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北电网络陷信用危机 财报再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55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导言:《商业周刊》近日发表文章指出,加拿大电信巨头北电最近表示其已经推迟许久的修正后的财政报表将不会在原定日期向外界公布,这种做法无疑会对其已经遭受了严重打击的公司信誉造成更为恶劣的影响。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北电网络内部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谜团?这家加拿大电信业的大鳄缘何迟迟不向外界公布自己的财政报告?2004年9月2日加拿大通信器材巨头又用自己的行为让这个业界震惊了,曾经因为涉嫌财政报告作假问题的北电公司于当日宣布原定于近期公布的重新制作的财政报告将因为种种原因继续延期,具体时间大约是一个月左右,鉴于北电的出尔反尔,整个华尔街上一片哗然。

  北电方面对于此次的延期作出了如下解释:因为重新制作财政报告工程的工作量十分浩大,并且极为复杂,所以原定于本月30日向外界公布的重新制作的2003年到2004年的第一季财政报告将会继续推迟。根据北电公司的消息,其推迟后的具体公布日期为十月底。北电方面表示,虽然此次的延期让那些忧心忡忡的投资者感到十分失望,但是新报告的推迟只不过是时间问题,并且公司为了整个财政报告中数据的准确性正在进行反复的核查,所以在原定日期内没有给出新报告情有可原。

  然而北电公司试图安抚民众的做法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此次的事件为摇摇欲坠的北电造成了更为严重的信任危机。不久之前,北电因为涉嫌财务丑闻而被加拿大皇家警察以及美国达拉斯律师事务所提起诉讼。同时威胁北电的还有美国政权交易委员会以及加拿大安大略政权委员会的调查。

  与此同时,此次北电公司的出尔反尔违反了之前其曾经许下的承诺。在此之前,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Export Development Canada (EDC))曾经给予北电公司一份价值7.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并且向外界保证北电将会在9月30日之前最终公开自己重新制作的财政报告。而现在,北电无疑将加拿大出口部门也拉进了食言的队伍,而其曾经拥有的信贷额度也面临着危机。

  目前为止,大多数人认为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不会对本国如此重要的公司作出任何不利的举动,所以他们对于北电与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之间的关系并不十分担心。而在这种相对的安心情况下,9月2日北电公司的股票小副下挫了不到一个百分点,收盘于每股3.83美元。然而即使是北电公司也不得不承认其与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之间的信任关系已经逐渐开始土崩瓦解。

  目前为止,北电公司的发言人表示公司正在与加拿大发展公司进行一次商谈,不过他们拒绝透露商谈的实质性内容,并且表示公司现在还没有收到任何债权人的意见。

  如果北电公司真的陷入了信贷违约的尴尬境地,债权人将有权作出相应的行动。实际上债权人的愤怒也许会将北电公司多年以来苦心经营的局面以及声誉毁灭。如果债权人中的四分之一表示同意的话,他们就有权发布一次强制措施,北电公司将不得不在90天之内交出最终的财政报告,如果仔细计算,就会发现强制的日期要早于北电的原计划。北电推迟后计划于10月份最终推出新的财政报告,不过鉴于其之前的表现,这种决定十分值得怀疑。北电方面表示如果需要的话,在今年年底其会申请加拿大安大略最高法院出席公司的2004年年度会议。

  北电CEO比尔-欧文斯对外宣称投资者对于公司的现状没有太多的顾虑。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其向整个华尔街表示:“此次的延期也是公司严谨态度的一种表现,我们公司内部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相关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们将尽可能快的推出新报告,时间暂定于今年的10月。”

  实际上投资者对于此次北电财政报告的再次延期给予了宽容的态度,这一点在股市上就能得到最好的体现,但是如果北电不能够用实际的业绩来回报用户的话,其信誉将会在不久的将来直线下降。实际上今年的北电公司一直在与信任危机奋力的拼争,2004年8月公司领导欧文斯宣布了公司价值4亿美元的多步重建计划,其中包括对于公司多达7名顶级领导的解雇决定。并且之前北电还将战绩不佳的公司原CEO布兰科-邓恩以及多位领导扫地出门,再加上公司业绩的止步不前,公司不得不将其旗下的员工从颠峰时期的100000人缩减到了现在的30000人。

  对于北电的窘境,分析家作出了如下总结,现在北电生产的通信设备在市场上还拥有一定的销量,但是鉴于财政丑闻的拖累,公司的声誉将会收到严重的打击,而收益水平自然而然也会收到一定的影响,长此以往的话就会造成恶性循环,北电的未来令人堪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