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ChinaByte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手机单向收费一波三折究竟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0/12/06 14:17 ChinaByte

  【ChinaByte特稿】手机单向收费问题提出到现在已经有很长时间,信息产业部也开了听证会,至于见诸各新闻媒体的报道就更多了,但现在看来--什么结果也没有得到。电信行业垄断太久,使我们的主管部门习惯了用行政方式来解决问题。老百姓认为手机通信价格高了,要求调整,于是政府顺应民意,透露一个单向收费的信息(还不是政策)给大家看看,这一看不要紧,结果是各方都不满意。

  基金经理人不满意,移动、联通的盈利减少,他们手中的股票自然贬值,当初本指望买到一只金凤凰,不料由于不熟悉中国国情而不小心高位套牢。尽管吴部长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但这些基金经理人恐怕从此会多一个心眼——用我们中国人的话说,叫“三十六计、走为上计”,随时做好逃之夭夭的准备。

  老百姓不满意,好不容易听到一个单向收费的实质性好消息,还没来得及高兴几天,就被当头泼一盆冷水,这么一折腾,真正实现单向收费的日期不知道要延后多久。

  王晓初(中国移动的董事长)不满意,这样的“国际玩笑”不能随便开,即使王董事长的心脏能经受这样的严重考验,但中国移动将来在资本市场上再融资恐怕就不像今天这样容易。信息产业部本来想顺应民意做点好事,同时加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谁知最后还得出来打圆场。

  谁在这次事件中做错了,其实谁都没有做错,错的是我们的出发点。在经历了几十年的高度垄断经营后,电信行业已经被深深地打上了计划经济的烙印。在电信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时,我们总是不自觉地想用行政手段解决问题。手机单向收费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不管曾经提出什么样的解决方案,都是希望政府能够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政府制定价格,政府制定游戏规则。在制定这些价格和游戏规则时,毫无疑问,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听证、对各方利益进行平衡。但手机单向收费的问题太复杂,不但涉及近7000万手机用户,还涉及超过一个亿的固定电话用户,同时还涉及到投资数亿美元的基金经理人。如此复杂的问题,想要通过一纸行政命令解决,确实勉为其难。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如果我们老在行政手段的围城中转圈,恐怕永远想不出什么好办法。中国移动和联通都已经在资本市场上市,就应该遵守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这就是市场的规则。行政手段不能解决的问题,何不让市场去解决。考虑到行业的特殊性,政府主管部门还不能撒手不管。但我们应该定一个基本原则:市场是解决手机是否单向收费的主角,行政手段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配角。通过市场竞争逐步实现平稳过渡,老百姓使用手机的费用由市场来决定,各方利益平衡由市场决定。在这个过程中,为避免恶性竞争或联合垄断,主管部门应按照有利于整体和长远利益的原则制定一个价格弹性空间,具体运作让企业去完成。随着WTO的临近,一部分国外的电信企业也会参与到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中。在这种局面下,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会有一个健康、光明的未来。

  许多人担心市场能不能很好解决移动通信这个垄断程度很高的行业的问题,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从中国联通的发展可以看到,政府制定了扶持联通的产业政策,真正的市场运作则完全交给联通公司,现在,联通移动电话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500万,市场占有率超过20%,尤其在新增用户方面,联通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率,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但市场让这一切都成为现实。

  在垄断行业的市场化方面,我们完全不用妄自菲薄,恰恰相反,中国人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我们不但成功解决了很多垄断行业的市场化问题,还使整个中国计划经济的战车成功地转移到市场经济模式中,我们有理由感到骄傲和充满信心。(作者:陈月)



 相关链接
热线问答--“全球通”手机资费有哪些调整 (2000/12/06 12:06)
联通表示没有接到手机单向收费的通知 (2000/11/27 13:59)
手机单向收费犹抱琵琶半遮面 (2000/11/27 09:41)
手机全球通资费“停机保号”项有新减免 (2000/11/25 09:52)
评论:手机单向收费真要跨世纪? (2000/11/24 11:56)
手机收费最新动态 小范围会步入实施阶段 (2000/11/23 16:42)
手机单向收费方案是否通过说法不一 (2000/11/23 09:27)
手机收费按兵不动 北京移动称“新办法”只是意向 (2000/11/21 05:38)
信息产业部否认“移动资费调整方案已获批准” (2000/11/24 22:43)
信息产业部再次否认“移动间单向收费”已获批准 (2000/11/23 11:0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