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手机电池市场突起降价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0 09:51 新快报

  1月8日,手机电池市场爆出惊人消息:世界通公司的“通世界”手机电池的零售价突然大幅下降,最低降至锂电80元、镍氢电池60元。此价格仅相当于目前国产品牌手机电池平均零售价的一半左右,是国外品牌原装手机电池价格的1/3甚至更低。此消息一出,即在国内手机电池市场掀起巨大波澜。记者就此事走访了通讯市场,并对相关厂家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江河日下降价求进

  当事人世界通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了这一说法。他声称,“通世界”电池降价将持续2个月,目的是为了庆贺该公司某款充电器去年11月在香港获得发明金奖等奖项以及“通世界”商标与德国电信的商标纠纷获取胜利。该品牌专卖店的人员也已经获悉了降价的消息,目前已停止进货,等待降价产品的到来。但市场上目前还没有降价产品供应。

  与世界通庆贺的说法相异,业内更多的说法则是认为,曾经是行业翘首的世界通这次反常地大幅降价目的是为了收复失地,遏止自去年以来的市场份额下降。据悉,世界通曾经在手机电池行业内风光一时,然而自从TCL等实力厂商大举进入该行业后,世界通系列品牌手机电池情形直转急下,市场份额不断缩小。

  记者对世界通的变化也有直观的感受,前年年中,记者在陵园西路采访时,很多家店铺都在经营世界通电池,而昨天记者中午在陵园西逛了2个多小时,除了一家世界通专卖店以外,就只找到另外一家在卖世界通电池了。情形的确有江河日下的味道。如此看来,坊间说法有其道理。

  竞争对手群声反对

  世界通的大幅降价引起了其它竞争对手的强烈反对。TCL金能电池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杨奇在接受采访时旗帜鲜明反对降价。并且声称不希望媒体就此事炒作。杨奇说,经过国产品牌厂商数年的努力,现在手机电池的利润已经是相当合理,而不是前几年存在的暴利。在这样的情况下,降价尤其是如此大幅的降价并不利于整体行业的发展。只有保证国产品牌一定的利润才能让国产品牌有信心,有实力有与国外品牌以及假冒产品进行抗争。杨说,事实上,现在国外原装的电池市场份额已经出现了滑坡。但现在的问题是,假冒伪劣产品的屡禁不绝。由于仿造技术日益提高,“仿电”的生命力越来越强,目前至少已占据了30%的市场份额,成为国产品牌的主要竞争对手。

  摩登王公司总经理陈国培则认为,虽然手机电池因竞争激烈及成本下降而降价是一个趋势,但如果锂电零售价降到80元,那实在有些不可能。陈说,如果真的降到80元,市场肯定会掀起轩然大波。到时候,摩登王也会采取措施去应对。陈还透露,电视几个点的利润也可以生存,因为电视销量很大,但手机电池却不一样。手机电池生产商如果不能保证零售商有比较好的利润,是无法在市场上生存的。“尤其是我们这样的二线品牌,更是如此,一定要保证零售商的积极性。”陈说世界通如果是80元的出厂价还可以勉强维持,因为现在手机电池的关键部位电芯价格在下降。如果是零售价的话,那根本保证不了零售商的利润。据此,有人士认为,世界通如果不能保证经销商的利益,挫伤了经销商的积极性,其降价的效果只能是适得其反,雪上加霜。

  内讧惟恐伤及元气

  根据行内的说法,去年国内手机电池的销售额是40亿元左右,今年的增幅不会太大。在这40亿元的“蛋糕”中,国外品牌、假冒产品、国产品牌各自占了一块。其中假冒产品自去年开始改头换面成为“仿电”以后,仿造技术提高了不少,迷惑性增加,市场份额并没有降低,反而略有升高。与此同时,国产品牌电池在蚕食国外品牌电池的份额。国外品牌自不甘落后,也在加紧动作尤其是价格上的调整。整个市场竞争暗流涌动,三者都在寻找更大的生存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国产手机电池如果在此时大打出手,伤及元气,导致质量下降、服务下降,反倒会给国外原装品牌电池和仿电喘息的时间,失去把蛋糕做大的机会。  新快报记者栗源



 相关链接
抽查显示手机电池质量良莠不齐 (2000/12/13 18:42)
手机电池充电之八点注意事项 (2000/11/27 11:09)
手机电池保养之九点注意 (2000/11/23 13:27)
手机电池将爆发价格战 (2000/11/10 14:09)
为打击假冒伪劣 德赛手机电池降价40% (2000/11/10 11:4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