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手机微利难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4: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最近的国产手机业阴云笼罩:中科健几近崩盘,夏新净利下跌逾七成,联想手机在盈利边缘挣扎。

  昨日,海尔手机事业本部总经理宋春光更是一语惊人,他援引赛诺的数据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唯一高速增长的企业只有索爱、三星和海尔这三家,其他手机企业均止步不前,或出现大幅下滑。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近段时间,夏新、联想等国内手机企业陆续发布上半年财报,业绩不容乐观。上周五,夏新电子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下跌逾七成。今年半年业绩只有0.20元/股,同比下降330%。当日夏新股价一度降至6.12元,这也是该股自1997年6月上市以来的最低价。

  海尔手机逆势增长

  曾经闯入手机前三甲的中科健更是传出几近崩盘的消息,他们将在今天公布上半年业绩。有消息称时任中科健总经理6年之久的郝建学已经不知去向。面对经营以及业绩的继续滑坡,中科健不得不痛下决心将销售团队“砍掉了一半”,某手机经销商对本报记者称,由于中科健走高端路线以及实行不保价政策,深圳已有90%的代理商拒卖中科健手机。

  不过,也有少数国产手机在激烈竞争中寻找出一条出路,据宋春光介绍,今年1~4月海尔手机已完成2003年全年内销数量,今年1~6月就完成去年全年包括出口的总销量。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夏新公司在公告中解释,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移动通讯类产品的盈利水平下降,上半年其手机销售价格持续走低等原因导致。不过,业内分析这只是表面原因,国产手机之所以在上半年严重受挫,是因为以前遗留的一些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

  个性化手机将成出路

  宋春光分析,原因主要有四:一,主要是技术原因,与洋品牌相比,国产手机在某些新技术上仍有不少差距。二,国产手机都在进行渠道变革,现在洋品牌也在向二三线市场进攻,原先的渠道优势正在丧失,迫使国产手机也进行渠道变革,而调整势必影响销售;三,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导致国产手机的价格空间正在缩小;四,国产手机与移动运营商的合作出现问题,许多国产手机缺席移动和联通的定制名单。

  面对严峻形势,包括海尔在内的国产手机都在进行内外调整,宋春光说,今年海尔集团把手机作为实现旗下四大业务增长点的第一位,对手机工厂的投资将达8亿。

  此外,夏新、南方高科、波导等手机都在纷纷寻求多元化发展,声称将加大对数字电视、笔记本电脑的投入,用加快多元化扩张策略来抵御单一依赖手机的巨大风险。这也反映出步入微利时代的国内手机业纷纷另寻出路的现状。

  另外,宋春光认为,国产手机必须走个性化手机之路。据介绍,包括以前的笔形手机,今年海尔手机还计划推出15款新机中,大多是创新产品,例如防紫外线手机、防心血管疾病手机、计步手机等等。

  股市分析

  整合上下游资源渡难关

  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手机类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亏损也不足为怪。他评价说,夏新该股作为低市盈率的大盘股,走势长期弱于大盘,近期更是持续走弱并创上市以来新低,如果没有新的利润增长点出现,投资者还是应谨慎从事。

  国产手机正整合上下游资源,以渡难关。如夏新电子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深圳中航集团属下四家企业登上十大股东榜。深圳中航实业、江南证券、深圳天虹商场有限公司均为深圳中航集团下属企业,深圳中航实业还是深天马的控股股东。业内称,深圳中航集团正在大力发展以液晶显示为主体的电子产业,深天马的发展得到了该集团的大力支持,在这一背景下,深圳中航系的四家企业增持夏新电子流通A股,与下游生产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应在情理中。(李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