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观点:严把“入网”关才能解决“问题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1:5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家琳

  最近,全国各地的媒体纷纷报道了手机消费者在购机后的维修过程中遭遇到厂销方刁难的情况。而今,终于有销售商对这类抱怨做出积极的回应。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北京的国宜通讯广场宣布推出“三年免费服务”。消费者自购买之后的第6至12个月起,可享受为期三年的免费更换电池、免费除尘以及免费软件升级的服务。同时还推出“合同制销售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1拍网caiso腕表5.8折
”模式,进一步保障手机售后“三包”服务。

  应该说,国宜通讯广场的行动值得称道。落实这一措施对保证手机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有相当的作用。同时,这一举动还将起到一定的示范效应,带动或者说是刺激各大销售商对自身的服务行为和服务意识进行一番改进,而这样的结果将多少改善一下目前在媒体和消费者眼中每况愈下的手机售后服务以及手机产品形象的糟糕局面。因此,无论是真心也好,炒作也罢,对国宜通讯广场的“三年三免”服务,相信大多数人是持欢迎态度的。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仅靠销售商基于自觉的服务承诺对解决目前我国手机产品问题的帮助是有限的。即使有再多的商家做出这样的承诺也只是治标不治本,无法触及手机产品问题的实质。

  我国手机产品屡屡造成消费者使用不便、抱怨连连的根本原因是手机的质量不过关,产品不过硬。而质量问题的解决,真正有效的方法是加强对手机上市前环节的控制。进入市场后的售后服务充其量只能是一种亡羊补牢的补救措施。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即使售后服务做得再好,也只是修补匠的手艺;而手机生命力的真正关键则在于它原本的品质是合格。

  不可否认,目前我国市场上手机产品的质量委实堪忧。这一点,可以从针对手机质量的消费者投诉一路攀升中看出。因为消费者对质量问题最有发言权。

  在上海,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质量监督局共接到手机投诉886件,占总投诉量的33.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约58%,比前年上升97%。这种情况并非上海独有,南京市消协也声称,针对手机质量投诉的处理工作占了他们工作总量的三成。从消费者的投诉来看,手机的质量问题涉及了液晶屏无显示、无法正常开关机、按键失灵、电话簿不能存储、短信息发不出去、杂音干扰无法通话、电池无法充电或充电后达不到产品说明书中标明的使用期限等手机核心和应用的各个层面。形容现下的手机“里里外外全是病”并不夸张!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我国手机目前的这种状况让有识之士深为忧虑,他们表示手机质量问题正使手机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并且问题恶化将形成能量聚集,积藏越深后患越大。解决手机质量问题刻不容缓。

  手机质量问题的解决,入市前的上游环节必须自觉承当更重大的责任。

  首先该为质量问题负责的无疑是手机的生产厂商。这是他们不可推卸的义务。之前,厂商们迫于竞争压力,对质量的认识有一定的偏差,并由此引发了种种质量问题。比如,有的厂商为片面地在外观和功能上变换花样,甚至将没有完成严格检测程序的产品匆匆投放市场。厂商们的这种行为最终会被消费者抛弃,必须立即停止!

  生产者们需要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回归到保证质量的产品本质。真正关注市场需求,尊重消费者,在技术开发、产品生产等各个方面从严把关,做到质量可靠、信誉保证!也只有这样,消费者的利益才能得到最根本的保证。

  其次是手机质量的检测监督部门该切实有效地承担起政府监管职能。保证市场上流通产品的质量是政府部门的职责之一。相对于消费者,政府部门掌握着更多的信息和技术检测手段,完全可以以行政手段将不合格的手机产品拒绝在市场大门之外,保证市场的规范运行。具体到手机,信息产业部早就有一份128号文件规范手机的入网审批流程。在今后,更要加强对手机各项指标的监督工作,保证产品认证的信誉,对质量不符合标准的应终止其入网许可;对于不能通过检测的手机产品,相关部门应该坚决执行文件,限制其型号上市流通,必要时候甚至淘汰这一类生产及检测设施落后的厂商。

  我国的手机产业已经确立了“手机大国”的地位。在未来要实现“手机强国”的跨越,服务和质量必须两条腿走路。国宜通讯广场的“三年免费服务”对手机生产链上各个参与者来说,既是一个榜样,更是一个鞭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