爱立信第三把交椅的位置已经由西门子所取代。苏德瑞说,市场份额的下降不是因为爱立信弱小,而是更多的公司都加入到手机市场的竞争中来。不过苏德瑞承认,爱立信自身也有原因。首先是主要供货商去年遭受火灾,造成供货不及时。而爱立信自己的生产厂却只能将生产能力闲置;其次,爱立信手机在产品结构上缺乏低端产品,丧失了部分低端市场,而这一市场又恰恰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

  -外包为何排除中国厂

  此番公布的手机生产供应外包计划,爱立信在中国的手机生产合资厂被排除在外。业内人士分析,这与爱立信一直推行的本地化战略有关。

  中国是通信发展最快的国家,而今年中国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通信大国。而近一两年,爱立信在国内的生产本地化工作更有突破性进展,国产化率已经达到80%。中国的合资厂对爱立信来说已经起到了供应商的作用。作为爱立信全球供应链中的四大供货中枢之一(其他3个在北美、拉美及欧洲),在中国的爱立信合资厂正在为爱立信全球的客户提供着产品及服务。

  资料显示,爱立信目前在中国拥有10个合资公司,24个办事处,4000名员工,其中北京爱立信和南京爱立信是两家主要公司。这两家公司在1999年交纳的税款达到8.3亿美元。1999年中国爱立信年度出口额为14.9亿美元,在中国研发和人力资源开发的投资为2.9亿美元。爱立信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中国的高科技投资达到51亿美元,现在的高科技投资是24亿美元。

  因此,苏德瑞表示,与其他地区手机生产外包相反,爱立信正在考虑在中国增加手机生产并扩大出口。



 相关链接
评论:解读爱立信“手机生产外包” (2001/02/03 14:29)
转包手机质量不差 爱立信摆出三条理由 (2001/02/03 07:28)
爱立信去年第4季度手机订单增加60% (2001/02/02 09:49)
爱立信停止手机生产的起因竟然是一场火灾 (2001/02/01 16:19)
爱立信转包手机引来一片沉默 无声胜有声? (2001/02/01 09:22)
新闻分析:爱立信真要退出手机市场? (2001/01/29 01:03)
爱立信公司进行战略大调整 将不再生产手机 (2001/01/26 21:2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