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回首中国互联网发展:跑道铺就基础夯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5:1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在十年的发展进程中,中国互联网业虽然遭受了空前的挫折和重创,但是,作为互联网生产力三大标志的网民、网源和网络的发展步伐却一刻也没有停止,而是一直坚定而且快速地向前发展着。经过十年的孕育和积累,目前它们的规模已经到达了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这标志着互联网实现突破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互联网真正起飞的跑道已经铺就。

  网民普及率接近7%,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为互联网的整体起飞奠定了市场基础

  网民是互联网的使用者,是互联网产业获得收益的来源,作为信息网络化的市场基础,其规模大小直接决定着互联网的繁荣程度。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日前发布的第十四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04年6月30日,我国网民已达8700万,总数居世界第二位。这个数字相当于1999年底全国网民总数的近10倍。到1999年,全国网民数仅为890万,普及率还不到1%,在当时的条件下谈网络的起飞,市场基础显然还不具备,这也是后来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原因之一。经过5年的飞速增长,目前我国网民总数已近9000万,用户普及率接近7%。研究表明,当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用户普及率超过5%时,就进入了规模发展阶段。7%,说明我国互联网用户普及率已经突破了临界点,进入了“雪崩”式的快速增长期。一个简单的例子是,从1994年互联网进入中国到1999年的6年间,网民数才达到890万;而2003年6月到12月,半年时间内网民数就增长890万。对于中国处于雏形中的互联网产业来说,这近9000万的用户规模不仅仅是一个庞大的用户群体,更是互联网开始新一轮腾飞的坚厚基础。与“第一次起飞”时不到900万的用户数量相比,此时的中国作为全世界第二互联网用户大国,无论是网络广告,还是网络游戏、短信、电子购物、电子银行、电子贸易等网络业务市场,都拥有了可观并足以创造规模效益的用户市场。

  信息资源日趋丰富,

  为互联网的整体起飞插上了有力翅膀

  信息资源的丰富程度决定了网络价值的大小,其数量的增长和质量的提高,标志着网络应用价值的不断扩大。从互联网本身来看,信息资源的丰富程度可以由IP地址数、注册域名数、WWW站点数等体现出来。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报告显示,IP地址数、注册域名数、WWW站点数这几项指标比1999年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其中IPv4地址数是当时的5.8倍,cn下注册的域名数是当时的7.85倍,WWW站点数则是当时的41.35倍。这些数据表明,当前网络资源的数量已经形成了足以支撑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资源储备。

  作为信息网络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资源数字化工作也成绩斐然。在互联网“冒进”之时,网上的信息资源还十分稀少,不仅整体网站数量不多,而且大多数网站都是虚有其表,网页数、信息量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还不足以吸引足够的“眼球”。而截至2004年2月,全国网站中拥有在线数据库的网站数为108986个,约占全部网站的18.3%,在线数据库的总量已经达到169867个,这意味着平均每个网站就有1.56个在线数据库。同时,我国文献信息服务正全面建立数字化、网络化环境,科研和教育领域用户也日益依赖数字化资源和网络化服务。目前我国报刊书籍已经全面实现了出版数字化,“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等也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版权保护工作的进展为互联网共享资源扫除了障碍。另外,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来说,最能感受到的就是全新数字多媒体对传统影音媒介的替代,在内容上出现了数字电影、数字广播、数字电视、多媒体彩信等前所未有的形式,在设备上有可拍照手机、掌上电脑、MP3播放器等数码影音终端带来的惊喜,而这种体验在几年之前是完全不可想象的。可见,作为信息网络化的重要基础和前提,网上信息资源的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产业起飞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

  网络宽带化势头迅猛,

  为互联网的整体起飞铺设了宽畅平台

  网络是信息化的工具。只有宽阔、高速、通畅的网络平台,才能承载起不断丰富的互联网应用和服务,产业实现收益才有基础。

  1999年前后,绝大多数网民还是使用拨号上网,根本无法支持诸如电子商务、游戏娱乐、影音上传下载等新兴应用对网络带宽的要求,更不能奢谈企业实现盈利。然而经过多年的建设,无论是长途骨干网、城域网,还是接入网都日趋完善,以光纤IP网技术为基础打造的骨干网和城域网为信息化的推进提供了宽畅、便捷的网络平台。当前,我国的国际出口带宽达到60G,是刚接入国际互联网时64k的近100万倍,比1999年底整整增加了153倍。

  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几大运营商的强力推动下,中国宽带市场已经形成了庞大的规模。目前全国宽带用户数已经突破3000万,在所有网民中占35.7%,这对宽带应用产生了显著的推动作用。互联网应用也已由早期互联网50%以上的电子邮件以及外部浏览,发展到现在大量的视频、大容量的软件、游戏应用的出现。更可喜的是,互联网应用提供商和运营商在合作机制方面的积极探索,已涌现出很多专门经营宽带应用内容的公司,使得宽带互联网产业生态链开始形成,并且网络增值服务经营模式的探索开始取得有效进展。宽带市场的发展,为包括通信运营业、设备制造业和网站在内的整个互联网产业的起飞铺平了道路。

  (洪黎明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