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ChinaByte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际电信联盟的数字显示越穷越爱用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6 15:38 ChinaByte

  【ChinaByte 综合消息】越是穷国,手机用户增长反而越快。究其原因,原来是没有足够的设施和政府公共投资,有线通讯服务非常落后,不仅质量非常差,而且登记装机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轮到自己,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只好选择私营性质的移动网,以满足自己的通信需求。从这种现象,人们不难看出,手机增长高比例并不能说明一国电信实力的强大,相反却反映出了其电信设施的落后。

  以海地为例,这个国家有800万人口,已装电话的还不到1%。相对而言,固定电话比手机费用要低得多,但是海地等着装电话的人已达40余万,后面排队的只怕是等上5年还不一定轮得上。因此,海地去年的手机用户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150%也就不足为奇了。

  据国际电信联盟提供的数字显示,其他一些地区的移动通信增长比例也十分惊人,拉丁美洲就是一例。该地区某些国家的移动用户增长率已经大大超过了固定电话用户,如下表中所列的巴拉圭、委内瑞拉等,手机用户在全部电话用户中所占比例已经超过半数。

国别
A(%)
B(%)
巴拉圭
59.5
88
委内瑞拉
56.8
69
象牙海岸
54.0
182
卢旺达
50.4
120
博茨瓦纳
50.0
422
南非
49.0
103
乌干达
49.7
88
玻利维亚
45.5
76
加纳
30.6
68
津巴布韦
42.1
816
海地
26.3
150
美国
31.4
24

  (注:A:手机用户在所有电话用户中所占的比例 B:1999年增长率 )

  手机在发展中国家增长虽然很快,但是用途、功能却十分有限。在许多地方,手机除了打电话,其他功能一概没有,不能上网,更谈不上电子商务。例如,海地某电脑学校一名24岁的校长助理说:"我买手机是为了圆自己的爱情梦。"原来,他的女友在多米尼加,平时难得一见,固定电话很难打通,就只好靠手机互叙衷肠。不过因为手机话费昂贵,他一个月最多只舍得打几分钟。



 相关链接
多家公司研究用手机看电影 (2000/12/15 14:02)
西门子研制适合婴儿使用的手机 (2000/12/14 13:04)
日本移动电话公司除夕夜限制手机使用 (2000/12/10 14:49)
三星推出“女王”称号的女性专用手机 (2000/12/09 16:0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