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牌照发放圈定明年中专题 > 正文

3G混合组网几成定局 美霸权政策致CDMA2000失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8:25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此前雷鸣希望建一个WCDMA大网,同时采用TD—SCDMA标准在特定区域建些小网作为补充

  ●8月23日,有消息传出,中国3G标准很有可能采用混和组网的方式,TD-SCDMA将成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为大网,而WCDMA则成为小网

  ●吕廷杰表示,从中国已经公布的频率分配方案来看,是有利于TD-SCDMA成为大网的,但是最终的局势如何还要看市场因素

  ●王志勤表示,中国3G标准的讨论并没有突破性的进展。对于混合组网方式的可行性,信产部已经有过正式的讨论,证明其是可行的

  ●阚凯力坚持自己对于中国3G发展的一贯观点,在市场不成熟的条件下,谈任何标准都是没有意义的

  ●欧盟和中国在3G标准上的合作将使CDMA2000逐渐失去中国未来的3G市场

  8月23日,有消息传出,中国3G标准很有可能将采用TD-SCDMA和WCDMA混和组网的方式,在人口密集的城市采用TD-SCDMA标准,在通话率低的城市周边地区采用WCDMA标准。用大网、小网的方式来看,也就是说,TD-SCDMA将成为大网,而WCDMA则成为小网。

  记者随即采访信息产业部研究员标准研究所副所长王志勤,她表示,据她了解,对于中国3G标准的讨论并没有突破性的进展。对于混合组网方式的可行性,信产部已经有过正式的讨论,证明其是可行的。

  电信专家吕廷杰8月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底谁是大网谁是小网,应该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频率分配,一个是市场因素。

  从中国已经公布的频率分配方案来看,分给TD-SCDMA的频率比较宽,也就是有利于TD-SCDMA成为大网的,但是最终的局势如何还要看市场因素,只有当3G标准最后出台的时候,才能得出最后的结论。”

  混合组网成定局?

  “最近,欧盟同意WCDMA和中国的TD-SCDMA合作,对于欧盟和中国的TD-SCDMA来说,应该是形成了一个双赢的局面,所以大家都特别关注。”吕廷杰理解业界对于混合组网模式的关注时这样表示。

  也就是说中国3G标准采用TD-SCDMA和WCDMA混合组网的方式基本上是已经成定局了,吕廷杰对此并没有否认。

  欧盟对于中国TD-SCDMA的支持是从欧盟特使里坎南拜会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之后透露出来的。

  有消息称,欧盟特使表达了支持将WCDMA与TD-SCDMA两种3G标准进行捆绑以实现优势互补的做法,而奚国华则希望欧洲的运营商和制造商能帮助TD-SCDMA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标准。

  而王志勤对记者表示,她感觉这个谈话更像是一个礼节性的表态。

  王志勤向记者强调,从技术角度上来说,TD-SCDMA独立成网或者TD-SCDMA和WCDMA混合组网的方式都是可行的,但是TD-SCDMA独立成网对于TD-SCDMA的发展应该是更加有利的。

  谁大谁小?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在进行内部测试时所使用的室内覆盖器材都是大唐的设备,以便今后顺利升级到TD-SCDMA。但考虑到偏远地区、与国际融合等问题,将结合使用WCDMA标准。

  如果是这样的话,和此前GSM中国协会会长雷鸣的希望可能有些出入。此前,雷鸣曾表示,所谓“捆绑开发”很可能是建一个WCDMA大网,同时采用TD—SCDMA标准在特定区域建些小网作为补充。这可能只是某些组织的良好愿望了。

  吕廷杰表示:“混合网模式两年前就提出了,结果到底如何,只看政府决策了。”

  如何影响3G?

  阚凯力教授在8月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坚持自己对于中国3G发展的一贯观点。他说:“对于目前的3G市场来说,任何标准都是没有市场的。我非常支持信产部部长王旭东的观点,现在3G需要等待技术成熟和市场成熟。在市场不成熟的条件下,谈任何标准都是没有意义的。”

  阚凯力的言下之意就是,不管标准的问题如何定,都没有解决中国3G发展的根本问题,也就是说标准对于中国3G发展影响不是很大。

  而在吕廷杰看来,欧盟的支持,混合组网方式的探索,显然是对中国3G标准的发展有促进作用的。

  CDMA2000的失利

  欧盟和中国在3G标准上的合作对于CDMA2000来说,应该是一个并不乐观的消息,它将逐渐失去中国未来的3G市场。

  尽管CDMA2000拥有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发展到CDMA2000的可能性,但是用吕廷杰的话说:“联通的那部分网络太小了。”事实上,吕廷杰认为,CDMA在中国已经被边缘化了。

  究其历史,美国的霸权政策使美国在中国电信市场成为最大的失败者,吕廷杰对记者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D-SCDMA新闻 全部3G新闻 全部WCDMA,CDMA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