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SCDMA:星火是否可以燎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4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在信息产业部的推动下,“SCDMA产业联盟”终于成立了。在业界正为移动通信领域的知识产权问题尴尬时,这项由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市话技术让人眼前一亮。据电信专家估计,由SCDMA启动的无线接入市场每年将达上千亿元。那么这项技术主要有哪些新亮点,是否可以在今后的日子里承担起业内同行的厚望呢?记者对此进行了分析。

  近期在信息产业部的推动下,11家国内电信和制造企业宣布“SCDMA产业联盟”正式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成立。首批成员是北京信威通信、大唐电信、联想、TCL、普天凌云、夏新电子、创维移动、振华科技、康佳、海信和广州金鹏。据电信专家估计,今后几年,由SCDMA启动的无线接入市场每年将达到上千亿元,“SCDMA产业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协调在生产SCDMA产品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向其他优秀的电信制造商开放,共同建设一个完整、稳定、优质的SCDMA产业链。信息产业部信息产品司司长张琪指出,中国要实现从一个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转变,需要许许多多像SCDMA这样领先世界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的发展壮大,这不仅呼唤技术研究的突破,更呼唤电信制造企业联合起来,共同为这些好的技术打造完善的产业链,为它们的发展壮大提供稳固的基础。

  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无线市话技术

  SCDMA俗称“大灵通”,是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市话技术。据介绍,这个由现任大唐移动副总裁李世鹤带队开发,并最终在此基础上形成TD-SCDMA的无线用户环路系统,正由大唐电信旗下的北京信威公司实现大规模商用。目前,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106个地市中,被命名为“大灵通”的SCDMA无线市话已经投入商用。在农村电信“村村通”工程中它也被中国五大运营商中的四个成员所选择,在这一市场占据领先优势。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项我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市话技术具有多项优势。第一,通话质量佳,基站覆盖范围高达3至5公里,信号好,不易掉线,尤其是在高速移动时。2002年5月开通此项业务的大庆油田通信公司的测试数据显示:单基站覆盖面积一般为4公里,建筑密集区一般为2公里。切换时间平均在1秒以内。静态时通话效果良好。用户移动时在基站直射情况下60公里/小时以内可以正常通话。第二,建网成本低,信威公司的计算表明,改进后的PHS基站要覆盖整个北京城大约需要1万个基站,而SCDMA基站只需架设500个,成本要低三分之一。第三,符合政策标准,SCDMA系统属于国家“九五”攻关项目,产品均有信产部颁发的型号核准证和设备进网证,另外,其占用的1800~1805MHz频率由无线电管理局专门划拨。第四,SCDMA是中国本土3G标准TD-SCDMA的延伸,可直接过渡到TD-SCDMA。

  目前,国内使用SCDMA作为固定无线接入和无线接入的用户已达13万人,大多集中在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和二汽等专网范围内。SCDMA最先实现商用的大庆油田,使用SCDMA技术作为固定无线接入和无线接入的用户已经超过2万,并以每月1000~2000的用户数量递增。由于市场前景看好,据估计,国内市场到今年年底使用SCDMA的用户将达到150万,明年则有可能突破300万。

  从2003年开始,网通集团南方各通信公司相继和大唐电信旗下的北京信威公司达成总额40亿元的合同,在广东、江苏、浙江、广西和陕西等省区市,一张张依托SCDMA技术的无线网络已悄然搭建完成,开始为网通集团的南方拓展“开路搭桥”。上海铁通也于日前向信威采购30万线的SCDMA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信产部对SCDMA技术的支持本来集中在“村村通”工程,而包括四川通信在内的多家运营商却都首先选择在一二级城市“深耕细作”。近一年内,四川通信已经投资近2亿元,在四川一二级城市广建SCDMA基站。目前,中国网通组建的SCDMA网络业已初具规模,网通在南方SCDMA建网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一项过渡业务的应有投入。据专家介绍,网通之所以对SCDMA如此重视,主要是由于其在南方一些省市仍然没有完全解决好光纤入户的问题,如果通过SCDMA能一步到位地将话音和数据业务宽带入户,网通将事半功倍地实现自己“南征北战”的战略意图。

  完善产业链 解决终端瓶颈

  “SCDMA手机终端目前主要面临款式单一、价格较高、供需不足的矛盾”,信威通信总裁陈卫说。目前“大灵通”手机价格比“小灵通”要高,平均每部700元左右,在市场推广期,这个成本基本上是由运营商承担。市场成熟一点以后,这个价格至少应该降到500元左右。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SCDMA技术的产业链还不健全,设备上游厂商非常集中,所以终端价格和系统成本都会较高,不利于技术的全面推广。基于SCDMA的应用服务业务还有待培育。据了解,SCDMA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大唐手中,目前的终端供应商仅有大唐和普天两家。而在增值业务方面,目前为四川通信提供SP业务的仅有激动网一家。

  面对这些亟须解决的问题,“SCDMA产业联盟”内部开放的技术转让已提上日程。11家厂商将分享信威通信的SCDMA核心技术,以期迅速实现产业化。陈卫预计,今年联盟将向市场投放320万部“大灵通”。除了偏远地区,城市也是“大灵通”的主攻方向之一,同时也不排除境外发展的可能。目前国内已有数家厂商正开足马力,全线冲刺SCDMA终端产品研发,其中部分产品即将下线。“目前,公司已完成以‘小灵通’、‘大灵通’为主的产业布局”,广州金鹏总经理李岗说。未来,这家以“小灵通”起家的公司将把战略中心转向“大灵通”手机。此外,信威正在和中兴、华为商谈合作生产SCDMA系统的事宜,可能的合作方式有多种,包括成立合资公司。信威还将向TCL提供SCDMA芯片,由TCL负责开发更多类型的终端产品。

  陈卫也提出了一个新的SCDMA市场业务模式,即采用低门槛准入制,向社会大众提供低廉、随时随地随叫随到的流动公话模式。他认为,这个模式“将成为固网运营商开拓市场的新亮点”。

  (周红玉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