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ChinaByte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IP电话大比拼 网通挑战中国电信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9 10:24 ChinaByte

  【ChinaByte 综合消息】IP电话的前景,中国的五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网通、吉通莫不心知肚明。五大运营商中,中国电信最有实力发展IP电话,但船大难调头,投在固定电话上的数千亿资金使它难以舍弃传统电话大力发展IP电话,同时,作为中国电信产业的最大的既得利益者,它顽固地守着既有产业,当联通1998年开始发展IP后,电信仍犹豫不决,大约半年后才极不情愿,但又是很低调地向公众推出IP电话业务,同时,还执行一个看似矛盾的政策:在大小媒体上一再强调IP电话的缺陷,并声称“至少要过渡5-10年,IP电话才有前途”。正式由于中国电信对IP电话极其消极的态度,现在其IP业务与资源实力极不相称。

  联通是首先推出IP电话的电信公司之一,但它战略性方向决定了它难以在此方面有更大作为。联通出世不过是有关部门“压”中国电信市场化的手段而已,联通一直也在执行此使命,和中国电信在移动电话、固定电话领域中“硬碰硬”,苦苦支撑,即使是在1999年被注入大量资产后,联通与电信仍然不是一个重量级的对手,事实上,如果没有国家的扶持联通早就倒闭或者被兼并了。联通无暇投入更大资源于IP电话行业。

  吉通早于网通,但吉通其战略执行不当,吉通创业初没有集中精力于网络的基础建设,而是忙着寻找合资伙伴,10多个合资企业中只有一个成功,现在发展IP网络时机有些迟了。

  中国移动的IP业务仅限于无线领域,相对于固定电话领域,尚是个局外者。

  一直将资源集中于固定电话IP领域的网通尽管起步晚,但其坚定准确的发展方向、资源的集中使用,以及正确的竞争战略使其有更大的成功可能。吉通在今年1月1日宣布IP电话降价50%之前,一向低调,也由于其把主业集中在IP电话领域,而更少受到中国电信的“骚扰”。在过去一年多中,网通投入57亿元,成功地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全网统一采用IP加最新光纤技术的商业网,与电信网正在进行的宽带建设相比,其成本将下降数百倍,这可能使网通拥有全世界目前最便宜的宽带。目前而言,IP电话发展的所需的互联网带宽方面,网通达377M,仅次于中国电信。

  让网通大大缩短和成功的距离的是,最近完成私募股本金约200亿元,使其股本金增加了近百倍,这彻底解决了发展高速宽带所需庞大资金问题。当吉通仍在为香港和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而苦恼不已的时候,国际信贷机构一致看好网通的发展方向,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分析师说,“他们占据了一块最肥沃的领域。”

  当这块最肥沃的领域开始生长、结实的时候,也就是中国电信的地位真正动摇的时候。



 相关链接
中国网通推出IP金卡 极具收藏价值 (2001/01/06 15:18)
网通总裁田溯宁:因特网的建筑师 (2001/01/03 11:40)
中国网通IP电话价格下调 降幅在33%到50%之间 (2001/01/01 15:07)
网通:会不会重蹈联通的覆辙? (2000/12/29 16:3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