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ChinaByte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五机e体--“爱上了就发”的i3698(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12/04 11:45 ChinaByte

  记得前一阵子有关手机与PDA谁将在不久的未来处于主导地位的话题在许多论坛上都曾纷扰了一番,讨论的还真颇为热闹,但各执一词的双方似乎也未能使得对方心悦诚服,而能够达成共识的一些观点包括这两种产品各有其特点,暂时谁也不会真正取代谁以及会有集成这两者特点于一身的产品出现等等……事实上,集手机与PDA功能于一身的产品早已悄然而出了,大家最为熟悉的当属摩托罗拉公司出品的天拓A6188。目前此类产品被称之为智能电话或PDA手机,应该也算是手机家族中的新族群吧。

  除了摩托罗拉的A6188,台湾的ACER公司也推出了一款PDA手机Pro80,这两例产品都采用了触摸屏设计,从其外观上看似乎更具有PDA的特点而不似我们平时常见的手机。最近,即2000年11月初,台湾的另一家著名企业英业达下属的英资达公司发布了一例打着“OKWAP”字样的新型智能手机i3698,该例手机标榜“五机e体”,即指它具有PDA、移动上网、电子辞典、电动游戏及手机五大功能,尤其i3698手机的型号的谐音就是“爱上了就发”,很讨喜吧。由此,这一机型的问世所引起的轰动与关注也是可想而知的了。

  简介 

  机重:133克(带电池)
三维尺寸:129*46*23mm
工作系统:GSM900/1800
通话时间:120-210分钟
待机时间:50-150小时
显示屏:分辨率为120*160像素,可以显示8行56个中文字或120个英文字
“五机e体”:具有PDA、移动上网、电子辞典、电动游戏及手机五大功能
电话簿:可存储多达1000组电话号码,多种电话簿快速查询功能包括百家姓查询、单键快速检索、关键字查询、快速翻页等
行事历:可记录1000组行事信息
记事簿:可存储500组记录
特别提醒:可按照月、周、日等进行设置
支持中文输入,内建注音、拼音、笔划及广东话等多种中文输入法,“单手简易(Smart Dictionary)”中英文输入操作
支持Outlook、WinCE&Lotus Note、POP3E-mail
具有红外线传输功能
预设了“自动手机上网(WAP)设定”
具有工程计算器、汇率及单位换算、世界时钟、闹钟、农历对照功能
英汉/汉英字典:字库量超过十万字,智慧中英文输入查询,5层中英文交互查询,同义词、反义词、变化字查询
14组游戏
内建来电震动,快速功能键及听声辩人,各30组的未接/已接/已拨通话记录 预设45组来电铃声,预留了5组铃声下载位置
国际码功能:内建了约400多个国家或城市的区号
支持STK应用
颜色:天使银、炫铁灰和宝石蓝

  细述

  首先要来介绍一下台湾著名的英业达集团,该集团的核心公司英业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5年。英业达成立之初是以制造电子计算器为主的,后又着手开发多功能电话机,成绩斐然;八十年代末,英业达利用其资本及技术密集的优势开始投入笔记本电脑及电子辞典的研制生产和销售,其推出的无敌电子辞典名噪一时。英业达集团下属子公司包括英资达、英保达、英新达和英华达,其产品所设计的内容包括笔记本型电脑、网站、网络服务、数码相机、可视电话、投影机、手机、计算器、PDA、电子书、数位解码机及与网络相关的周边产品等。这部i3698主要是由英华达开发研制的,而由英资达负责品牌推广及行销业务。

  外观:

  也许你还没听说过i3698,可当你初次见到它,相信你一定不会漠视它的存在,因为这部手机的外观做得非常引人瞩目。i3698的外型其实有点儿倾向日系手机的风格,整体看起来比较纤秀,在机身背后也有一个吊饰孔设计,这大概和台湾地区受日本文化影响甚大分不开吧。i3698的机身略显修长,线条简洁圆润,其造型曲线的设计令人握着时的手感非常舒适。和时下流行的金属质感外壳大行其道迥然不同的是,英业达的这例i3698偏偏采用没有炫酷的金属外观设计,而选择了一种类似皮革质感的外层涂料,触感似更为扎实,而在颜色的设置上,i3698共为用户提供了三种选择,即天使银、炫铁灰和宝石蓝,这样一来,柔和的亚光机表配合文雅的用色使得整部手机异常端庄恬静,气质颇为高贵。不过,你也不必担心i3698的设计过于保守持重,在它非常宽大的显示屏周围有一圈银白色的外框,这就大大冲淡了i3698可能会具有的凝重而凸显出了几分时尚与活泼来。而且值得一提的是,i3698的天线和它的机身颜色是统一的,这个小小的细节刻画也于无形中提高了这例手机的精致度。当然,也不是没有遗憾,i3698所采用的这种涂漆虽然别具风味,却也非常脆弱,如果受到撞击或摩擦就会出现磨损而使手机失去原有的质感,所以大家在使用时可要多多关照你的爱机哦!

  若单从外观上来看i3698的话,最易吸引目光的毫无疑问就是它的显示屏了。现在的手机生产商们在开发新机时总是致力于“微其身材而大其屏幕”,尤其是带WAP无线上网功能的手机,更是需要一个尽可能宽大的显示屏以适其途。而对于i3698这例号称“五机e体”的手机来说,无论是上网浏览、作PDA用还是查询词汇或玩游戏,没有一个大LCD恐怕就难胜其职了,所以i3698拥有这么一个堪称超大的显示屏也算情理之中啦!i3698显示屏的分辨率为120*160像素,可以显示8行56个中文字或120个英文字,看着非常养眼哦!而这部手机本身的三维尺寸是129*46*23mm,机重为133克,比起时下的许多时尚机型来确实是偏大了一些,不过由于其造型设计较为秀气,所以在视觉上并不甚大,再者,鉴于i3698强大的功能,重了这么一点点似乎也不为过哦……

  i3698的按键采用了较为柔软的橡胶质材,按起来的手感非常舒适,在键盘区内比较显眼的当属中间那个椭圆形的导航键,看上去有点儿象阿尔卡特的OneTouchPocket或是松下GD手机的导航键,不知英业达的设计师是否借用了这一设计。不过,听说i3698的按键在使用时不会发光,如果是真的那也未免太那个了吧……另外很有意思的是,这例i3698手机的型号其谐音就是“爱上了就发”,这样的命名方式一定是和台湾人喜欢讨个口彩有很大的关系吧,而它在台湾地区初上市时亦定价为13698台币,唔,不便宜哦。

  特色功能:

  对于i3698“五机e体”的说法,大家应该已经不陌生了吧,这也就是说它具有PDA、WAP移动上网、电子辞典、电动游戏及手机五大功能,现在我们就先来看一下i3698的PDA功能吧。i3698的PDA功能包括有电话簿、行事历、记事簿及特别提醒等功能,其电话簿可存储多达1000组电话号码,其中的每一个联络对象资料都包括多个电话号码、地址及电子邮件信箱地址等,用户还可对其设定专属的来电铃声;另外,i3698的中文电话簿除了具有一般手机都具有的笔划排序功能,还可根据注音符号进行排序,它还具有被称为“百家姓”功能的姓氏搜寻功能。i3698的行事历亦可记录1000组行事信息,记事簿则可存储500组记录。用户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按照月、周、日等不同方式来察看行事历中的记录并设置特别提示,届时i3698就会准时响铃以作提醒。

  当然,i3698是一部全中文的手机,它内建了注音、拼音、笔划及广东话等多种中文输入法,配合其特别设计的导航键及“单手简易(Smart Dictionary)”中英文输入法进行操作使用,还是相当方便的。至于i3698的导航键,其实是一个可以控制四个方向的快捷功能键,用户可自行定义常用的四个功能以便在手机处于待机状态时进行快速操作,平时用户在进入菜单后亦通过这一按键进行功能选取;而i3698的“单手简易(Smart Dictionary)”中英文输入法可以简化按键次数,即输入过程中,手机的显示屏上会同时显示众多字词,用户可通过导航键来上下左右地移动光标进行选择,既方便亦可节省文字输入的时间。

  和许多PDA一样,i3698也可以通过一根数据传输线与一台计算机相连接,用户可将重要的资料加以备份,也可先行在计算机上编辑好有关信息,在将之传至手机上,毕竟在计算机上输入文字要比在手机上进行方便多了。i3698还支持Outlook、WinCE&Lotus Note等软件,而用户的通讯录资料等亦可与计算机同步更新互传。在i3698内建的短讯及电子邮件管理功能中可以储存100封电子邮件,每封邮件的长度约为100个中文字符。除了可通过数据线进行数据服务,i3698亦具有红外线传输功能,它的红外线端口就位于其顶端,用户可藉此与其他带红外线口的PDA、笔记本及手机进行资料互传。

  i3698还具有多项随身常用功能,包括工程计算器、汇率及单位换算、世界时钟、闹钟等功能。i3698的时间显示除了一般采用的公历时间,还具有中国人习惯使用的农历对照功能,所以以后你若想查看相应的农历日期就毋须再翻看月历了,直接看手机吧。

  于WAP手机的上网功能,想来大家已经很熟悉了,只是有点特别的是,i3698内预设了“自动手机上网(WAP)设定”,用户在拿到手机后就能直接连上WAP网页而无需先进行诸多复杂的设置步骤。更值得一提的是,针对i3698这例手机,英资达公司特别设立了一个名为“OKWAP”的网站,同时提供HTML和WML双重格式的内容,该网站除了提供包括有关移动通讯、专业新闻、电影、娱乐、游戏及加油站等实用信息,还与其他网络业者合作强化各项无线通讯服务,使得用户们在购买手机后能够得享多元化的软件及网络服务。当然,拥有i3698的你并不是只能浏览“OKWAP”网,你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网站进行无线“冲浪”,有特别心仪的网页还可以随手将之加入“我的最爱”收藏夹,呵呵,听起来很熟悉哦,不过收藏夹内只能存入20组记录,和计算机相比自然是相差悬殊了。如果有兴趣的话,不妨去这里参观一下“OKWAP”吧。下面先请欣赏一组该网站上的i3698“发烧卡”。

  记得当初摩托罗拉的A6188推出之际,对其手机集成PDA功能的感觉其实还不算什么,但是看到它另具电子辞典的功能倒不由得怦然心动,只不过它的外观嘛,确实“拙”了一些,难得我等“贪色”之人的欢心……如今,英业达的这例i3698应该算是第二只将电子辞典功能加入手机的移动电话了,而以英业达长期以来在电子辞典方面的研制经验来看,这部i3698的这一功能自然不会令人失望!i3698内建了英汉/汉英字典,其字库量更是超过十万字,由专家组织编撰,其内容涵括了辞典查询、计算机等专业词汇查询,除了中英互译功能外,还可进行同义词、反义词、变化字等的查询,而且它的中英文交叉查询功能多达五层。

  下面上场的该是i3698另一个“熠熠生辉”的功能了-游戏!你喜欢玩游戏吗?俄罗斯方块、打砖块、挖地雷……这些游戏大家都不会陌生吧。事实上,在i3698上共内建了14组游戏,从益智类、娱乐类到反应类所涉范围不可谓不广,看看这些游戏的名单吧:俄罗斯方块、推箱子、打砖块、挖地雷、打击快手、魔术球、贪嘴蛇、过目不忘、翻反棋、吃数字、黑白棋、数字拼板、五子棋、宾果游戏。怎么样啊,这下有得玩了,注意哦,别光顾着玩游戏,把电都耗光了误了正事才麻烦呢。当然啦,再好玩的游戏也会有腻的一天,别担心,英资达以后会在“OKWAP”网站上新增有趣的游戏以供用户下载。

  手机特征:

  尽管有着诸多锦上添花的功能,i3698归根到底还是一部手机,所以无论如何也不能不提一提它的手机特征,否则不免有喧宾夺主之嫌了:)首先,i3698是一部双频电话,其工作系统为GSM900/1800,它的通话时间为120-210分钟,待机时间为50-150小时。i3698的LCD堪称超大高解析度屏幕,一次可显示五组电话名单,在用户进行多方通话时,所有参与通话者的名单一目了然,另外在用户进行拨号时,i3698亦会以图示方式来显示状态。i3698具有未接来电及短消息告知功能,它还可以存储各30组的未接/已接/已拨通话记录。i3698内建来电震动功能,用户可自行设置快速功能键及听声辩人,它亦具备接通提示功能。

  i3698预设了多达45组来电铃声,其中包括响铃5组、民谣20组及古典音乐20组,此外,i3698还预留了5组位置以供用户自行下载喜爱的手机铃声。用户还可以根据个人爱好来选择或下载i3698的开机画面。而i3698的多种电话簿快速查询功能,如上文所述,包括百家姓查询、单键快速检索、关键字查询、快速翻页等,用户若要查询其它的资料储存状况也很方便。i3698亦支持STK应用,但有用户反映,当他使用由网络运营商提供的STK加值服务时发现整个软件的速度较慢,有时甚至会出现死机现象。

  另外,特别要向那些经常要与世界各地的商业伙伴联络通讯的商务人士推荐i3698的城市国际码功能,即i3698内建了约400多个国家或城市的区号,如果你要打电话到国外就可以利用这一功能进行直接拨号,届时你只要在输入电话号码时先长按“0”,待出现“+”号后就可通过查询功能找到你所需通话的国家或城市的地区区号,等你选定城市后,该城市的区号就会自动加于“+”号之后了。如此这般,你就不必担心会记错区号而拨错电话,还可省却一番东查西找的麻烦。

  哎呀,差点忘了告诉大家,i3698的PDA、电子辞典及游戏功能相对其手机功能而言是独立的,这也就是说,i3698在没有插入SIM卡的情况下亦能单独当PDA、电子辞典或游戏机用,很神奇吧。另外再顺便指出i3698的一个小小不足,在开机时i3698寻找网络的速度要比其它的手机来得慢些,所以你要多一些耐心哦。

  编后语:

  i3698已经在台湾地区正式推出了,从11月1日宣传该手机上市的记者会热闹场面来看,英业达的雄心可不小哦。事实上,据英资达的总经理温世礼表示,他们已经针对中国大陆的移动电话市场制定了相关的产销计划,但由于当地手机生产须申请执照,因此将与当地的制造商进行合作,目前大陆已有包括TCL、厦华、海尔、波导等9家厂商与之联系,预计会于年底出货七万部i3698以进军中国大陆市场。年关已近,喜爱这例手机的朋友们可要擦亮眼睛哟!(by kevin)



 相关链接
爱立信的首部GPRS机--R520(附图)(2000/12/04 12:05)
预先付话费手机--LG LGP2300W(附图)(2000/12/01 14:36)
三星SGH—2488 一酷到底(附图)(2000/11/30 15:06)
爱立信终于个性--A2618sc试用心得(附图)(2000/11/28 11:11)
手机新品与手机评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