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秘密研究两大阵营 中国力推本土3G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1/01/22 17:48 南方网

  要找李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位中国信息产业部3G总题组负责人最近特别忙,既要协调国内关于3G的方方面面工作,又要密切注意国际上两大3G阵营的动向,以便随时向上级汇报情况及时做出3G战略调整。

  虽然星期二已在电话中约好第二天见面,但周三记者还是在西单信息产业部二号办公区足足候了一整天,才把刚开完一个会又准备出席另外一个3G研讨会的李勇候着。 

  李勇从信息产业部重组以来就一直负责3G的行业主管工作,对TD—SCDMA的研发技术水准和方向取舍可说了如指掌。由于是搞技术出身,对于目前的3G热潮,李勇非常冷静。谈到中国提出的3G标准TD—SCDMA时,李勇认为,相比欧洲—日本的WCDMA和美国的cdma2000,TD—SCDMA在技术上说不上有什么优势,毕竟欧洲、美国起步要早些。但中国作为一个信息产业大国,有自己的标准是需要的。

  目前国内各大电信设备生产商对于3G的研制方向各有不同,大唐电信和西门子合作力推TD—SCDMA,中兴在进行cdma2000方面的研制,东方通信和高校合作着手WCDMA研制。对于厂商的选择,李勇认为这些都是企业行为,政府主管部门不会也不应该插手干涉。企业在把一个标准做为突破研究之前,它们都有自己的理由,政府只起一个引导和行业管理作用。

  李勇认为,其实不管哪种3G标准提案最终被国际电信联盟(ITU)采纳,都不会像传说中那样对中国信息产业有非常大的影响。中国几大电信设备企业,像大唐、中兴、东方通信等在主攻一种3G标准研制时,都至少选了另外一种3G标准同步进行研制,作多种准备。另外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邮电管理学院等十多所高校也一直同时对WCDMA和cdma2000这两大标准进行秘密的研究工作。

  所以不管国际电信联盟采用哪种3G标准,对中国的电信设备生产商影响都不大。因为对任何一种3G标准,中国都可以将其设备在短期内国产化,外资电信设备商要进来抢滩的机会应该比1G和2G时代少得多。不过对国内研发企业来说,谁能分析出国际电信联盟采用何种3G标准,谁就能在3G设备中标上取得先机。

  记者问:“有消息表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两大移动运营商在3G标准取舍上对中国的TD—SCDMA并没有多少兴趣,移动瞩意WCDMA,联通瞩意cdma2000,信息产业部是不是会强迫移动和联通接受TD—SCDMA?”李勇说信息产业部会尊重运营企业的选择自由权,电信早已实行政企分开,信息产业部无权也不会干涉运营商的选择。大唐的TD—SCDMA如果能为运营企业带来多于别的标准的收益,企业自然会倾心于此,研发企业将3G设备推销出去的希望寄托在政府主管部门手上是不现实的。不过,在中国任何经营电信业务的运营企业,在3G标准取舍上,都须报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批准。李勇最后透露,科技部和信息产业部专门就3G设立了一个联合总题组,协调各相关部门的工作,在今年6月前,总题组将完成WCDMA和cdma2000的演示工作。

  NTT Docomo(日本移动)中国事务所所长佐野认为,中国能够提出自己的3G标准TD—SCDMA有可敬之处,但如果闭关锁国地抱住自有标准,那么中国在全世界的3G逐鹿中胜出的可能性很小。他认为中国的各大移动运营商、设备生产商、科研院校间缺乏沟通,搞出来的TD—SCDMA不一定是市场所需,有可能生产出来的TD—SCDMA设备连自己都不愿用。想立于不败之地,最好的方式还是与外部合作。

  目前欧洲、日本的WCDMA阵营和美国的cdma2000实力相当,中国加盟任何一方都将导致另一方的失败。欧洲、日本的WCDMA和中国的TD —SCDMA都是基于GSM技术,所以中国与欧洲、日本结盟比与美国结盟会更有接近性,佐野以为。Docomo目前也正在努力拉拢中国加入欧日联盟。

  与佐野的建议相似,记者在采访国内TD—SCDMA科研负责人和信息产业部主管官员,在谈到3G之争时都认为应该加强与外部合作,不应死死守着TD—SCDMA固步自封。

  大唐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杨毅刚认为,充分利用TD—SCDMA的特点,与WCDMA混合组网是国内的最佳3G方式。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频谱利用率高,仅需单一1.6M的频带就可提供速率达2M的3G业务需求,而且非常适合非对称业务的传输。在TD—SCDMA的终端及基站子系统的设计中,均考虑了GSM/TD—SCDMA双频双模的使用,完全符合前面所述的依托900M GSM网,以孤岛形式逐步建设3G网的要求。因TD—SCDMA同时满足Iub、A、Gb、Iu、IuR多种接口的要求,所以TD—SCDMA的基站子系统既可作为2G和2.5G GSM基站的扩容,又可作为3G网中的基站子系统,能同时兼顾现在的需求和长远未来的发展。也就是说TD—SCDMA 3G系统能同时满足前面所述的两条演进策略。

  TD—SCDMA为TDD模式,在应用范围内有其自身的特点:一是终端的移动速度受现有DSP运算速度的限制,只能做到240km/h;二是基站覆盖半径在15公里以内时频谱利用率和系统容量可达最佳,在用户容量不是很大的区域,基站最大覆盖可达30—4km。所以,TD—SCDMA适合在城市和城郊使用。在城市和城郊这两个不足均不影响实际使用。因为在城市和城郊,车速一般都小于200km/h。城市和城郊人口密度高,因容量的原因,小区半径一般都在15km以内。而在农村及大区全覆盖时,用WCDMA方式则比较合适,因此,WCDMA和TD—SCDMA模式是互为补充的。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旭



 相关链接
分析:3G为什么成为全球瞩目焦点 (2001/01/18 12:01)
从GSM向TD-SCDMA平滑过渡 低成本实现3G (2001/01/15 14:23)
特别报道:3G网络 一场高风险的赌博 (2001/01/15 10:26)
3G之争:我们在期待什么? (2001/01/10 17:10)
分析:中国何时进入3G时代? (2001/01/01 11:4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