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114查号台正在异化 信产部意欲打造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9:47 新京报


图为:围绕114查号台的讨论一直未曾停息(康亚风/摄)

  本报上周末接到读者来电,反映他们公司新装北京电信的办公电话未能及时在114台登记,致使业务受损,引起不满。

  北京114遭遇尴尬

  据了解,该案原告为北京安定保开锁服务中心和北京安久开锁服务有限公司,而被告是“114”查号台、畅捷公司和另外5家开锁公司。

  原告方面声称,“114”查号台与北京畅捷公司采用“模糊查询”的方式,开展开锁热线“96096600”,导致所有到“114”查询开锁业务的客户被被告中的5家开锁公司垄断,从而造成自身经营收入直线下降。

  不论法庭做出何种判决,但114查号台作为被告,在北京甚至国内均十分少见。此案一出,引来了业界的极大关注,业界开始对114查号台社会功能与经营方式的深层次思考。

  一年前,曾有业界人士将其形容为“尴尬的114”,时至今日,这种局面依然没有改变,尴尬仍然在全国各地继续上演。遇此尴尬,114或进或退,值得期待。

  114:制衡工具&服务工具&盈利工具?

  目前,114查号台在社会上的地位依然与119、110、120等特服号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在人们日常生活、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一家大型网站的一次关于114查号台的随机调查显示,从来没有使用过114查号台的消费者仅占5%,而绝大多数接受调查者均在生活和工作中,利用114提供的查号服务,迅速查找相关信息。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李海英对此深表忧虑。据她认为,由于中国电信行业南北分治,114查号台分属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

  在运营商相互之间无法拿到竞争者的用户资料的时候,自然就会出现消费者从中国电信或中国网通的114台查不到中国铁通的电话号码,或通过中国网通的查号台也查不到其他运营商的电话号码的情况。

  另据专家分析,114查号台业已遭遇尴尬,114查号台现有功能与自身应具有的公益性特征已然背道而驰。114查号台本应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便捷服务,但由于主导运营商并不提供非主导固网运营商的电话号码,致使用户有时不得不同时记住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和中国铁通3家运营商的查号台号码,简便的114查号台用起来却麻烦多多。

  他分析说,目前再要强调114查号台的公益性已经很难。查号台一旦归属某一家运营商,该运营商必然会以查号台作为竞争工具,打压对手。出现的必然结果就是:各大运营商纷纷自设门户,各自为战。

  目前,上海铁通已自设查号台51225114.据悉,由于从中国电信的查号台很难查到铁通用户的资料,作为非主导运营商的中国铁通,只能单立门户。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国内其他许多城市。

  本报记者 邹山 责任编辑 王亚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114查号台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