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上网遇尴尬 放水养鱼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1:34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邱英元

  移动运营商最近有点忙。在火热的无线增值业务市场上,到处可以看到运营商们为推广手机上网业务忙得不可开交的身影。

  中国移动一边忙着卖手机,在定制的“心机”上设置拥有一键上网功能的“MO”键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让用户以一种更为简单、快速的方式进入增值服务平台;一边忙着开罚单,整顿、规范SP的行为,如前不久,上海美通无线因违规群发WAP Push广告被中国移动罚了82万元作为协议违约金,搜狐也被中国移动暂停作为其多媒体信息服务供应商的资格。据统计,来自无线增值服务的用户投诉量已经达到了中国移动总投诉量的70%,无线增值业务市场的混乱程度已经到了非用重典不可的地步了。

  另外,联通也没闲着。据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翟一兵介绍,中国联通在今年将大力推广“互动视界”WAP业务和“掌中宽带”CDMA1X上网卡两大业务。联通业已将其底下的WAP增值业务平台升级为WAP2.0。据了解,WAP2.0与原先的WAP最大的不同在于,WAP2.0可以和互联网能够完全融合,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直接登录国际互联网,而不是原先的专门为WAP业务建立的网站;另外,WAP2.0最重要的特点是支持证书认证,因此可以实现更大规模和更广泛的电子商务。

  一方面是运营商为手机上网业务豕突狼奔、上下打点;另一方面却是用户对手机上网业务的望而却步,对运营商的一片苦心充耳不闻。据统计,在中国移动的业务收入统计中,手机上网业务的份额仅占总量的3%!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手机上网的推广工作遭遇如此的尴尬局面呢?

  资费昂贵是阻碍用户使用手机上网业务的首要原因。据介绍,手机上网会产生两部分的费用,一是使用中国移动的网络产生的网络通信费,二是订购SP所提供内容产生的信息费。手机上网是按流量来收费的,在传统的WAP业务中,由于手机只能上特制的WAP网站,产生的费用并不高。但是到了WAP2.0以后,由于WAP2.0可以支持手机浏览HTML网页,而这些网页的流量是以兆为单位计算的!高昂的价格必然会将一些有意愿尝试新业务的人群排除在外,不利于业务的推广。

  价格昂贵是一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用户最为头疼的是目前内容提供商的一些网站设置。

  手机GPRS上网的网站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如移动梦网、下载新空间、网易、新浪,称之为“网站”实在是很勉强,因为这些“网站”不过只是些“目录”、“菜单”之类的框架,一层层诱人的“菜单”、“目录”引导下的最终都只是订制收费的公告,而没有具体的内容。

  这好比我们去一家超市,我们在超市里面看到了一些标签,我们对这些标签所代表的商品感兴趣,我们想看一些这些标签所代表的商品,却被告知:你现在不能查看商品,如果你要查看,你可以把它买回家,爱怎么看就怎么看——这实在有悖于我们的消费习惯,虽然SP们号称他们的业务可以免费试用3天,但是用过的人都知道,想把这些因为好奇而订制下来的业务退掉,你每个月就得多花许多不明不白的冤枉钱!

  与互联网企业不同,电信运营商们还不习惯用“免费”来培育市场,还不习惯用“免费”来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互联网发展的某些经验值得电信运营商借鉴,比如收费邮箱、电子商务,他们的发展都有一段相当漫长的时期让用户免费体验服务内容,聚敛人气,培育市场。

  一个很明显的事实:一个网络、一个增值业务平台搭建起来,最重要的应该是人气的聚集,使用这个网络的人越多,其边际成本就越低,效益就越高。因此,手机上网业务推广的关键,在于放水养鱼,在于让更多的用户有意愿、有机会去尝试它。

  因此,降低资费、提供足量多的免费体验内容,放水养鱼培育市场,这才是推广手机上网的关键所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