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奥运会采用中国上网设备 中兴ADSL雅典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0:56 经济观察报

  特约记者 贺玲 发自雅典

  雅典奥运会新闻中心是全球老记们最常去的地方,许多中国记者也许没有想到,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新闻中心提供宽带上网设备的就是一家中国公司,正是这家公司的ADSL设备,使新闻中心的上网速度比雅典市区快了十多倍!这家公司就是中兴通讯。雅典向全世界传送奥运会精彩场面使用的,是中国制造的通信产品。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中兴通讯希腊代表处总代表欧阳剑和他的同事们已经是“雅典通”了,从2002年5月起,他们就开始为雅典奥运会“ADSL”项目努力。欧阳剑介绍说,中兴通讯此次承建奥运会16个重点场馆和新闻中心的ADSL宽带数据接入工程,这是中国通信设备商首次担纲奥运会通信网建设。

  ADSL雅典冲刺

  当国际奥委会宣布雅典赢得2004年第28届奥运会的承办权后,希腊电信毫无悬念地成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希腊电信是欧洲十大运营商之一,拥有希腊最大的固网和最大的移动网。此外,希腊电信还拥有或许是世界上最严谨甚至苛刻的电信工程师队伍。

  尽管如此,整个希腊的数据通讯行业技术还是相对比较落后,希腊电信在这方面需要一个掌握先进技术的设备提供商。雅典奥运会数据通讯项目,成了各国通讯厂商争夺的焦点。

  中兴通讯希腊代表处决定拿下这个项目。欧阳剑对记者说:“随后,我们向中兴通讯总部反映了我们想要拿下这个项目的决心以及项目的计划书。总部对我们的工作十分支持,专门在后方成立了工作小组以支持前方的投标工作。”

  历时两年多的“万里长征”就这样开始了。

  身处欧洲大陆的希腊电信有自己固定的设备供应商,他们主要来自欧盟国家。这些供应商都是希腊电信长期的合作伙伴。想要让希腊电信接受新的设备供应商,必须要有足够强的技术力量,还要有实施项目的经验。当然,漫长的从不了解到相互信任的过程也是必须的。

  欧阳剑没有避讳刚开始遇到的困难:“作为欧盟成员,从感情的角度上讲,希腊电信当然倾向于选择同属于欧盟的电信设备商。而欧盟的电信设备商也善于通过各种渠道游说希腊电信。可以说,我们的竞争对手打的是政治牌。”

  经过分析,中兴通讯找到了一个突破口——ADSL设备。项目组人员经过市场调查发现,希腊Internet用户比率不到10%,基本是ISDN拨号上网,ADSL在2002年才刚刚进入希腊市场。应用最多、最广泛的ISDN主要装备在民宅和办公室,网速不能令人满意。ADSL用户少,申请较麻烦,从申请到开通可能需要2周到2个月以上。作为一个承担着奥运会项目的运营商,希腊电信不仅希望服务好奥运会,也希望为今后在全国部署ADSL作一次“演练”。

  胜利的天平渐渐倾向中兴通讯一方。2003年10月30日,双方最终在希腊电信总部签署了雅典奥运会项目的合同。根据合同,中兴通讯将向希腊电信提供ADSL局端设备和终端MODEM,这些设备将被安装在雅典奥运会最重要的16个比赛场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观众和新闻记者等提供宽带上网业务。使用中兴通讯提供产品的奥运场馆有:篮球馆,新闻记者村,游泳馆,新闻中心,ICB国际广播中心,网球馆,公共会馆,田径馆,室内自行车馆,曲棍球馆,垒球馆,皮划艇,棒球二馆,曲棍球二馆,棒球馆,主会场。

  中兴通讯剑指海外

  中兴通讯ADSL不但是奥运赛场首次出现中国产的通信产品,也是希腊电信第一次选用来自跨国通信巨头和本国企业以外的电信设备。

  离奥运会开幕不到一周时间,中兴通讯的奥运场馆及新闻中心的ADSL项目终于通过了希腊电信的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奥运场馆的ADSL设备由四家厂商共同提供,由于组委会对通信产品要求非常严格,有的厂商设备在奥运会开幕前一两个月的运行时间内就发出告警2000多次,而中兴通讯的ADSL产品从站点全网调通后,只有3次告警。

  然而奥运会开赛以后,依然有记者抱怨网络太慢,上网技术太落后,对此欧阳剑坦率地说:“奥运场馆宽带网络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虽然希腊电信在各大奥运场馆安装了ADSL,但在大多数场馆仍然有ISDN、ADSL等多种上网方式。另外,像一些国际传媒机构,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新华社等租用了2M专线作为重要数据传输通道。一些记者反映的奥运场馆出现的网络问题多是因使用传统的ISDN设备造成的。”

  雅典奥运会存在先进和落后上网方式“混搭”的问题,中兴只是奥运会网络设备提供商之一,但中兴通讯非常看重这个项目。陈江说:“在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的通信与IT业,打体育牌是扩大产品知名度、吸引潜在客户的最佳营销方式之一。而奥运会作为全球最高等级的体育比赛,能够参与其中,本身就证明了企业强大的综合实力,它的实际效应远远超过这笔生意本身带来的利润。”

  对中兴通讯而言,在奥运会成功“露面”对其海外战略至关重要。陈江说,作为希腊最大的全业务运营商,希腊电信对中兴通讯的信赖和认可,在宽带数据领域的信任,为中兴通讯全系列有线网络、无线网络和手机终端在希腊全国应用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另外,作为欧洲十大运营商之一,希腊电信在整个欧洲具有较大影响,其设备采购无疑也会对其他欧洲国家的运营商产生示范作用。作为一个市场主要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的设备厂商,要想突破发达国家和跨国运营商的市场,必须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主动展示自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兴通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