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总裁王建宙细说中国联通中期业绩详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7:41 eNet硅谷动力

  英宁

  【eNews消息】8月26日,中国联通(0762-HK)公布了今年前6个月的中期经营业绩,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王建宙与首席财务官佟吉禄在记者招待会回答了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业绩与预期相符

  王建宙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联通今年头6个月营业收入为39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2%,上半年净利润为28.1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3.9亿元增长17.8%,收入达393.7亿元,高于上年同期的319.7亿元。 每股盈利达到0.22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7%,稀释后每股收益为0.221元,上年同期为0.19元。期内不派发中期息。2003年公司的末期派息为每股0.1元。

  此前,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8位分析师曾平均预计净利润将达到28.6亿元。 中国联通去年从母公司中国联通集团收购价值32亿元的9个省级网络,由此提振了公司上半年收益。该项收购将公司拥有的网络总数提高到30个。中国联通在2003年晚些时候将其亏损的传呼业务以人民币27.5亿元出售给其母公司。

  --CDMA扭亏转盈

  王建宙公布,前6个月,GSM移动电话业务收入为24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0%,CDMA移动电话业务收入为12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5%,长途通信、数据通信和互联网业务收入为26.2亿元。 集团上半年营业利润为4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其中,GSM移动电话业务营业利润为46.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6%,CDMA网络上半年营运利润达到4,900万元,扭转了上年同期亏损5.73亿元的局面,长途、数据及互联网业务营业利润为3.2亿元。

  在截至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中,中国联通的净利润为14亿元,收入为195.9亿元。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与第一季度持平。GSM业务占上半年收入的61%,CDMA网络收入占32.4%。剩余6.6%的收入来自于公司的长途、数据和互联网业务。

  --ARPU有所下降

  王建宙说,中国联通拥有移动电话用户1.02亿户,市场占有率34%,GSM用户7878万人,较去年底增加621万户,CDMA用户2373万人,较去年底增加478.7万。上半年GSM业务平均每月每用户通话分钟数(MOU)为189.4分钟,去年同期为178.1分钟,平均每用户每月收入(ARPU)为51.9元,去年同期为54.7元,也低于2003年下半年的54.7元。上半年CDMA业务平均每月每用户通话分钟数(MOU)为297.2分钟,去年同期为333.3分钟,平均每用户每月收入(ARPU)为91.3元,低于上年同期的148.7元,也低于2003年下半年的117.3元。

  --CDMA营销成本降低

  联通首席财务官佟吉禄表示,预计CDMA的营销成本将持续下跌,上半年每户CDMA用户的营销成本,已由去年同期的709.9元及去年全年692元,降至598元。今年上半年用户每户补贴成本,由去年450元降至383元,虽然补贴率维持35%,但总补贴额则下跌,预期未来CDMA手机补贴水平仍会受到控制及继续减少。年上半年CDMA手机摊销的成本为30.5亿元,新增的代摊销成本18.5亿元。

  --负债比率降至51.6%

  王建宙表示,今年6月底止手头现金及现金等值物降至92.6亿元,相对去年底为101亿元;净负债411.1亿元,资产负债率由去年底的53.5%降至51.6%。股本负债比率为70.7%。上半年已摊销手机成本为30.5亿,期内新增手机摊销成本18.5亿元,去年全年为44.5亿元人民币,减少27%。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计入一笔有关CDMA手机补贴的30.5亿元的摊销成本。截至6月份,还有32.5亿元的成本待摊销。

  --移动增值业务收入提升

  王建宙称,联通上半年移动增值业务总收入为27.3亿元,移动增值业务收入占服务收入的比重GSM业务为7.7%,CDMA业务为7.8%;CDMA 1X无线数据业务自2003年3月开通以来,用户已达450万户。随着母公司CDMA网络三期工程建设的推进,CDMA网络整体覆盖水平和网络质量得到全面提升,CDMA精品网络已初步建成;CDMA网络叁期工程完成后,CDMA网络建设大规模投入将基本结束,同时,联通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GSM网络,为保证公司GSM业务的稳定发展创造了条件。

  --重点发展CDMA 1X增值业务

  王建宙表示,集团将以CDMA 1X增值业务发展为重点,努力培育移动数据业务市场,带动CDMA业务的增长;充分利用CDMA 1X技术优势和综合业务的优势,为企业客户和行业用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集团将针对青少年用户、农村市场用户、城市大众用户地、三大目标市场,通过差异化的营销措施,积极推动用户增长,确保GSM业务的发展;在长途、数据和互联网业务方面,将继续以“宝视通”宽带视讯业务、“一网联通”综合业务等新业务为重点,争取发展更多的企业客户,创造新的收入增长点。

  --明年资本开支将下降

  王建宙说,联通上半年EBITDA为14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9%,受CDMA移动通信业务采用租赁方式经营等因素的影响,EBITDA率由去年全年的39.0%下降为36.1%,其中GSM的EBITDA率为52.4%,上半年集团的自由现金流进一步提升,达55.1亿元人民币,资本开支为74.9亿元人民币,完成全年预算193.5亿元的38.7%。王建宙称,联通今年的资本开支预算为193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GSM网络优化及扩容,当中也包括3G的建设,预料明年资本开支会较今年为低。

  --尚无提升至GPRS或EDGE网络计划

  王建宙指出,若不包括 3G业务的投资,预期未来资本性开支会逐步下降,主要因为目前的网络覆盖已基本完成,以及已出售传呼业务予母公司。 由于GSM网络使用率已超过95%,为了满足客户需要,因此需优化网络, 估计将会增加GSM网络的投资,但不会超过今年193亿元的资本开支预算。 目前未有计划将GSM网络提升至GPRS或EDGE(2.75G)水平。 由于CDMA 2000技术可以以原有网络提升至3G网络,令发展成本降低,他预计,只须额外增加30%开支,将可以完全将网络升级至3G水平。

  --保留资金收购扩容之用,维持派息比率

  王建宙说,虽然上半年现金流上升,但仍未有派发中期股息,公司是需要保留资金,留作收购及扩容,他希望会维持派息比率,但实际派息率,会根据年底经营状况而决定。联通也将与中移动一样,将内容供应商整顿,目前已停办45项违规业务,目前公司内容及服务供应商达700个。

  --待业务转盈才购母公司CDMA业务

  王建宙称,备考业绩纯利下跌9%至28亿元,主要由于上半年市场竞争激烈,令价格下降,但政府已加强管制,预料下半年竞争情况会改善。 公司对下半年CDMA业务表现有信心,主要由于上半年网络质素改善,他并希望CDMA 1X业务占CDMA业务比例,由目前7.8%升至10%。至于会否向母公司收购余下的CDMA业务,要待母公司的CDMA业务转盈始会收购,而贵州省业务也一样,待转盈才考虑注入上市公司内。

  王建宙重申,目前尚余贵州省网络的资产未向母公司收购,将会待盈利出现后才作出 收购,目前贵州网络的亏损已明显减少。今年内不会向母公司收购CDMA网络,将会待母公司的CDMA业务及 联通新时空均取得盈利后,才进行收购。

  --将研究增加派息比率

  王建宙表示,虽然上半年 自由现金流较去年大幅提升,但集团仍是快速增长的公司,未来对资本开支仍有需求,包括计划 向母公司收购CDMA网络及GSM网络,今明两年需进行扩容,因此会否增加派息,要视未 来业务情况而定。早前集团已承诺随着自由现金流上升,会逐步增加派息比率,未来也会按照此政策 进行。

  --下半年价格战将会受控

  展望未来,王建宙表示,中国电信的低成本网络提供的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仍是中国联通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一些大城市及地区业绩良好,如上海、北京和江苏省,但在有些地区如广东省和河南省就很难盈利。 虽然上半年 营业量上升,但相对收入及利润表现不太理想,主要受到价格战影响,令价格有所下降。内地监管部门已落实措施控制市场价格战,规定若分公司调整价格需要总公司批准 ,同时总公司需付上全责,因此相信下半年价格战情况会得以改善。 他指出,集团最近推出的双模手机反应理想,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但目前仍难以估计未 来的销售情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