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铁通移交国资委 更名中国铁通专题 > 正文

陈金桥评铁通:立足现有网络 把握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1:24 通信产业报

  王涛 王为民

  “中国铁通在六大运营商里最有特色的就是它的专网,目前市场份额中有一半来自于专网。”陈金桥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

  陈金桥告诉记者,中国铁通的专网目前仍然是它的一个负担,中国铁通七万多人一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大半都在专网从事运营工作,人员非常的集中。

  从铁路安全以及中国铁通的自身特点的角度来考虑,陈金桥认为:“中国铁通应当继续去贯彻专、公网升级问题。当然,这还取决于它的大客户铁道部 (铁路运输 )对它的要求。”

  在中国电信市场,诸侯鼎立,市场竞争非常的激烈,对于新成立的中国铁通面对的压力将更大。

  陈金桥表示,中国铁通在公共网通信方面它还存在很多竞争对手,许多经营范围都是重叠的,和别的运营商没有什么差别,在这种情况下,它唯一可行的道路就是三大战略:创新的战略、合作经营的战略、大客户的战略。

  明确战略方向,提高执行的能力,从发展前景来看,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中国铁通拥有独立存在的空间。不管未来是什么道路,是它自己独立发展还是和别人合作或者和别人合并,都要抓住眼前的机会。目前国内的监管环境显著改善,特别是在国资委取得了和其他运营商同等的机会,这些对于中国铁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壮大的机会。陈金桥特别告诉记者:“这个机会对于中国铁通来说,是当前最重要的一个选择,也是其最重要的一个发展机遇。”

  中国铁通今年制定了一个2117计划。目标是把它的业务收入以及业务的规模和利润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对此,陈金桥表示,经过了三年的积累,中国铁通在网络布局、客户服务水平的提升等方面都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接下来,就要看新的领导班子的下一步的战略实施了。

  “我还是很乐于看到中国铁通的出现,它是一个很另类的运营商,属于脱专用公,很明显专网它是不能放弃的,如果放弃专网,他生存底子的一半都没有了。”陈金桥告诉记者。

  陈金桥举例子说,去年底,“一号通”的事情这就是小运营商在业务创新上想到的推广概念,“事实证明,在这种竞争环境之下,还缺乏其他运营商的支持,当你的很多的业务创新还受制于别的运营商的时候,那么你的创新效果就有待于考察。最有可能的是煞费苦心搞到领先型创新的时候,得不到别人的响应或者被别人效仿,最后可能获胜的就是别人。”陈金桥表示。

  “所以要量力而行,目前中国铁通最现实的道路是做一个‘跟随型’的,再有就是迅速作大,这是它唯一的道路,所以它提出了创新的战略、合作经营的战略、大客户的战略,这是一个正确的战略。”陈金桥说。

  他告诉记者:“中国铁通挂牌,我觉得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并不是说年初划到国资委,现在挂牌成立新的领导班子他就会有脱胎换骨的变化,他只是中国公众通信市场上一个有特色的经营者,会刺激别的公众运营商做出反应,对刺激市场竞争还是起到一定的作用。”

  尽管中国铁通和其他运营商相比,整体实力还有待于提高。但是这种优劣是相对而言的,这些并不会将永远伴随企业的发展,要实现整体的提升,中国铁通应当加快铁路信息化和互联互通。

  陈金桥还表示,如何把市场规模培育大也是很关键的一个问题,“而且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够为这个3G网络提供更丰富的业务应用是前提,如果这个没做好,不管是哪种网络技术可能都无法取得成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