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拟修改手机准入政策专题 > 正文

杨海峰:改良5号文件更利于我国手机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27 通信世界

  争论手机牌照的话题已经在业界吵嚷了半个多月了。近日又看到全国工商联指责信息产业部通过手机牌照管制来保护民族产业的做法已经背离现实。与此同时,那些一直想进入手机领域的企业也通过媒体造势,希望突破这道防线。这不仅让我怀疑,难道创维、明基、奥克斯这样的企业进入手机领域就能托起中国手机产业的未来?难道还有技术实力更强的企业没有进入到手机产业来?难道中国手机产业的落后就是因为手机牌照的问题造成的吗?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目前,在我国生产以及上市的品牌近50个,手机生产厂商超过100家。这已经是世界记录了。假如手机牌照放开,势必还有很多企业进入该领域,给本来已经竞争达到白热化的手机行业带来更大的冲击。

  与如此火暴的竞争相比,2004年我国的国产手机销量已经开始下降。近日,不断有媒体以及厂家放出不利消息,由于国外品牌的反扑,国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已由去年的50%降至38%。与次同时,一度领先的科健手机销量下滑高达51%、TCL下滑7%、夏新电子的上半年净利润去年同比下滑超过七成。其实,这仅仅是冰山一角,更多的国产手机厂商正面临着手机销售下滑的趋势,大部分企业日子都很难过,利润率已经几乎下降为零,他们现在最大的愿望都是稳住价格,等待突破。

  再来看看我国的手机生产企业吧,大部分企业都是半道杀出的程咬金,中国企业一贯的OEM风格在手机领域体现的淋漓尽致,而从2G手机一开始就涉足手机领域的无非是那几家合资企业,一开始也只是一个加工厂而已,逐渐掌握了2G手机的部分技术,但是后劲都不足,一旦脱离了这些跨国公司的支持,在新的技术不断推出的情况下又落后了,所提高的也仅仅是制造工艺和生产能力罢了。其余的大部分企业都是没有丝毫手机研发能力的企业,这些企业的优点是资本运作强、渠道打拼能力强、生产成本相对较低,以及习惯低利润打价格战等,因此也能在手机技术相对公开化的前提下取得很好的业绩。尤其是我国的一些家电企业,善于把握市场,也非常注重多元化发展,一般是什么挣钱,就做什么!一旦利润不足就转行。我国缺少的是那些如同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这样长期关注同一领域的企业。而这些企业之所以长盛不衰最主要的原因是在研发方面的持续投入,是技术积累的成果。

  当然,我们也看到如华为、中兴、海信、夏新等少数企业能够在手机研发上下大注的企业,这也将是我国手机产业的希望。尤其在3G领域,这几家企业将成为国产手机企业的开路先锋。但是,所不足的是,这几家企业在技术前瞻性和长期投入上依然不足。目前,这些企业已经在3G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是在未来的4G、5G甚至6G的技术研发上基本陷于停顿状态。很多人都会说,现在连3G都没上,何谈4G、5G。然而,芬兰诺基亚公司早在4年前就已经启动了4G计划,这样的差距让我们看到了国产手机厂商任重道远的状况。落后是不争的事实!

  而更让我怀疑的是,那些一直在门外的企业,到底技术含量有多高?是依靠技术取胜呢?还是市场手段取胜?假如手机准入牌照取消,我也相信会有一些企业短期内在市场上取得成功,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新进入者势必搅乱现有格局,价格战将不可避免,一些钻空子企业也将乘机而入,那时,手机质量既得不到保证,市场价格也会一片混乱,手机业有可能步影碟机、彩电等恶性竞争的后尘。而这恰恰是中国企业最不愿意看到的。

  而一位浙江私企老板声称,满足通话功能和简单功能的手机生产成本可以控制在200元人民币以内。这足以证明,手机价格战是完全可以打起来的。回顾一下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DVD等等产业,中国一直是制造大国,技术小国。到市面上看看彩电价格,虽然中国品牌已经占主导地位,但是那些几万块的高档电视机全部是国外品牌,而那些只售700块的普通彩电就是国产品牌。这就是差距,这就是现状。

  因此,与其要取消手机准入牌照制度,还不如加大对现有几家技术实力较强企业支持力度,比如鼓励出口、鼓励技术创新、鼓励厂商加大本土化采购的力度以及加强对二手市场和水货手机的监控和查处,打击走私手机和偷税漏税行为,建立产业预警机制、制定相应发展规划和政策规范等。

  我个人认为,目前手机牌照不但不应该放开,更应该对现有牌照进行重新审核,对那些拥有牌照而不务正业者应该给予坚决取缔,对那些拿着牌照做交易的企业处于重罚,甚至取消牌照。这样,也可以给一些真正有实力的后进者机会,扩大我国手机企业的整体实力。

  应该说,5号文件对于我国的手机产业发展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的。当然,任何政策在发展过程中出现弊端是在所难免的,关键是能否及时修改以适应新的发展环境。当然,政府对文件的监控力度也将是关系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我非常欣赏信息产业部前电子产品管理司副司长谢麟振的话:“从现在来看,5号文件的改良比废止更有利,如果善用得当,5号文件不仅不会成为某些企业的绊脚石,反而会促进、推动中国手机产业向更规范、更有序的层次发展”。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对手机牌照的管理加大力度,而不是将其废止是极为明智的一种策略。取消手机牌照应该三思而行,改良5号文件将更有利于我国手机产业的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