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ChinaByte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进军电信业务的铁通公司前景悲喜交加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6 16:28 ChinaByte

  【ChinaByte 综合消息】中国第二大电信企业——中国铁通公司的成立,将彻底改变中国电信市场的竞争格局。

  在中国现有的六家电信运营商中,只有中国铁通具备向中国电信发起挑战的潜力。中国铁通拥有中国规模位居第二的电信网络,拥有12万公里的长途通信线路(其中三分之一是光缆)。它将在全国范围内(两个省除外)开展业务,提供固定电话、互联网和数据传输,以及IP服务。

  中国铁通总共拥有18位股东,其中包括拥有控股权的铁道部,以及另外14家地方铁路局。该公司的组建,是中国政府希望向电信领域引入竞争机制的重大举措之一。不过,和拥有2亿电话用户,去年年收入达到17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电信相比,中国铁通的优势和劣势都相当明显。

  中国铁通手中最大的王牌,是它拥有的网络。该网络包括70座卫星地面站,覆盖全国500多座主要城市。中国铁通已有100万用户,其中绝大多数是铁路职员和他们的家属。这些免费享受服务的用户,将被转为付费用户。此外,还有大约140万用户使用着中国铁通提供的寻呼服务。

  对中国电信来说,中国铁通最大的威胁将是固定电话服务领域,因为铁通已许诺以更加低廉的价格提供固定电话服务。中国铁通将不提供移动电话和国际长途电话服务。

  不过,中国铁通也有其自身的劣势:首先,中国铁通的大部分网络都已陈旧过时;二是铁通缺乏人才。该公司拥有6.5万名员工,过去全都端着“铁饭碗”,还没有为电信市场的激烈竞争做好准备。此外,该公司还缺乏必需的电信专业人才,它将不得不花费大笔资金来聘请这类专业人才。

  缺乏升级网络所需的资金,可以算是中国铁通的第三大劣势:该公司的股东们显然“后劲不足”,无法提供更多的资金。筹集资金的最快途径是到海外上市,但是,中国铁通到海外上市还得等到2至3年以后,届时,海外投资者可能早已不再钟情于中国电信企业。

  中国内地的一家财经日报对中国铁通的未来相当悲观。这家报纸表示,中国铁通将无法抵御中国开放市场后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据这家报纸称:“最终结果很有可能是:中国铁通不得不把它旗下的资产进行分割,用于出租或出售,或者引入新的股东,以减轻它承担的管理负担。”



 相关链接
想打破电信产业的垄断 铁通凭什么竞争? (2001/01/16 08:08)
网络太烂钱不好筹 铁通最后难成正果? (2001/01/10 13:59)
“广州铁通”进入电信业 百姓更得益 (2001/01/09 13:42)
“广州铁通”:铁老大入市百姓更得益 (2001/01/09 11:43)
铁通将成为中国电信上市路上的竞争对手 (2001/01/09 10:57)
电信又添新成员 铁通公司成立并经营电信业务 (2001/01/08 08:23)
中国铁通公司正式成立并经营电信业务 (2001/01/07 18:2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