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亲历雅典奥运会:宽带上网要靠“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9:29 北京青年报

  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雅典举行时世界上还没有互联网和手机。108年后的今天,当希腊人怀着复杂的心情把奥运会请回家时才发现,通讯及网络条件相对滞后已经成了本届奥运会最脆弱的软肋之一。

  雅典宽带要靠“抢”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我们的雅典奥运报道联合体提前半年多就租下了奥运会主会场所在的玛露西区的几套房子,距离主会场近到只有一路之隔。但是与雅典大多数房子一样,并不具备上网条件。

  希腊电信局(OTE)专门为奥运期间的记者团开设了ADSL宽带临时服务,要装宽带必须先装PSTN电话线,花费极昂贵。但我们到达雅典后又得知“噩耗”:奥运会主会场附近的PSTN资源已用完,要想装ADSL必须先装ISDN电话线,其押金更是贵得离谱,竟然高达每天750欧元。天啊!每天8000元人民币,就算全天24小时和爪哇岛的妹妹煲电话粥,也用不了这么多钱吧!

  就在我们举棋不定时,电信局那位操着生硬英语的尼古拉小姐还添油加醋,“这是本区最后可以利用的宽带资源,请抓紧时间。”我们又从侧面打听了一下,目前雅典与奥运会无关的民用ADSL申请已经全部暂停。看来,只有乖乖把钱存进去了。就这样,7月16日银行下班前两分钟,我们把4万多欧元打到了OTE账户上,为了换两条还漂浮在空中的宽带。

  后来,尼古拉小姐又亲自请我们到她办公室去了一趟,我们当面签署了六份、总共长达十几页的合同,把护照号、住址、电话登记了个底儿朝天,不像是在装宽带,反而像买房子买地!看到我很不解,她忽闪着大眼睛问,“难道北京不用这样吗?”

  嘿!这问题正中我下怀,我马上自豪地向她介绍了北京家庭的网络状况以及安装宽带的便捷,“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你们无论租谁家的房子,高速上网肯定不成问题。”

  无线上网一个月刷去了1300多美元

  对于所有平面媒体的中国记者来说,通过无线上网设备在比赛结束后现场发稿是必须的要求。没想到办理无线上网卡这个过程对于我们又是一个“炼狱”。

  希腊有VODA-FONE和COSMOTE两家公司可以提供此种服务。著名的VODA-FONE公司显然不屑于沾奥运会的“光”赢得短期收益,最短的无线上网合同是两个月。由于合同期短,我们不能享受任何优惠套餐。虽然我们一再节省,几人共用一张网卡,一个月下来信用卡上还是被刷去了1300多美元。

  如果30余名记者全都购买VODAFONE上网卡,一个月的花费将是天文数字,我们只能从国内购买上网卡,搭配COSMOTE的SIM卡使用。虽然COSMOTE的信号强度及传输速度都与VODAFONE相差甚远,但花费上却经济许多。

  不同的公司,不同的服务,手续却一样地繁琐。外国人要申请无线上网,除了护照以外,还要具备租住房屋的正式合同。最重要的是要有国际信用卡,押金及上网费用都是通过信用卡结算的。希腊人天生不紧不慢,申请这种业务要经过计算机系统的批准,我们在COSMOTE的营业大厅里泡了一整天,最终才办理了6张。最繁琐的是,上网费用要等到合同结束后两个月才能结算。对于奥运会后即返程的记者来说,要得到详细的上网账单几乎不可能。

  令大家比较满意的是,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在希腊无线上网的质量属于上乘,稳定性和速度均强于国内。

  手机话费内外有别

  对于在奥运会期间来希腊的运动员、官员、旅客以及记者等各类人群来说,拥有一个当地的手机号码必不可少。虽然是单项收费,但我们依然普遍感觉在希腊打手机很昂贵,以VODAFONE公司36欧元的充值卡为例,即使在通话并不十分频繁的情况下,一周干掉一张是很平常的情况。在我们的雅典奥运报道联合体诸项预算中,通讯费是超支最多的一项。

  我们同时又惊奇地发现,希腊是一个酷爱手机的民族,他们喜欢用手机商谈业务、谈情说爱、聊天解闷、收发短信,在大街上、公共汽车上经常能够看到抱着手机煲电话粥的人,开车打电话也不受限制。

  收入并不高的希腊人怎么承受得了如此昂贵的话费?后来一打听才知道,长期使用当地手机的希腊人可以享受包月、赠送话费等各种优惠服务,而短期居留的外国游客却没有这个机会。

  非官方新闻中心受宠

  一届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是最重要的信息集散地,理应具备最迅捷畅通的通讯及网络条件,而本届奥运会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尽如人意,也没少遭受各国记者的抱怨。紧邻主体育场的MPC(主新闻中心)外观现代大方,内部的网络状况却显得小家子气。宽带数量有限,需要提前预订租赁,每条租金高达1000欧元,其中不少已经被实力雄厚的大通讯社占领。其他记者则需要购买网卡及电话卡拨号上网。虽然价格不贵,可是其速度实在不敢恭维,令承受着巨大发稿时间压力的各国记者尤其是摄影记者连连叫苦。其他各场馆情况类似。

  相比之下,位于市中心ZAPPEION(查皮翁宫)由希腊新闻部设立的非官方新闻中心反而成为了记者们的一片“乐土”。这里有千余个宽带上网席位,传真机、打印机、卡式电话等设备一应俱全,几乎每天都有各类演出、餐会招待记者,引得不少在主新闻中心注册的正式记者也慕名而来。

  但愿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每位游客一下飞机就能拥有中国的手机号码,不需要为此而奔波;每位记者在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快速无线上网,使最新赛况在第一时间传遍全世界。

  (文/本报雅典特派记者 马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雅典奥运新闻 全部通讯网络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