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固话手机有望实现短信互通专题 > 正文

上海电信与移动签短信互通协议 与联通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0:1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继中国移动之后 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正在谈判

  本报讯(记者江敏)在漫长的等待之后,固网与移动网之间的短信互通终于驶上了快车道。记者从上海移动和上海电信获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网间点对点短消息互联及结算协议》已经正式签署。同时记者从消息人士出得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之间的相关协议正在商谈之中,很快将会有结果。

  上海电信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电信和移动、联通之间的短信测试工作已经结束,技术层面上的问题已经不再存在。他表示,在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协议签署之后,地方省市公司只待在细节问题上进行进一步的磋商,就可以实现短信互通。同时对方向记者透露,联通与电信的协议即将出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双方谈判的主体不仅仅局限在小灵通手机之间,固定电话与手机之间同样可以短信互通。据记者从上海联通获悉,早在去年,上海联通和上海电信之间就签署了相关协议,固话短信和联通的手机短信可以互发,只需另加一个装置。当时上海只是全国的一个试点,一直没有在全国推开。

  但很明显的是,电信不仅仅局限在固话短信上,他们更希望小灵通短信和手机短信互通,这样才能带动其小灵通用户的爆炸式增长,一位电信分析师如此认为。而此次协议的签署让电信看到了真正实现夙愿的曙光。

  电信也仅仅是看到了互通的曙光,真正实现互通还有待时日。上海电信的一位人士不无担忧地表示,虽然集团层面上的协议已经签署,但上海电信和上海移动也还仅仅处于商谈此事的阶段,互通的具体日期没有确定。

  此前,固网和移动网的短信互通已几经波折。信产部曾经要求在2004年3月前实现“固定网与移动网的短消息互联”。

  一个富有戏剧性的事实是:当年中国联通求着中国移动短信互通,如今中国电信求着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短信互通,而早在若干年前,中国移动还在为手机和固话通话不畅而反复“伸冤”。后者可以依照信产部互联互通的法律强制性得到尽快的解决,但前者因短信息属于电信增值业务,其互联互通不具有强制性而一拖再拖。

  可以肯定的是,在此次三方签署协议之后,手机和小灵通的短信互通不可逆转,只是还需等待。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