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铁通移交国资委 更名中国铁通专题 > 正文

铁通北京分公司张利民总经理 务实心态面对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1:06 通信产业报

  王辉

  铁通挂牌这无异于是其成立三年多以来一次巨大的战略转折,北京铁通作为其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分公司,战略规划和竞争策略的调整其实代表着全国三十个铁通分公司的整体趋势。大变在即,记者在北京铁通的采访过程中,却很难从北京铁通的上上下下找到一丝对未来患得患失的情绪,积极乐观心态总是在不经意间从每个人的言谈中显露。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并非盲目的乐观,北京铁通显然对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已经成竹在胸。北京铁通张利民总经理认为,中国铁通集团公司的挂牌,使铁通作为国内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地位更加明确,是我国电信体制改革的发展到了一个崭新阶段的标志。北京铁通在新的竞争态势下必须在资产结构、资本投入、资源配置以及生产经营组织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变革,包含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等多个层面在内的深层次改革和调整将会全面铺开。

  从早期只负责铁路专网服务到转向公专网同时运营,再到此次集团公司成立,铁通经历了一个个艰难的尝试和转折,张利民总经理回顾北京铁通三年多来的发展历程,充满感慨。他说:“回眸北京铁通的发展,已经由出生襁褓、蹒跚学步到了站稳脚跟、快速前行的阶段,几年的市场搏击给了北京铁通在竞争环境下生存发展的宝贵经验。”

  “最痛苦的是能否战胜自我的挑战,”张利民解释,“北京铁通自2001年2月28日挂牌起,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让北京铁通没有后退的余地,消除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应对行业竞争成为北京铁通的重要任务。”

  在成立伊始就遭遇电信资费调整、初装费取消等行业变革,让本身就在网络覆盖范围、市场运营经验等方面处于弱势的铁通深切地感受到了市场经济下竞争的残酷。“正视自我是发展的前提,”张利民总经理异常直率,“与其他运营商相比,我们是弱者。同质化竞争让利润空间变得越来越狭小,而2008年北京奥运的临近以及国际电信市场的开放也让竞争的压力更加沉重。可喜的是,北京铁通已经逐渐适应了这种竞争环境,实现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并成为北京电信市场一支重要的力量。”

  肩负着打破电信垄断、促进竞争责任的铁通成功的法宝只能是利用差异化竞争策略占领市场,张利民总经理对北京铁通三年多来的努力所取得的成效表示欣慰。他认为,北京铁通通过几年的市场拼争,已经开始进入良性循环,具备了快速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一系列崭新的市场策略即将出台。

  张利民总经理透露,北京铁通除了继续在作为其主要收入来源的固话业务方面加强多样化营销和增值服务,而且将自身逐渐定位成一个融合广泛社会资源,为广大客户提供“全业务”电信服务的运营商。北京铁通在IPv6、NGN等新技术的跟踪、试验方面丝毫不亚于其他运营商,全网 MPLS VPN和“全视通”等业务已经初见成效。

  张利民总经理满怀信心地展望,到2007年,北京铁通的市场占有率要达到5%,而其中固话业务的占有率要达到8%,数据业务要达到10%。这其实代表着一个新兴运营商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的一种务实的态度。渴望成功是每个企业的梦想,北京铁通的未来之路在这种务实发展的态度下应该可以越走越宽。

  1977年就读于上海铁道学院电信系;2001年至2003年任铁通河北分公司总经理;2003年12月起担任铁通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编者按:打破垄断,激发良性的竞争发展环境 ,中国铁通必须同时做到这两点,才能称得上是推动中国电信业的积极因素。在这一点上,张利民颇有感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