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手机炒股三秒完成 运营商看好短信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5 07:47 北京青年报

  用不了多久,北京的股民用支持中文短消息的手机就可以进行股票交易了,手机短信息服务将再一次给人们带来便利。目前,北京市近百家证券营业厅正在进行接入改造,建立基于手机短信息的股票交易平台。这个股票交易系统一旦完善,股民利用手机的短消息功能就可以实现交易,客户无需拨号连接,直接可以进行股票实时行情查询、资金余额查询、合同号查询、委托买入、委托卖出、撤单等所有操作,每笔交易最长只需3秒即可完成。手机炒股即成为继柜台交易、电话委托和网上交易之后的一项新服务。

  -全球要刮短信息风

  短信息服务(Short Message Service)是无线通信在二十世纪末所做的一次重要飞跃。这使得移动网络不仅可以传送音频,也可以传送数据。而数据传输是互联网技术的根本。如果说以前的短信息服务还较为单调,只不过是提供了一种更廉价的一对一通信方式的话,那么嫁接了互联网技术和信息资源的短信息服务则彻底的脱胎换骨,成为增值服务的关键。没有以短信息为代表的数据服务,数字移动电话和模拟移动电话就没有本质的区别,正是因为有了数据业务,数字移动电话才凸现出它强大的生命力。

  在国外,尤其是欧洲,短信息服务已经成长为电信运营商的重要收入来源。在西欧,每个月有近50亿条短信息被发出,平均每位手机用户每月要发送出25条短信息。欧洲主要的无线运营商每月要处理超过3亿条短信息,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月10%到15%的速率增长。在芬兰的手机用户每月的话费账单上,平均50%出自短信息服务。短信息服务像风暴一样席卷欧洲大陆。在新一代欧洲年轻人中,使用短信息服务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在国内,短信息服务的发展虽然还远远不够,但也有了一定数量的用户在使用,并且感受到短信息所带来的便利的用户必将大幅度的增长。

  -短信息都能干什么

  通过短消息服务功能,用户可以接收各种文字信息,如:金融行情、天气预报、新闻娱乐信息等。接收短消息不收费,拨打1258人工讯息台,按正常市话话费标准收费。

  而且手机短信息服务的范围广,不会像传呼机在关机或没电的情况下遗漏信息,在GSM手机联网漫游的区域都可以使用,费用也很便宜。当手机处于待机或通话状态、以及设置呼叫转移时,均能接收信息。手机接收到新的信息时,将有提示音提示并且有相关标志显示,直到该信息被阅读。手机关机、或离开服务区时,暂时接收不到信息,该信息将被储存起来,当手机回到服务区内并处于待机状态时,仍可接收到该信息。

  -如何更好地使用短信息

  手机短信息传送有三种方式,一是通过1258人工讯息台,类似传呼台呼叫用户的手机号,将您的信息留到被叫用户的手机上;另一种是用您的手机编辑短消息发送到您想发送的手机上;第三种是通过互联网上建立的手机短信息发送终端来发送。用户发出的信息最长为160个英文字符,相当于80个汉字。

  直接在手机中输入并发送短信息是最简便的方法,这是一种点对点的方式。要实现这种短信息输入方式,需要两个条件:第一,手机要开通这一功能。手机用户须在首次发送信息前,将短消息菜单中设定短消息中心号码(北京为13800100500)。第二,手机有中文字库,并具备中文输入功能。

  使用中文短信息功能,关键问题是如何在手机中输入中文。目前有许多种中文输入法,其中“字能技术”是一种能够提供语言文字处理的软件,适用于各种电子设备,手机上的中文短信息的应用就是其中一例。它包括笔画、部件、拼音、注音和粤语拼音输入,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以爱立信T18手机的中文输入为例,它采用的汉字笔画和部件输入,其基本原理是按照汉字的书写习惯依次击相应的笔画所对应的数字键,一般输入二笔到三笔就可得到所需汉字。简单的汉字,直接使用笔画;复杂的有偏旁部首的汉字,使用部件功能,可以避免一些笔顺和笔画选择问题。

  这种技术可以帮助用户自动搜索拼音组合,不需要输入整个拼音。它赋予“0”键翻页功能,“8”键智能功能及词组联想功能,可帮助用户简捷地输入中文,一些不便让寻呼小姐知道的话,就可直接发送。

  但是,要取得更大的发展,短信息服务还必须继续完善。首先要开发出更多的、更有价值的应用项目,像将要开通的手机炒股就是一个典范应用。只有基于良好应用前景的技术才是有前途的。其次则要进一步提高系统的容量和稳定性,以处理日益增长的数据流,保护用户的投资。第三,WAP虽然仍有一些技术问题有待解决,但是,互联网联姻无线通信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短信息服务是兼容WAP的,这就要求短信息服务系统能够在个性化服务方面更加细致,通过强大的系统功能代替用户在网上浏览、查找,以此来和WAP达成共存,形成不同层次的消费结构,形成共同发展的形势。(文/刘畅)



 相关链接
英国下月起对手机短信息服务实行收费 (2001/01/14 17:38)
手机遭遇黄色短信息 这许多垃圾谁来管 (2001/01/08 17:39)
四川警方发现有人用手机短信息进行诈骗 (2000/11/22 07:27)
热线问答--如何利用短信息服务 (2000/11/21 11:36)
中国移动开放WAP及短信息平台 (2000/11/14 10:11)
手机伴侣可缩短短信息发送时间 (2000/11/13 16:07)
年轻人热衷在手机短信息上讲“黑话” (2000/09/07 11:25)
热线问答--手机如何办理过户等(2001/01/15 14:11)
今年流行“短消息”拜年“神州行”送礼(2001/01/14 17:50)
有问有答--手机能否开机充电?(2001/01/08 14:28)
打开一个新世界--诺基亚手机的*#秘技(2001/01/05 14:15)
玩转手机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