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泥潭边缘的中科健专题 > 正文

中科健债务逾期激怒浦发行 15宗诉讼涉债1.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09:4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林 周涛 深圳报道

  一直被关联交易、巨额担保、真假MBO等问题困扰的中科健,在银行业银根紧缩、宏观调控席卷而来的背景下,资金链问题开始显露。

  记者获悉,由于与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在进口信用证合同上产生纠纷,浦发行近日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已将中科健告上法庭,浦发行认为,中科健已发生五宗债务逾期行为,银行有权就其他贷款提出提前偿还要求。初步了解,浦发行共提出15宗还款诉讼,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近1.8亿元,而同期中科健的净资产仅为2.6亿元。

  在电话中,中科健总裁郝建学对此消息非常坦白:“是有这样一件事,我们也在和浦发行沟通此事。”然而中科健的对外公告中对此依然沉默。

  十五宗诉讼涉及1.8亿债务

  有关人士说,一直以来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与中科健的合作相对频繁,此次浦发行撕下脸皮,坚持与中科健对簿公堂,实是不得已而为之。

  有关数据显示,在诉讼前浦东发展银行与中科健各关联单位关系非常密切,此次诉讼的根本原因在于中科健已拖欠了浦东发展银行提供的五笔进口押汇,导致其对中科健资金情况产生疑虑。一位银行人士对记者解释,所谓进口押汇,官方解释是指信用证项下单到经审核无误后,开证申请人因资金周转关系,无法及时对外付款赎单,以该信用证项下代表货权的单据为质押,并同时提供必要的抵押、质押或其他担保,由银行先行代为对外付款。

  在国内,进口押汇经常被运用为一种银行替企业垫款的方式。知情人士说,中科健的手机生产,许多核心部件依赖进口,加之其资金一直紧张,故利用进口押汇可解决此问题,但由于进口押汇属于短期融资,期限一般不超过三个月,一旦企业资金流转出现问题,三个月后不能如期还钱,则问题马上暴露。

  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浦东发展银行此前与中科健就原材料进口采购方面签订了进口押汇合同及减免保证金开立进口信用证合同,后来在银行要求下,更由中科健二股东深圳智雄电子和中科健总裁郝建学个人对两项合同进行了1000万美元保证。后浦发行根据这几份合同,为中科健提供了分五笔、总额约为370万美元的贷款,但该贷款到期后,中科健并未按期支付,其担保人也未代为支付。

  知情人士说,此行为激怒了浦发行。由于中科健历史问题复杂,对外担保也比较庞大,使得商业银行比较忌讳,浦发行本身与其合作就承担了一定风险。据了解,在浦发行与中科健的其他贷款协议中,有过如下约定,即一旦某笔贷款中科健出现逾期,则视为对其他贷款的同等违约,浦发行可要求其他未到期贷款提前偿还。

  在协商无效、中科健到期拒付款的情况下,浦发行立即宣布其他10宗未到期贷款中科健违约,要求提前偿还,各项诉讼累积达到15宗之多。记者初步估算,标的达到1.8亿元之多,占到中科健净资产的69%。

  手机销售危局

  在浦发行诉讼之前,业内也有流传中科健出现资金问题,表现为其下属科健营销公司出现大规模拖欠员工工资及员工不正常流动现象,而经销商也被要求全力出货、回笼资金。而中科健的财务数据显示,2004年3月31日,其应收账款达到6.7亿,存货达到5.4亿,经营现金流为负5348万。

  而浦发行的正式起诉,更是将中科健的资金问题公开化了。尽管直到目前,作为上市公司的中科健还未将之公告。

  郝建学对此向记者解释:“浦发行之所以起诉中科健,是由于此轮宏观调控银根紧缩?银行方面谨慎的原因。”

  而记者从手机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国内手机销售出现的严峻形势加上银行调控对手机经销商的影响,诸多方面形成的合力可能是中科健出现资金问题的主要原因。

  2004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的销售规模为1580万部,其中,GSM手机市场销量为1370万部,CDMA手机市场销量为210万部。与2004年第一季度相比,本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的总销量首次出现大规模下滑,下降幅度达到23%。

  业内认为,前段时间手机市场受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大规模优惠影响,已经过度透支,今后需求将随之疲弱;另一方面,目前国内手机渠道商大多为民营企业,受国家此次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非常大,渠道商资金供应紧张,为了规避风险,渠道商也在尽量降低手机进货,同时向手机厂商回款的速度也慢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不但是中科健,还有很多其他手机制造商也存在库存过多、产品贬值压力大、采购资金严重不足的困境。郝建学本人此前也对记者透露说,中科健要采用直接铺货的方式,以零售店方式决战最后一米。在郝当时的构想中,在每个销售终端,都将由中科健自己的员工来直接进行销售,如此取消中间层盘剥,迫使终端集中精力销售自有品牌。

  中科健资金痼疾

  中科健业绩下滑的同时,郝建学掌控的易通控股却于前年在香港顺利买壳上市。易通控股主营两项业务:一是为中科健采购原材料;二是作为韩国三星在中国的惟一经销商,与中科健进行“同业竞争”。不惟如此,根据记者了解,包括科健手机研发的合作对象EZZE、科健信息、科健营销等公司,都渗透着郝的身影。

  一位中科健内部员工对记者坦言,公司董事长侯自强长居北京、少理事务,在公司员工看来,老板就是郝建学,只需对其负责即可。

  业内人士对此质疑:“不知是郝建学成就了中科健,还是中科健成就了郝建学。”去年底,深圳证管办对中科健进行巡查,一项问题指出,中科健2002年度销售给关联企业深圳市智联科电子维修有限公司的手机配件及其他约2600万元,该交易毛利率为-45%,产生毛利-1209万元,但智联科销售维修材料的毛利率高达45%,一正一反,折射出的问题使人疑虑。

  不过郝建学对此问题也不忌讳,根据郝此前对记者的说法,中科健在做手机时“一无品牌、二无技术、三无资金、四无销售、五无售后服务”,因此,通过郝以前经营的公司提供在采购融资、市场销售方面的帮助,是郝对上市公司的一种扶持。

  郝建学认为,中科健之所以存在巨额关联交易,从根本上说是资金短缺所致,长期以来,中科健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资金严重匮乏,而手机制造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占用资金非常大。根据郝的说法,中科健是典型的“小马拉大车”,当年公司以2亿多的净资产,做出了30亿的营业额,杠杆作用非常明显,当时其管理的中科健时,根本就没有自有资金,必须进行贷款。

  一般观点认为,所谓财务杠杆,意味着当项目收益率高于融资利率时,杠杆力度越大,则收益越高,反之若低于,则企业将面临过度融资带来的风险。而在目前看来,中科健的财务杠杆效应如何,似乎并不乐观。

  2003年年报中,中科健聘请的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指出:“中科健资产负债率达84.84%,该事项可能对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影响。”

  除自身负债外,对外担保也是中科健最大的隐患。当年为了争取银行贷款,中科健找了多家公司进行互保,而今风险已经显露出来。2004年最新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共为深石化等10家企业提供18项担保,金额达到5.3亿,是净资产的2倍。

  最大的风险是这些被担保公司的信用,一旦这些公司无法偿还自身债务或破产倒闭,根据担保条款其风险直接转嫁中科健。根据这份名单,深石化近1200万担保已没偿还能力、万德莱已经破产,涉及1800万担保;深港工贸也濒临倒闭、涉及1200万担保;康达尔涉及近2亿担保,该公司还有多宗诉讼,难以还钱;爱地集团涉及5500万担保,估计也是难以偿还。

  从某种程度上说,浦发行的起诉,是对中科健相对于其净资产规模过度的贷款及担保提出的警告,但人们有理由担心,在过度透支企业信用,并与其控制人发生过高的关联交易后,中科健这家企业的未来命运会是怎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科健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