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铁通移交国资委 更名中国铁通专题 > 正文

中国铁通技术与计划部总经理朱国东看NGN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0:50 通信产业报

  刘琦

  挂牌对中国铁通来说是个重要的标志性时刻,成立后的中国铁通在政策的扶持下,一方面免除了巨额的债务,另一方面原有银行统贷外资贷款也交由铁道部归还。因此把网络低成本地铺开成了技术与计划部总经理朱国东最紧要的责任,然而在刚建网络时,朱国东心里并没有底,因为在巨大的资金背后,对于技术和市场的把握并不清晰,只凭一张ATM网如何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作名副其实的基础运营商?“大脑决定了脚”,经过调研和判断,中国铁通的网络建设选择了一个主线——以业务为核心,按需建网。

  在2001年,中国铁通就有了建设下一代网络的想法,从北京到上海和广州,中国铁通开始了一连串测试,但是参与NGN测试的除了北电以外还有中兴和华为两家国内厂商,因此几乎是在可以预见互联互通问题上,出现了问题。

  但是朱国东认为,那时的试验还是成功的,因为对NGN的期望已经完成了,既要能够承载以前的业务,也要能够触发新业务,这一点NGN被证明是可以做到的,也为中国铁通指明了一个方向。

  从本地网角度来看,从提供本地话音业务和互联网业务来说,NGN的优势显然大于PSTN的智能网,这在后来中国铁通不断推行的一号通、会议电视和三方通话等业务上就可彰显。

  然而最迟的三家软交换在SIP上的互通问题依然没有很好地解决,成了今后朱国东谨慎建网的一大理由。朱国东强调,中国铁通的思路一定是以业务为先导,定位在应用平台上,而不是替代PSTN,由于有了第一次测试在互联互通问题上的门槛,朱国东现在更关注ITU-T标准的制定。此外软交换对中国铁通来说,在铁路专网方面是非常适合的。这条NGN之路虽然走的不平坦,却每一步都走向成功。

  今年上半年,中国铁通的数据业务呈20%增长,而话音是10%的增长,因此在话音和新业务的分配上,中国铁通更注重效益,这也是朱国东在做计划时的目标。对网络资源的积累,朱国东有三个标准,其一,成本要经济;其二,有没有大规模商用的经验;其三,是否具备电路交换。

  对待现网,无论是在话音还是数据,IP都已经成为不变的主流,这也得益于宽带的蓬勃发展。但是中国铁通所面临的除了是要提供好的接入手段,还要提供接入的内容服务。

  朱国东认为,中国铁通一定是要以宽带内容服务为主线,创建最扁平的互联网,根据资金情况,建立一个支撑体系,使用户“一点认证,全网通行”,真正体验到宽带所带来的便捷。

  除了在网络上的重视,服务也将是中国铁通的重点一项工作,在技术上,中国铁通形成了全网覆盖、扁平网络的解决方案,在业务上,中国铁通采用 MPLS VPN 提供具有特色的数据业务,可以对用户提出的网络可靠性进行保障。

  中国铁通的明天将在谨慎探索中日趋美好。

  朱国东中国铁通技术与计划部总经理

  1982年毕业于上海铁道学院,高级工程师,曾在山东济南铁路局担任领导职务。2001年起任中国铁通技术与计划部总经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