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铁通移交国资委 更名中国铁通专题 > 正文

铁通再次挂牌 拟融资30亿突破“夹缝”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0:5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阳 北京报道

  8月20日,铁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为“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揭牌。这是继“铁道通信信息有限公司”(简称铁通,英文简称CRC)从铁道部手中接过铁路通信网宣布挂牌投入运营后的又一次挂牌。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手机中的战斗机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铁通必须有自己的特色,融资和战略投资都是很好的路子。”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委对铁通的希望是首先要做强,在今年年底将会给铁通下达经营目标。”而中国铁通董事长赵吉斌同时也表示,铁通将在三年内争取上市。据悉,铁通整体上市方案已上报,融资额度是30亿元,而不是此前风传的上百亿元。

  第二次挂牌

  中国电信版图的变迁充满了政府的色彩,中国铁通的成立也不例外。划归国资委使铁通赢得了更高层次的级别归属,可以与移动和联通分庭抗礼,在资源上也将受到同等待遇。而且,这一动作也使铁通的行业属性大大弱化,实现了独立运营,这对其宣布的目标“发展成为一家真正的市场竞争者——电信运营商”有一定意义。

  作为国有独资企业设立董事会的试点单位之一,中国铁通对外的一致口径是,该公司将在此次改革中重获新生——未来中国铁通除利用自身的优势继续为铁道通信服务之外,还将承担起一个公共通信网的责任。

  目前的中国铁通具备面向社会公众提供除移动通信业务以外的各项基础电信业务和增值业务的能力,其全国一张网的优势进一步凸显,这对于南北分置的电信和网通来讲似乎是个不可多得的好牌。

  而这些用了三年时间巨额投入所搭建起来的平台无疑令铁通的经济效益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据悉,中国铁通的通信收入由2001年的37.4亿元增长到2003年的71.4亿元,年均增幅达37%以上。特别是社会市场收入实现连年翻番,由成立之初的4.8亿元增长到2003年的37.8亿元,首次超过了铁路运输清算收入,在收入结构上有所突破。

  尴尬

  要成为独立的全网运营商,铁通与铁道部的渊源不知是利多还是弊多。

  “固网领域的跑马圈地太厉害。” 一位电信分析师认为,“现在中国电信和网通在固网运营方面的实力已经很强。铁通很难从它原来的铁路系统中出来,与已经运作成熟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竞争。”

  也就是说,离开了铁路,铁通的竞争优势将被大大削弱。

  在铁通保守的发展过程中,能令人们记住的业务内容少之又少。网通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一号通本来是铁通最早推出的,可是搞了几年,不声不响,一直没什么实际动作。现在倒是网通在真真假假地有些推广,在北京做了试点。”而缺乏市场竞争意识是铁通的另一个“心腹大患”。

  业内人士指出,宽带网络是铁通的资源,是其在纷乱的电信市场中的突破口,也是铁通并不多的牌照资源中较有希望的一个。

  “据我所知,在铁路沿线的小区都在逐渐进铁通的宽带网,偏远一点的山区也是铁通的优势领域。另外,就是铁通的IP电话;第三就是向无线终端发展——因为用户的需求毕竟是多样化的。”

  夹缝

  另一影响铁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信产部和国资委对铁通的预期并不一致。

  事实上,背靠政府的支持的铁通在资源上优势十分突出——国资委为了让铁通尽快成长起来,已经在政策上给予了极大优惠。作为国资委确定的中央企业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制度的7家试点单位之一,在今年6月正式划归国资委时,中国铁通得到了丰厚的许诺:

  作为一级预算单位的中国铁通,在财政部预算中单列;所需的国家统一配置的资源和生产经营条件,也可以在国家相应计划中实行单列;新揭牌的中国铁通可以继续享有国家已经给予的优惠政策;铁道部免除公司组建初期随资产一并划转的部分债务;该公司自成立以来所使用的铁道部统贷外资贷款由铁道部统一归还;铁路新线建设和既有线路扩容改造中铁路专网通信配套部分的建设资金,由铁道部统一筹集,建成后通信项目净资产以国家资本金注入的方式移交中国铁通等等。

  这一切都是为了让铁通能快速成长,与其他几个电信巨无霸进行抗衡——尽管市场对这种竞争因素渴望了很久,但是在固网上无法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抗衡且没有移动牌照的情况下,铁通根本不可能在新的电信版图中找到自己的地盘。

  “铁通现在是划归国资委,国资委对铁通的支持态度表明了他们认为现在的电信市场竞争还不够充分,这显然与信产部的意志背道而驰——在信产部看来,中国电信市场上的价格战太过激烈,竞争应该适可而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电信信息与传媒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赵忠秀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在这个时候,谁能占上风取决于市场准入权利是谁赋予的。”

  而这个市场环境是以政策为基点的。“目前信产部和国资委之间不协调,也许铁通的命运将决定于国资委和信产部较量的结果。最后国资委可能一筹莫展。“赵忠秀说,“因为牌照发与不发完全取决于信产部。”

  3G能否改变铁通的命运

  “如果铁通在现有的资金资源能够保证的情况下争一争3G的市场也是一个出路。否则从国内市场的竞争格局上看,固网市场相对比较稳定,移动领域现在是两家,将来到了3G时代可能是四家,到那个时候就没有必要再要铁通了——没有它的存在空间。”一位分析师指出。

  赵忠秀分析认为,“铁通要发展,必须拿到3G,或者可以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的固网上放号——但这看起来不太可能。”

  易观咨询总裁资深电信分析师于扬认为,3G也不能拯救铁通的命运。在他看来,3G的庞大投资规模是铁通乃至任何一家运营商都望而生畏的。而且铁通没有任何二代的网络,没有任何基础设施,就算信产部给了牌照,铁通也没办法做。

  “我认为信产部之所以不给铁通牌照,是怕它打小灵通的擦边球——小灵通是无线固话,铁通可以用SCDMA这种具有移动特点的‘大灵通’来运作,铁通完全可以借此固网设施盘活固网存量。”

  因此,于扬认为铁通的命运不是回归专网就是被联通或移动吞并,“并入移动可能更方便些,因为联通的CDMA无法与3G的TD-SCDMA混合组网,但国家已经把TD-SCDMA作为一个重要的国有技术标准来推,但不会大面积部署,只能局部组网。如果部分部署就有可能让移动拿一个WCDMA牌照,再给铁通一个TD-SCDMA牌照,就可以实现局部组网。TD-SCDMA和WCDMA是有混合组网能力的,但跟CDMA2000无法混合组网,因此如果铁通获得TD-SCDMA牌照则与联通的CDMA2000冲突。如果给铁通一张WCDMA牌照,以其实力来看无疑无法承担。”

  “铁通划归国资委有一个客观后果:由于国资委同时也管理着联通、移动等上市电信公司的控股公司,这样将来在国资委内部进行产权的交易和置换将十分便利。但这对于铁通的业务发展没有任何意义。”于扬说,“因此,如果不是退回专网,就是被吞并。”

  这种说法被铁道第二勘查设计院通信信号研究设计处副处长陈大勇否定。陈大勇认为,铁通的挂牌标志了铁通已经站在一个重新开始的起点,与当年的吉通不可同日而语。“铁通不会被吞并或消失,但它有可能与中国移动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