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单方终止万张上网卡服务 祸起网间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7:54 中国青年报

  记者 魏和平

  陈先生这几天发现,5月买下的“掌中宽带”包年资费卡,这几天不能用了。“找经销商,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掌中宽带”业务,是中国联通去年3月推向市场的。主要特点是:与无线上网卡硬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件结合,让笔记本电脑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无线上网。

  根据陈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和陈先生一起找到该卡经销商之一———北京中讯互联科技公司。负责这项业务的该公司移动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邵志成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在处理这个业务的投诉电话,我们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正在和联通交流。”

  而陈先生认为,消费者付了钱,就应该得到商家承诺的服务。不管联通内部的问题,还是代理商出了问题,都不应让用户莫名其妙受损失。

  中关村几家“掌中宽带”资费卡的代理商也向记者提供了相关信息。截稿前,仅安徽、内蒙古、山东、辽宁等省区市8家代理商签字确认的停卡数量已达近万张,而且,都是包年卡。

  深圳市亚安太科技公司总经理徐未迟介绍,据他所知,停卡省份目前包括吉林、辽宁、河北、安徽、山东、内蒙古、新疆、江苏、湖南、贵州、广东等。有代理商说,“根据一份联通文件,‘掌中宽带’用户已经有61万人。”

  记者就代理商和用户反映的上述问题,采访了中国联通总公司增值业务部处长韦东。他说:“停卡的数量没有那么多,也就一两千张。”对于最新停卡数量,联通总部正在调查中。

  联通为何停卡

  “我们接到用户停卡的投诉,立即咨询联通公司,对方答复是‘网络升级’。后来,投诉越来越多,我们再咨询联通,他们说,这卡就是给停掉了。”邵志成不明白,联通凭什么停卡,“我们是有合同的。”

  他说:“联通方面有关人员告诉我,这个卡100%要停,没有商量的余地。至于停之后怎么做,到现在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在停卡之前,联通既没有和用户说明,也没有和我们商量,更没有向社会公告。”徐未迟说,“现在,联通不表态,用户等不了,到我们店里骂啊闹啊,我们经销商的诚信怎么办?”

  联通为什么停卡呢?安徽联通分公司一位正在北京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说:“因为用户没有任何资料,没有身份证复印件和入网协议。”

  “如果联通要客户资料,可以先通知我们,怎么可以单方面停卡呢?”徐未迟分析,“联通卖给我们的卡是包年的,不限流量和漫游。用户已经把一年的费用付给你,就像满大街卖的充值卡一样,不要什么客户资料。为什么呢?因为这没有欠费关系。”

  北京屹东利华科技公司总经理贺晓荣介绍,联通第一次停卡是5月,在安徽省马鞍山市。“这样做,联通没有什么损失。可对我们代理商来说,我退了资费卡,那价值两千多元、与之配套的硬件,经销商退不退,怎么退?”

  “在北京,怎么能买到广州的卡呢?这不符合电信用户管理规定!”韦东告诉记者,有些包年卡卖给了一些集团用户,条件是在本地区使用。可被一些代理商钻了空子,一些集团用户批发的包年卡流入了市场。

  “如果一个北京的用户到上海漫游,这在服务范围之内。但如果这个用户从来就不在北京,而一直在上海使用,肯定有问题。”韦东说,“我们每月都有流量统计。一些用户不知道,包年是有一些限定条件的,如果单月资费过高,该业务会被停止,到下个月,他可能又可以使用了。”

  邵志成出示了一份《联通CDMA1X-UIM资费卡销售协议》说,联通某分公司明确承诺,除出卡地外,可以在国内各省区市销售,“该卡最终用户使用期为1年,是不限流量,不收取漫游费用的资费卡”。并承诺,由于联通造成的损失,代理商将获得赔偿。

  另一个代理商提供的合同中,联通某分公司也明确保证,联通给代理商的业务卡有效期限是1年,并且不限流量、不计时间、不计漫游。还有一份类似的合同中表明,除以上有关规定外,“联通代理商可以在各自渠道和其合作渠道内销售”。

  网间结算惹的祸?

  “对于停卡,一开始,联通说‘我们赔钱’。而我认为,赔不赔钱,是联通的事。不应影响当初合同的法律效力。”徐未迟说。

  据他透露,停卡问题,可能与联通各分公司实行漫游费用网间结算有关。据悉,联通4月开始“掌中宽带”业务的漫游结算工作。由于涉及到各地分公司的绩效考核,导致5月联通第一轮停卡。

  为什么第一轮停卡没多久,又开通了呢?徐未迟认为,联通的政策是,各地互相结算,但不真正付账。这只是一个考核指标,有的联通分公司完不成客户指标,没有营业收入,压力比较大。

  徐未迟说,至于8月开始的第二轮停卡,原因可能是,联通各分公司就要真正网间结算了。“掌中宽带”资费卡,一个月漫游可产生资费1万元左右,多的两三万元,如果按照联通的有关文件,无线上网卡归属地要拨给发生地话费的70%,一些联通分公司肯定没法承受。

  当记者就这一问题向韦东求证时,他明确地说:“网间结算问题,是我们联通内部的问题,和这个(停卡)没关系。”

  停卡问题怎么办

  在记者采访的代理商中,他们只有一个希望:联通执行合同,恢复已停的无线上网资费卡。

  韦东说,有些分公司,在合同中没有说清楚,可能产生误解。

  他说:“如果用户个人和联通签了合同,联通就是亏死了,也会做下去。但到现在为止,联通基本没有接到这类投诉。”

  对于该卡包年,服务不限流量、不限时间、不限漫游,韦东说:“联通总部没有包年的资费政策,是各分公司自己定的。现在,联通积极处理这件事,任何用户投诉,不管是否有代理商,联通都可以出面赔偿———回收卡,赔偿卡费。”

  已经了解部分停卡情况的北京竟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明质疑:首先,这卡不是代理商自己制造的?其次,作为消费者,买卡错了吗?如果消费者没错,产品的供应商和制造商就要自己找原因。

  高明认为,就联通总部来讲,政策一直没变。毛病出在分公司。他们给代理商介绍和推广这产品的时候,提供了一些虚假情况,或没有完全说清联通的政策。据此,对外,联通应该承担责任;对内,各地分公司要对联通承担责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