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电信深化改革锁定六大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1:14 通信信息报

  在部署下半年的工作任务时,中国电信把重点锁定在发展、改革、管理、文化等六个方面,这将进一步深化中国电信的改革,提高企业运作效率。

  本报记者 袁京力

  伟大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总能表现出它的适应性、先知先觉性,总能洞见市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场形势的变化和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并及时地采取必要的战略调整和改革来应对这种变化,从而达到捷足先登抢占市场先机的战略目标。这一点在中国电信的战略制定上也得到了越来越强烈的印证。

  在8月下旬召开的全国总经理座谈会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周德强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对下半年的工作任务做出了部署。周德强总经理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国有大型骨干企业,中国电信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地以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为指导,研究制订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措施。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速度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的关系,处理好发展、改革、管理、人才、文化、执行六个关键问题,推进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周德强总经理的讲话,不仅为中国电信下半年指明了工作方向,而且从长远上来看,这进一步厘清中国电信的战略发展思路。作为中国电信业最悠久的运营商,中国电信此举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电信确立的六个工作方向是顺应打造“电信强国”的潮流、做强企业的需要,也符合进一步深化上市改革的要求及为了更好地应对电信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局面。

  其实,在我国电信业改革继续深化的背景下,中国电信的战略调整是顺应产业政策、符合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及应对市场形势的明智之举。

  纵观我国半年来电信业的发展思路,“做强”始终是主旋律。在2004年1月份的信息产业部工作会议上,王旭东部长提出了要促进信息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而打造“电信强国”的过程,必然需要有一批电信企业能够由大到强。虽然历经数年发展,中国电信在电信收入上基数大,但是与国际先进的电信运营商相比,无论是管理、运营、服务等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投入产出、亏损盈利不是特别敏感。中国电信是一个大企业但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强企。因此,中国电信只有及时地进行战略调整,抓住国家打造“电信强国”的难得机遇,才能实现企业的强大。

  同时,中国电信把战略锁定六大问题是进一步深化上市改革的诉求。在2003年完成对福建、江西等省的电信业务收购之后,今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加大了省级公司上市的力度,并于上半年完成对湖北等十省电信业务收购,其用户区域扩至中国二十个省份。随着上市进程的深入,投资者对于中国电信的企业运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中国电信无疑是一个更巨大的挑战。这需要电信运营商通盘考虑,调整企业的战略规范,实现各方面的平衡协调发展。

  此外,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也促使中国电信把工作的重点瞄准了六大问题。目前,电信市场竞争正在加剧,移动电话对固定电话的分流趋势日益明显。对于中国电信而言,在3G牌照还没拿到手的情况下,通过企业的战略调整来提高效益不失为一条好的出路。通过企业的战略改变,可以提高企业在经营工作中的运作效率,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从而改变固网所面临的困境。

  发展是主题,改革是动力,管理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文化是灵魂,执行是保障,这六个关键问题的解决是中国电信做强企业、适应上市改革和决胜市场的根本。

  众所周知,达到世界级的现代电信企业一直是中国电信全体员工的奋斗目标。而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中国电信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做优,需要企业具备迅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在上市的背景下能够按照国际规则来运作,而正确处理发展、改革、管理、人才、文化、执行等关键问题就显得刻不容缓。

  发展是中国电信向世界级现代电信企业迈进的有效途径。在发展中,中国电信可以实现做强,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

  改革是推进中国电信前进的根本动力。企业改革的关键环节在于实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通过改革来摒弃不合理的体制,激活机制,为企业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而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是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和效益、规避企业风险的基础性工作。通过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引入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规则,理顺企业在管理过程中的关系,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和市场反应能力,最终实现做强企业的目标。

  “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人才也就成了中国电信达到世界级的现代电信企业的关键。通过对人才的培育,培育一批管理、市场营销、网络运维及财务方面的人才,中国电信才能真正走向强大、熟悉国际资本市场的规则及赢得市场竞争。

  向世界级的现代电信企业迈进的目标的实现需要中国电信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这就需要企业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能够凝聚一批人做共同的事,企业文化的价值也就凸现出来了。通过企业文化凝聚员工、教育员工、提高员工,在企业内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日前,几经修订的《中国电信企业文化手册(2004年版)》正式编写完成。8月20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还在江西瑞金举行了《中国电信企业文化手册》宣传贯彻培训班,这表明中国电信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工程全面启动。可以预见,未来企业文化在中国电信的发展中将扮演重要的作用。

  最后,执行将决定中国电信实现向世界级现代电信企业迈进的成败。执行力决定企业的竞争力,没有执行力也就没有竞争力,而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将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为赢家,那么,要给予投资者丰厚的回报及做强企业的愿望将变成空中楼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各级企业和广大员工的执行能力,切实把集团公司的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中国电信把工作的方向锁定在发展、改革、管理、人才、文化及执行六方面进一步厘清了战略思路,为打造世界级的现代电信企业找到了着力点,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当然,如何正确处理六方面的关系也考验着各级电信企业管理者的智慧。

  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下,中国电信的战略调整为其打造成世界级的现代电信企业孕育了希望的种子,要实现目标,还需要正确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实现企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方面,各级企业管理者应该重视六个方面的全面协调发展。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为投资者提供丰厚的回报,应该注重发展、改革、人才、管理、文化、执行等六方面的协调发展。否则,任何一方面的滞后都会减弱企业的盈利能力,延缓向世界级现代电信企业的迈进的步伐。

  另一方面,各级企业管理者还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发展要有计划性和战略性。就像周德强总经理所说,在发展中,既要突出重点,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学会弹钢琴,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调动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也就是说,在具体的经营工作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分析,有所侧重,并且具有计划性。如在人才的培养上,中国电信就制定了人才建设五年计划纲要,开始在全集团大力实施人才建设五年计划工程,争取经过五年的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专业配套、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总之,正确处理发展、改革、人才等六方面的问题不仅是中国电信下半年的工作任务,也可能是今后工作中的战略方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