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与滚石推音乐下载 滚石星空前途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9:06 北京青年报

张洪量昨天到场为“滚石星空”加油 摄/车庆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电信与滚石唱片共推合法音乐下载网站

  昨天上午,中国电信与滚石集团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携手打造的网站“滚石星空”正式成立。“滚石星空”是一家合法的音乐下载网站。只要花一元钱,就可以将上百位歌手、五万余首作品中的任意一首“据为己有”。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台湾组合五月天和歌手张洪量等人赶来捧场。五月天称:“从人类钻木取火到今天能够在网络上听音乐,真是伟大又奇妙的发展。”自称“顶着台风”也要从台湾飞到北京参加启动仪式的滚石集团董事长段钟沂认为:“科技与音乐内容产业的整合,代表着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意义格外重大。”

  所谓合法下载,是由唱片公司授权给网站音乐版权,受众只需付一定的费用即可任意下载喜欢的音乐,而版权所有者均能收到相应的版税,它的优点是方便、快捷、丰富,跟传统的卡带或CD等音乐载体比起来,购买者的选择性更大,可以不再为了一首歌而花掉整张唱片的钱等等。值得一提的是,网络下载市场空间之大令人瞠目结舌,海外大型合法下载网站的年营业额达数亿美元之巨。

  “滚石星空”的出炉虽然是业内一大好事,然而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它的成长环境依旧艰难———既称“合法下载”,必先有“非法下载”,而且后者的危害甚至已远超传统意义上卡带、CD的盗版。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他们对“正版音乐下载网站”在中国的前景持谨慎态度。著名乐评人王晓峰认为:“以往国内外这方面的尝试很多,但效果均不理想———现在非法下载网站多如牛毛,搜索引擎上一查一长串,这些网站的做法越来越‘聪明’,比如只提供自由交换的软件,音乐下载根本不通过服务器,这就意味着唱片公司到法院起诉也找不着人;另外隐蔽的也很多,用户只要登记,交很少的钱就可以下载任何你想要的东西。”

  太合麦田董事总经理宋柯分析说,目前以健全法律,打击非法下载来肃清市场更为迫切,“一些网站打政策擦边球,表面上是合法买卖,只提供软件平台,内容都是用户之间的交换,不负有版权责任,然后利用手机收费,这样的灰色收入每月好几千万,严重损害了音乐行业的版权利益”。宋柯还强调,在消灭非法下载的同时,下载技术本身的发展也很关键,“有一种ForwardLocking技术,它的作用是让下载的内容只能在下载者个人硬盘上使用,而不能通过电子邮件等其他方式散发,只有这样,收费的合法下载才有存在意义”。

  事实上,国内目前的网络音乐下载市场非常不规范,很多堂而皇之大做广告,貌似合法的大型下载网站带有很大欺骗性,它们的真实身份正是如上所述的非法下载。近年来,海外市场上包括国际五大唱片公司在内的大的版权所有者,正在以强硬态度开展志在剿灭网络音乐非法下载的广泛维权行动,且成绩显著,先后剿灭了包括“mp3.com”在内的多家国际大型音乐门户网站。据说,为避免受盗版音乐下载网站的牵连,搜索巨人google至今仍未开辟音乐搜索频道。

  在国内盗版猖獗、屡禁不绝的现实环境下,从理论上讲,网络下载音乐似乎有望成为卡带、CD盗版的“天敌”———它更便宜,更便捷,选择余地更大。但是,既然现在有大量网站提供“非法下载”的途径,既然听众可以不花一分钱就下载音乐,那么“滚石星空”的生存空间有多大?

  关于“滚石星空”的前景,王晓峰和宋柯的观点均为“拭目以待”。王晓峰提到,中国电信走这步棋很可能“有它下一步的想法,据我所知它们正在开发一个数字多媒体平台”;宋柯认为,虽然目前的大环境令提供一般音乐内容的下载很难赢利,但如果依靠滚石的强大资源,利用一些市场上最新或没有的版还是能够找到赢利空间的。

  显然,合法收费下载要走的路还很长,它需要执法者持久的关心帮助,更需要听众自觉的版权意识。杨文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音乐下载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