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世界风”高端定位有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2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过团木

  八月,联通的双模手机终于大规模面市了,手机市场掀起了一股“世界风”。但这股风也只是联通大规模广告宣传之风,“世界风”手机能否吸引用户进而刮起选购风,至少现在还是有值得疑问的地方。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据悉,联通“世界风”双模手机的市场定位是高端用户,也就是那些对网络质量和通信业务都有更高要求的vip客户。应该说,电信消费的高端用户群的确是运营商业务开发的重点。联通将“世界风”定位高端用户能否成功?

  另外,据悉,联通推出“世界风”双模手机主要是出于三个目的,一是把自己的GSM网和CDMA网连接,互相弥补两网覆盖不足的缺陷;二是让G网用户享受CDMA1X的数据业务,并实现全球漫游;三是可以争夺中国移动的“全球通”高端用户。那么,事实是否会是联通所想象的那样如意呢,且看我们对之一一分析。

  联通“世界风”推出双模手机的目的之一是实现GSM网和CDMA网在网络覆盖上的互补。但这种想法的可实现性也很值得怀疑。即便联通GSM和CDMA网络建设一再扩容升级,但与竞争对手仍然存在网络质量上的差距,这种差距在大中城市或许并不明显,但在偏远或中小城市就比较明显。而且两网互补的想法有些牵强,因为两网覆盖率都存在不足,并且两网网络覆盖区域很大程度上是重叠的,这削弱了两网互补的有效性。没有高覆盖率如何保障高质量的网络通信?

  让GSM网用户享受CDMA1X数据业务,并实现全球漫游,这种设想也只是看起来很美。所谓通过双模手机让GSM网用户享受CDMA1X数据业务,也只是让联通自己的GSM网用户同过双模手机在CDMA网上使用数据业务,那为什么想用数据业务的用户不可以通过更换CDMA手机来实现呢?

  另外,竞争对手的数据业务发展得同样迅速。中国移动的GPRS无论是从用户数、还是网络覆盖,以及SP合作伙伴来说,都比CDMA发展得成熟。联通的“1+1”未必就有大于2的效果,其数据业务竞争力也未必因为双模手机而有质的飞跃。没有较大的可比较优势,联通“世界风”双模手机很难吸引以数据业务作为重要特征的高端用户。

  而且,就目前来看,通过更换手机来实现的成本并不会比使用双模手机来得高。目前,CDMA手机的价格非常之低,2000元左右就能买到很高端的产品,同样可以使用CDMA1X数据业务,而双模手机现在的市场价格都在4500以上。双模手机的确可以实现全球漫游,但世界上使用CDMA制式的国家也就那么几个,绝大多数都是GSM制式,而经常在两种制式全球漫游的人士将是绝对的高端用户,这种市场容量能有多大?“世界风”将面临目标用户群过窄的风险。

  以“世界风”双模手机作为和“全球通”高端用户竞争的砝码,这同样不是一件想当然的事情。众所周知,CDMA一开始就是定位高端用户,但如今的尴尬是,通过多种促销方式,无论是手机终端,还是通信资费,CDMA吸引的大多数都是低端用户。如今,联通“世界风”的定位或许并不会出现那种高开低走的态势,但其市场形势也并不乐观。

  一方面,如前所述,用户不会为了享用CDMA的数据业务而使用双模手机;另一方面,联通业务是否高端不会因为“世界风”的推出而有所改变,双模手机和业务高端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说联通想通过数据业务作为“世界风”高端定位依据的话,那么原CDMA单网就可实现。而且,竞争对手的高端用户规模要大得多,其数据业务的合作伙伴也多得多。况且,联通双模手机还受到来自“一卡双号”的竞争。

  当然,从联通的举动来看,算得上是比较谨慎稳妥。因为,联通所选择的双模手机目前只有3家厂商提供的3款产品,而且其近期的市场目标是50万。相对于联通目前2200多万的CDMA用户数和7700多万的GSM用户数来说,50万是一个相对保守的目标数字。

  在竞争对手已经构筑强大竞争壁垒的情况下,“世界风”的突围必定艰难。然而,市场是变幻莫测的,联通双模手机作为一个全新的业务,也并非完全没有机遇。“世界风”或许在不久将来就能刮起市场风,也未可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