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启动GPRS网络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5 16:07 北京青年报

  去年12月21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京宣布:正式启动GPRS网络的建设。到今年二季度,中国移动GPRS一期工程将完成并开通。届时,我国东部发达地区和数据业务较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及中部地区的省会城市———全国16个省25个城市的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将可以享受以宽带和快速为标志的GPRS网络服务。

  在GPRS正一步一步走近我们的时候,记者(以下简称“记”)采访了北京移动公司GPRS项目负责人刘向力工程师(以下简称“刘”)。

  记:虽然我国GPRS网络即将建成,但是仍有不少人对它不了解,请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GPRS。该网络建成后GSM网络会不会被淘汰?

  刘:GPRS(GeneralPacketRadioService)是通用分组无线业务的简称,它是一种基于分组交换传输数据的高效率方式。通俗地讲,就是更快、更方便、更便宜的移动上网解决方案。

  不少人认为,GPRS网络的建成后GSM网络将会被淘汰。这是错误的理解。其实,GPRS只是一项移动通信技术,我们是将它应用于今天的GSM网络。GPRS是GSM向3G系统演进的重要一环,它既考虑了向第三代系统的过渡,同时又兼顾了现有的第二代系统。GPRS的引入将大大延长GSM系统的生存周期。它只是对GSM网络的一个升级而已。

  记:请谈一谈GPRS的应用现状。

  刘:目前全世界已有近百个运营商开通了GPRS商用系统、试商用系统或实验系统。较为著名的有英国的BTCellNET、德国的T-Mobile、香港的Smartone、台湾TSL以及法国、西班牙、葡萄牙、芬兰、捷克、丹麦、比利时、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可以说,GPRS已经被所有GPRS运营商所关注,亟待投入商业运行。

  记:开通GPRS网络以后,用户是不是需要更换一部GPRS手机?配合GSM手机所使用的SIM卡是否也要更换?

  刘:为了使用GPRS业务,用户需要更换GPRS手机。因为GPRS是一种全新的技术,从手机上讲,硬件与GSM手机有很多的不同,软件功能更强大,所以必须更换手机。需要说明的是:GPRS手机也可以做GSM手机使用。

  目前已推出的GPRS手机有爱立信的GPRSR520和摩托罗拉的L2000g。诺基亚与西门子也将于近期推出GPRS手机。国内厂商也不甘落后,中兴、康佳、东信、厦新、波导等绝大多数国产手机定点企业皆宣布已开始研制GPRS手机。

  目前GSM手机所使用的SIM卡在GPRS手机中同样可以使用,不需要更换。

  记:那么,GPRS上网与目前手机拨号上网有何异同?费用如何收取?

  刘:目前的WAP手机上网是拨号接入方式,即电路交换技术,与家用计算机用调制解调器拨号上网的方式类似。

  与其相比,GPRS手机具有十分突出的优点。它上网连接时间很快,一般只要3到6秒。还能够提供比现有GSM网9.6kbit/s更高的数据率,最高可达170kbit/s,比家用电脑所使用的调制解调器上网速率56.6kbps快两倍。巨大的吞吐量改变了单一面向文本的无线应用,使得包括图片、话音和视频的多媒体业务将成为现实。由于传送速度高,GPRS手机用户未来可随时收发电子邮件,发送彩色数码相片及大容量档案,即使玩网上游戏亦绰绰有余。

  除了具有速度上的优势外,GPRS还有“永远在线的特点,即用户随时与网络保持联系。举个例子,用户访问互联网时,点击一个超级链接,手机就在无线信道上发送和接收数据,主页下载到本机后,没有数据传送,手机就进入一种“准休眠状态,手机释放所用的无线频道给其他用户使用,这时网络与用户之间还保持一种逻辑上的链接,当用户再次点击,手机立即向网络请求无线频道用来传送数据,而不像普通拨号上网那样断线后还得重新拨号才能上网冲浪。

  GPRS手机的计费是根据用户传输的数据量而不是上网时间来计算,即只要你不浏览、下载、传输数据,哪怕你一直“在线”,也不要另外付钱,因而它的费用比按时计费的GSM-WAP手机更加划算。

  另外,由于GSM-WAP手机上网浏览网页,只能看专为WAP设计的网站,而现在这类网站还十分稀少,而GPRS手机则可以通过连接PC机浏览普通的Internet网页,比我们用普通电脑上网更方便、更快捷,而且还是无线移动的,单就这一点就无比诱人。

  所以,从所提供的服务范围上来看,GPRS技术使WAP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目前各大通信厂家都在研制和开发GPRS手机。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消费者体验移动通信新领域的要求将很快得以实现。

  记:GPRS网络开通后,对于GSM用户的服务会不会相应削弱?

  刘:不会。对于北京移动来讲,将尽全力为所有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尤其是针对于GSM的话音服务。GPRS网络开通后不会影响GSM用户手机的通话质量。

  GPRS作为GSM向3G演进的重要途径,已得到全世界的重视。在3G第一阶段,GPRS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将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看来也是我国的移动通信业向3G过渡的重要一步。文/刘畅



 相关链接
全球最大的GPRS网络开始在我国部署 (2001/01/11 14:00)
中国移动GPRS确定主要供应商 (2001/01/04 13:21)
中国移动启动GPRS网 手机上网明年提速 (2000/12/25 11:36)
中国移动启动10倍速GPRS网络建设 (2000/12/24 11:09)
通信GPRS业务 实现“永远在线”的梦想 (2000/12/08 12:1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