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话月租费何时取消专题 > 正文

三部委研究新电信资费体系“上下限”模式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8:20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伍健文

  日前,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博士在广州的“南方通信论坛”上表示,目前尚未完成的电信业第四阶段改革,可望诞生独立的监管机构国家通信管理委员会。

  资费:改革不彻底造成管理尴尬

  据陈金桥透露,目前信息产业部、国资委和国家发改委三大部门,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研究新的资费标准,但是此前提交给有关部门的方案,屡次被告知“再缓一缓”。信息产业部曾经提出设定“上下限管理”的资费管理方式,但是发改委并不认同,理由是这种做法与现行的《价格法》有冲突。

  陈金桥认为,虽然去年底铁通从铁道部划归国资委管理,标志着电信业完成了“政资分开”,但是资费监管的现状,仍然表明“政资分离”并不彻底:资费政策仍然需要考虑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投资者的利益。

  他说,目前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资产大约为8.9万亿元人民币,而电信业在所有中央企业总利润中,所占份额更是高达1/3至1/4,所以,站在中央的角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电信“资费”目前已经被当成经济杠杆,稍有改变就影响到几大运营商的股价。

  目前,不少用户仍然盼望着手机和电话资费进一步调低。不过,陈金桥认为,眼下有一个明显的认识误区,是“老百姓希望降低资费,但是政府不愿意降”。据称,目前运营商希望的仍是由政府定价,反而“不愿意要”价格自主权。不过,推动电信资费价格的市场调节,将是下一步改革的趋势。

  监管:国家“通管委”可望诞生

  陈金桥说,下一步中国电信业的改革,应该是从运营体制改革转变为监管体制改革,其中重点是“政监分离”,包括产生独立的监管机构——国家通信管理委员会。

  据陈金桥介绍,电信业的改革历程基本上可清晰分出四大阶段:1994年前后组建联通;1995~1998年邮电部内部重组,邮电部政企分开,组建信息产业部;1998~2002年政企分开、邮电分营、寻呼剥离、移动分家、电信重组;而第4阶段,目前是“尚未完成”的信息产业部可能酝酿的变革:即从信息产业部中组建独立的电信业监管机构——国家通信管理委员会。

  在王旭东担任信产部部长之后,人们相信这一大变革会很快发生,但事实证明,一年多过后改革步子相当稳定。陈金桥认为,这是因为此前的改革,需要较长时间的消化。国家通信管理委员会能否在今明两年内出炉,现在仍然要打个问号。

  《电信法》期望明年下半年出台

  为了推动下一步的电信改革,新的《电信法》也被寄予厚望。陈金桥说,《电信法》的第三稿草稿,在今年7月份已递交国务院法制办审阅,期望在明年下半年出台。

  陈金桥说,《电信法》体系庞杂,加上电信业属特殊领域需咨询很多专家。不过,如果各方不“求全责备”,让其尽快出台的话,对促进电信改革是有好处:该部法律里20多条“授权规定”,可以迅速形成以其为核心的法律制度体系,为电信业监管改革提供法律基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资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