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加强法律意识是电信企业规范化的必由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0:02 通信信息报

  当前,不少电信企业由于法律意识不强,致使其在竞争、管理及经营发展中的法制工作的缺位。因此,在加强相关电信法律制定的同时,也要尽快提升电信企业内部的法律意识,这是电信企业走向规范化的必由之路。

  本报记者 叶晨晖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无序竞争由来已久,恶性排挤竞争对手的事件屡见不鲜。运营商、用户深受其害。近年来电信、铁通、网通的电缆均有在夜间被人为剪断的事件发生,导致众多电信用户的通信长时间中断,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竞争对于市场来说是件好事,但如果电信运营商之间展开恶性的价格战,那便是一种无序竞争,如果竞争发展到砍电缆、割光纤的程度,则不是竞争的问题了,它反应出的是各电信企业法律意识的缺失。

  近年来,国家对电信企业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革,各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格局也基本形成。但电信企业在市场竞争、内部管理及经营发展中的学法用法还存在不足。因此,如何让电信企业提高法律意识,合理运用法律,如何在业务受理中操作好各项业务,是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

  首先,从电信企业间竞争的角度来看,竞争是必须的。但是,如类似割断通信线缆的非正常竞争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还触犯了法律法规。何况,市场经济是一种法律治理的经济,竞争必须建立在法律的基础之上。而学法用法将在电信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时能够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一方面当电信企业在合法权益受到对手的侵害时,电信企业能拿起法律的武器,把对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诉诸于法律,有效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在以法维权的同时,电信企业自身的法律意识也得到相应的提高,不致于在今后出现与法律相悖的竞争行为。从而让各运营商共同搭建起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其次,从电信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看,全面提升管理人员与基层员工的法律素质已势在必行。由于长期受到传统经济模式的影响,电信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于依法治企的认识还不深刻。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员以及基层员工法律意识的缺失是导致企业管理行为出现漏洞的原因之一。而提高法律意识,就必须从业务受理人员、经营管理人员以及企业领导等多层次、多方面进行宣传和学习。如果各个岗位、各个工序均做好了工作,那么提高法律意识,降低经营风险才会变为可能。当然,仅仅依靠法律的约束的不够的,对于电信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对管理行为的自律。

  从企业经营发展的角度来看,依法经营依然是现在与将来的主旋律。

  如今提倡业务创新,提倡灵活,但要创新,要搞活经营,要争创效益,要创优质服务,更需要有法律的坚强支撑和保障,更要在经营活动中利用好“法”。目前在国内已有三家电信运营商都已先后在海外市场上市。作为上市企业,更应该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建立权责明确的经营管理体系,在财务管理、设备采购、投资决策上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企业要真正面对市场,从长远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总之,良好的竞争秩序将有利于电信市场持续的繁荣,而完善的法律法规则是维持电信市场良好竞争秩序和企业健康发展的核心所在。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背景下,法制化步伐的加快将在我国电信业整体发展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