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拟修改手机准入政策专题 > 正文

62号文件欲再松绑手机牌照 奚国华解释其中顾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7:14 北京晨报

  信产部称,手机是否为行政审批项目还没定性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国务院即将要颁布的62号文件,将使手机生产牌照放开一事玄机重重。

  记者获悉,国务院将在近日颁布的《国务院办公室关于保留部分非行政审批项目的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手机中的战斗机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通知》(简称62号文件)中,公布目前保留的非行政审批项目只有一项涉及信产部,手机不在其列。

  对此,热盼手机牌照的奥克斯集团欢喜不已。“手机牌照就要放开了,”奥克斯一位人士日前对本报记者说,“既不是行政审批项目,又不在非行政审批项目之列,这不是说明手机生产牌照放开了吗?”

  不过,奥克斯集团面临的可能是一次误读,十几家申请手机牌照者的希望可能再次落空。

  “手机既不是行政审批项目,也不是非行政审批项目,目前还没有定性。”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近日在北京的一个会上对本报记者说。

  奚国华说:“从长远的角度看,手机生产牌照必然要放开,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5号文件一些内容确实跟不上形势了,信产部正在内部研讨如何修改,现在还没有成型。”

  他表示,现在国内手机生产竞争已相当充分,一旦放开牌照,势必造成过度重复建设。信产部最担心出现这样的局面。

  此前,一位参与决策的权威人士向本报透露,今年信产部一直在讨论修改5号文件,“要按照市场规则进行修改,争取今年年底有明确的说法”。

  目前,信产部共发出49张手机生产牌照,其中GSM手机牌照30张,CDMA手机牌照19张。

  此前,7月1日生效的国务院第412号令说,国家今后保留500个行政审批项目,其中“通信、电子投资项目立项审批(移动通信产品除外)”的字样,引发了中国手机生产牌照审批解禁的猜测。

  当时,一批申请手机生产牌照的公司空前活跃,一些海外手机商心动不已。但信产部随后表态,“手机审照没有放开,5号文件依然有效。”

  5号文件是1998年信产部和原国家计委发的,主张对手机生产严格立项与审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