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辽宁电信业力推老工业基地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4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辽宁通信业正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努力提高通信能力和服务水平,将电信业做大做强,为辽宁“两大基地、三大产业”建设和发展服务,为辽宁经济信息化、绿色GDP的增长服务,努力实现通信业与辽宁经济的同步振兴。

  不久前出台的《辽宁省老工业基地振兴规划》提出,要将辽宁建设成为“两大基地”(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重要原材料工业基地) ,重点发展“三大产业”(高新技术产业、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农产品加工业、现代服务业),对包括通信网络和服务在内的信息化建设都有非常明确而具体的要求。这些年,辽宁通信业快速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截至2003年底,全省固定电话主线普及率达到30.4线/百人,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25.4部/百人,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达到9.1户/百人,已达到相当的水平。但由于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制约,在辽宁省1.6万个行政村当中,还有600个左右不通电话,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作为通信行业的主管部门,辽宁管局提出,促进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和振兴,是辽宁通信业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要拓宽思路,找准定位,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努力增强服务老工业基地的意识和能力,使通信业和辽宁经济实现同步振兴。

  转变观念,打造新的通信产业链。辽宁管局提出,将引导通信业员工转变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竞合共赢的新观念。电信运营企业应与信息资源的拥有者密切合作,联合开发,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而实现做大信息通信市场,竞合共赢,实现整个产业链有效互动、全面发展的目标。要以推进各行业信息化为重点,大力支持企业提高信息化水平。努力挖掘、开发、整合社会信息通信资源,向社会提供全方位的信息通信服务,拓展电信服务的领域和范围,在推进社会信息化的同时促进电信业务的发展。抓好网间互联互通,提高电信全网运营效益。要求各电信运营企业识大体、顾大局,做好网间互联互通工作,为提高全网效益作出自己的贡献。引导电信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努力提高业务创新能力。加大新业务开发力度,开发多媒体化、多样化、个性化的,适应不同层次消费者需求的新业务,加强市场培育和推广。

  统筹规划,推进协调发展,努力提高行业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辽宁管局提出,全省电信运营企业要重视中长期规划和滚动规划的编制工作,将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与年度计划有机结合起来,避免只顾当前、不顾长远的短期行为。要求企业采取挖潜、改造、新建等措施不断进行网络优化,提高全网的覆盖能力、企业承载能力、网络的安全性和全网的运行效率。将采用行政、经济、技术等多种手段,逐步解决农村的通信网络覆盖问题。倡导各电信运营企业将农村通信网络建设纳入企业规划,采取逐年按比例投入的办法,逐步实现通信网对农村行政村、自然村的全覆盖。帮助各电信运营企业以创建国际一流企业为目标,尽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大机制创新、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力度,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强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辽宁管局提出,将牢固树立监管就是服务的观念,为进一步加快辽宁电信业发展服务,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服务。将采取切实措施,充分利用各种监管手段,加强网间互联互通监管,努力提高行政审批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依法查处各种违规行为,不断提高电信监管工作能力和水平,为行业发展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推动辽宁电信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促进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