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铁通移交国资委 更名中国铁通专题 > 正文

中国铁通董事长赵吉斌:有特色 才能有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1:29 通信产业报

  蔡强

  中国铁通的挂牌,不仅意味着从一个部属单位变成中央企业,更重要的是,她脱离了铁道通信的“襁褓”,必须在更加激烈的社会通信市场竞争中求发展,同时,正在进行的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试点,也要求中国铁通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改革、发展道路。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机遇

  中国铁通脱离铁道部正式挂牌,本身就蕴含着发展的机遇。信息产业部和国资委颁布的相关政策保证了中国铁通仍然可以在铁道市场做大做强,而减免20亿元债务,承接运营铁路沿线专业通信网络等优惠政策,更帮助中国铁通甩掉了一些包袱,获得了更多的活力。

  多年在铁通工作的经历,使赵吉斌心中对中国铁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非常清楚。

  铁通脱胎于铁路专网,运营着全国铁路专业通信网络。这就决定了铁通自身的许多特点。首先,对专网客户的高标准服务练就了中国铁通在电信服务方面的卓越品质。据悉,全国铁路系统每年要担负11亿人次的客运量和20亿吨的货运量,近年来,铁路多次提速,对安全性和稳定性非同一般的要求,使中国铁通与竞争对手相比,在服务的快速响应、排除故障等方面占据了优势。同时,赵吉斌对问题和挑战也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他对《通信产业报》说,铁通进入社会电信市场不久,对市场也不可盲目估计过高,而融资渠道不广,资本运作方式有限,员工市场意识尚浅,这些都是铁通发展路上的挑战。

  尽管在资金规模等方面难以与中国电信等运营商相比,但是,中国铁通仍然显现出巨大的市场能量。在一些省份的固话市场中,中国铁通的业务占有率已经跃居第二。近3年,铁通保持了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铁通固话业务增长率达到52%,收入增长率为50%。在未来的主导业务产品上,铁通正在扎实的以现有技术为基础,开发ARPU值高、用户群较为稳定的业务。赵吉斌说,在铁路通信方面,铁通正在利用GSM-R技术将铁路移动通信服务作好;在社会市场上,一些像虚拟互联网的具有竞争力、适合大客户的业务正在迅速推广。同时,铁通对于3G、数字集群等新技术也一直在积极跟进。

  赵吉斌:中国铁通从部属企业变成中央级企业,国家给予了中国铁通一些政策支持。而在中国铁通进行的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试点,为企业产权多元化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在外部条件基本具备的情况下,中国铁通的发展主要要靠自己练“内功”。同时转动改革和管理两个“轮子”,中国铁通肯定能抓住发展的机遇。此外,中国铁通还具有很多优良传统,比如在服务方面,中国铁通的服务水平可以用“半军事化”来形容,我们有信心迎接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

  发展中实践改革

  如何处理经营层与决策层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大型国有企业改革艰辛探索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曾经出现的“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厂长(总经理)负责制”、“厂长为中心、党委为核心”等模式,并没有能在实践中完全解决国有企业治理结构的深层次问题。

  国资委正在推动的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旨在有效解决国企经营管理和产权多元化过程中的诸多问题。赵吉斌介绍说,目前铁通的发展决策工作由董事会承担,而经营工作则由总经理主抓,大家上下一心,目标统一,在日常工作中也充分发挥了经营管理层的作用。

  在赵吉斌与国资委李荣融主任的一次谈话中,他总结了中国铁通进行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试点改革所要达到的“三好”目标,就是:制定好的管理章程;依靠制度和感情,建立好的公司管理、运作氛围;通过改革创新,创造好的企业效益。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赵吉斌对到任不久的张永平总经理寄予了厚望。他说,张永平总经理具有丰富的社会市场运营经验,这对于大力开拓社会市场的中国铁通而言非常宝贵。赵吉斌的这番话让人相信,中国铁通新领导班子内部充满了信任、合作的氛围,而这无疑是企业发展中最宝贵的财富。

  赵吉斌:中国铁通正在进行的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可谓意义重大。近20多年来,国企改革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制度为改革国有企业治理结构提供了更好的思路。近年来,中国铁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也认识到,董事会作为出资人代表,履行企业第一权利人的职责,负责企业重大问题决策,选择并有效管理经营层的方法,有助于企业制订好的管理章程,建立好的公司管理、运作氛围,创造好的企业效益。

  新铁通·新铁通人

  作为中国铁通的董事长,赵吉斌非常重视实施具有铁通特色的战略管理。他告诉《通信产业报》,铁通特色的战略管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在业务和服务上,铁通要以专网通信为依托实现发展,特别要在铁路市场“做强”,着眼于国企改革、主辅业分离之后,大量“独立”出来的专网通信部门,铁通可以与之重组,共同作强;在社会市场方面,铁通要争取“做优”,把区域大客户的服务质量做优,争取在重要地区市场、重要客户中占据一席之地;在产业关联方面,铁通要“做活”,通过“竞争上岗”等手段,有效提升工程队伍资质,最为紧迫的是要培养一批有经验的地、市分公司经理、市场营销人员和技术人才。

  在高投入、高风险的通信产业中,寻求创新的资本运作方式对于中国铁通而言尤为重要。赵吉斌指出,重要的是积极展开外部合作,通过发行债券、与设备商合作分红等方式解决发展资金和财务管理问题。据悉,在浙江宁波,中国铁通正在尝试与地方资本开展合作,采取铁通控股、地方入股、双方分红的方式。与北电、中兴、华为等设备企业的融资合作也正在探索之中。

  不断推进的企业改革和管理创新,使赵吉斌对中国铁通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在采访的最后,他希望通过《通信产业报》鼓励中国铁通全体员工:树立必胜的信心,同舟共济,凭借“铁”的纪律、传统和作风,走出一条具有中国铁通特色的发展之路。

  赵吉斌:中国铁通要“小步快跑”,保证“不走回头路”,在未来3年内成为有实力的运营商。在5亿5千万用户的通信市场中,中国铁通必须明确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通过实施具有铁通特色的战略管理,中国铁通要探索具有铁通特色的融资模式,开发具有铁通特色的主导业务,建立具有铁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社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中国铁通不能“四面开花”,而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针对性的投入资金、人力开发ARPU值高的区域市场。

  目前,铁通面临的最大困难表面上看,是“小”铁通面临“大”市场的竞争压力,但本质上还是人才的问题。如何将7万2千铁通人变成有用之才,就要造就以奉献创业、观念创新、竞合创效、诚信创牌的“四创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赵吉斌:中国铁通集团新任董事长、党委书记,男,51岁,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曾任长春铁路分局、呼和浩特铁路局、郑州铁路局局长,第九届吉林省人大代表,第十届河南省人大代表,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赵吉斌·印象

  来到中国铁通集团董事长办公室,赵吉斌早已上前,迎接记者进门落座。俊伟的身形,瘦削的面庞,是赵吉斌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而随后立即展开的采访中,他轻松洒脱的谈吐,让记者感到与这位“铁人”的距离迅速拉近了。赵吉斌说,自己在铁路系统工作多年,而在通信行业还是个“新兵”。他这样风趣的比喻两项工作的共通之处:铁路运人、运货,而电信企业“运”的是信息。在来到中国铁通之前,赵吉斌曾在铁路部门担任过20年处级干部。在铁通的这几年,赵吉斌在企业管理、经营发展上推行了很多新的举措。他将铁通一年年的变化形容为一个个创业的过程。对于自己为中国铁通做的贡献,赵吉斌说,自己的工作只是完成了份内的事情,算不上什么“贡献”。

  中国铁通成为中央直属企业,赵吉斌感到更多的还是责任。作为实现企业保值增值的第一责任人,他对企业未来发展看的很清楚,他说:“中国铁通要坚持走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在这位谦逊、坚强的领导脑海中,未来 3年中国铁通发展的轮廓已经清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