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稿:吴基传总结2000年中国电信业(2)

http://www.sina.com.cn 2000/12/12 09:54 人民网

  有读者可能注意到,吴基传这次对中国电信业进行“盘点”,不是在北京而是在香港。细心的读者也会发现,亚洲电信展开幕的日期是12月3日,但是吴基传却在11月30日下午已经到达香港。

  香港市场人士指出,吴基传之所以提前好几天抵港,并非为了出席电信展,而是要在香港指挥一场市场攻防战。选择这个时候,选择在香港进行“盘点”,市场攻防战是直接原因。因为,一些外国大基金已经把手伸进了在港上市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两家公司的钱包里。

  部分外国基金“借刀杀人”

  11月下旬,香港股市突然风声鹤唳,“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股票连续数日惨遭多家基金“洗仓”(大手抛售),“中国移动”股价在一周之内从50港元跌到近40港元,骤降两、三成,约千亿港元市值被“蒸发”。

  风从何处而来?有香港证券界人士提醒说,年关将至,不少外国基金需要把业绩做得漂漂亮亮。现在把港股打下去,一旦美国总统选举僵局打破,再把港股拉起来,一起一落,基金方有盈利可言。“中国移动”市值庞大,是香港股市的龙头股之一,以它为突破口,必然能够憾动整个大市。

  通过与其关系密切的评级机构发布降级报告,是不少大基金惯用的“杀手锏”,世界各地不知有多少大型上市公司都曾经中招。但是,这次部分基金使出了更为阴毒的一招----“借刀杀人”。他们把内地传媒对中国电讯资费调整的一些报道“出口”到香港,到处散播内地即将实行单向收费的“内幕消息”,并信誓旦旦地指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业绩将因此大幅下降。他们同时在市场上带头抛售“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股票。在信息高度透明、高速流动的香港市场,他们这一招很快产生影响,一些小投资者也跟随着开始抛售。恒生指数很快跌破14000心理关口。

  “不要看到洋葱就发表意见!”

  解铃还待系铃人。信息产业部迅速采取行动,新闻发言人首先发表澄清声明,吴基传更是亲自出征。11月30日晚上,他一抵达香港,立即赶到“中国移动”香港总部,会见30名基金经理。吴基传以礼相待,平心静气地向他们解释政策。

  古人云:“擒贼先擒王”。这些基金经理掌握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大量股份,都是重要投资人。如果从正面赢得他们的支持,战况必然扭转。

  吴基传开门见山地明确指出,今明两年不会把手机的收费由双向改为单向。他详尽地解释了内地制订价格的有关程序之后,诚恳地建议外商们不要心急。他形象地说:“中国内地电讯资费调整需要一个过程。这就像我们吃饭时,要看到桌上的成品菜才算数。中间的制作过程有很多环节,有的人在切黄瓜,有的人在剥洋葱。但是最后是洋葱炒肉,还是洋葱炒牛肉,你不能光看到洋葱就发表意见!”

  吴基传接着说:“请你们相信,中国政府实行改革开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会让投资者分享美味可口的而且具有中国特色的午宴。请你们来赴宴,我建议大家安坐饭厅,不要闯进操作间,因为那里面的分工很细,由于你看不到前面,很可能造成误会。”

  最后,他幽默地说:“你们既然选择了中国的电讯企业,就应该坚定信心,不要因为有人说东道西就有些恐慌,不要跟着感觉走。我想投资者投资,大家都是要赚钱的。我不能请你来吃饭,而给你端上一碗稀饭。我一定要给你好的,你要相信我!”

  “投资中国电讯市场绝对靠得住”

  次日,在香港股市开市前,新华社发布采访吴基传的消息,进一步公开澄清。开市之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股价拾阶而上,港股大市回稳,重新冲上了14000点。

  12月5日上午,吴基传应海内外传媒的要求,专门召开记者招待会,再次提及这一问题。

  除了重申政府主管部门的立场之外,吴基传这次讲话,语气中多了几分轻松,添了几分幽默。他首先表明:“股市我不懂,我也不炒股,我这次来不是托市。资费问题,基金的朋友很关心,所以我出来解释一下。”

  接着他说:“现在消息满天飞,似乎谁都可以代表信息产业部发表意见。我手下哪来这么多官员呀!”台下顿时一片笑声。吴基传说:“希望外商今后不要‘病急乱投医’,要咨询电讯政策方面的问题请找我们部的新闻发言人。”

  在记者会结束之前,吴基传不忘给投资者鼓鼓劲儿。他说:“中国手机用户去年是4200万,今年年底有望超过7000万,一年增加了近3000万。明年可能还要保持这个速度。中国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通信的普及率将进一步得到提高。我预计,到2005年中国手机普及率将超过10%,也就是说用户将突破1亿,这是个惊人的数字。所以,投资中国的电讯市场绝对靠得住!”

  阴云渐渐散去,市场信心得以重建,“中国移动”的股价重新回到了正常价位。(未完待续)人民网特派记者 陈少波



 相关链接
专稿:吴基传总结2000年中国电信业(1)(2000/12/11 10:01)
2000年电信资费结构性调整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