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信业霸王条款将终结专题 > 正文

消费者有权转存退还过期电信卡余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4:43 人民网-市场报

  武高汉

  电信卡过期余额不退是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即霸王条款。中消协曾于去年7月就此进行了公开点评。但至今退还卡内余额的阻力依然很大,消费者有权要求转存、退还过期电信卡内的余额。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电信卡是一种有价证券。它代表着购卡人与电信企业之间订立的一种电信服务合同。其形式是证券,实质就是合同。因此,有关电信卡纠纷应适用《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关于提供服务的规定。

  电信卡是分次履行的预付费合同。电信卡上标注的有效期是合同的履行期限,在有效期内,每次通话单独结算,并从卡内总金额中扣除,直到扣完为止。就持卡消费者而言,对于已享受的服务可从预付款中扣除相应费用;对于未享受的服务则无付费义务。合同履行期限届满,经营者提供服务的义务终止,卡中如有剩余金额,则要承担返还义务。经营者随意侵吞卡内余额构成不当得利。

  电信卡上载明的条款是一种格式条款。作为格式条款的拟定者,电信企业必须遵循以下法律规定:一是按照公平原则确定各方的权利义务;二是要采取合理方式提醒对方注意免除或限制其责任的条款,并按对方要求履行说明义务;三是双方对某条款的理解产生歧义时,应按有利于消费者的精神进行解释;四是不得以格式条款免除其义务、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否则,该条款无效。在这种“电信卡过期余额不退”的行业惯例面前,消费者已被剥夺了表达自己真实意思的权利,不能由此推定其购卡就是对该条款的同意。在没有法律明确规定和消费者主动明示的情况下,经营者以格式条款推定他人“放弃号码和所封存的余额”,是逃避自己义务、加重对方责任的做法。

  电信卡打折的经营风险不得转嫁给消费者。电信卡打折销售是电信市场自身运行不规范、电信运营商相互竞争的结果,其风险理应由经营者承担,而不能转嫁给消费者,更不能以此为由拒退余额。在实践中,完全可以采用明折明扣、卡上标注打折印记等方式,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电信卡余额不退”并非国际惯例。据中消协向部分国外消费者保护组织调查了解,在电信卡问题上,有些国家根本不设置有效期,有些国家允许通过其它方式消费卡内余额,对此并未形成所谓国际惯例。

  电信卡到期后,服务的终止与卡内余额的归属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如果消费者要求退还卡内余额,并愿意支付一定的手续费,电信运营商应扣除相应成本后归还给消费者,或采取经消费者同意的其它方案。如果消费者愿意转存,电信运营商应予同意,并不附带显失公平的限制条件。

  (作者为中消协副秘书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