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程安科:人民币升值将对中国通信业影响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4:56 通信世界

  文/程安科

  日前,随着美国总统选举的临近,美国国会的议员继续向中国政府施压,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授意美国财政部制定计划(包括可能实施的制裁),如果中国在2006年1月之前没有实行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制度,将采取应对措施。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当今的社会是信息社会,而中国信息产业又是目前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随着电信竞争机制的逐步完善,国内各大通信企业打破了垄断,占据着国内市场大部分份额,它们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纷纷把眼光投向了国外。各通信企业积极响应信息产业部“走出去”的战略,加快了迈向国际市场的脚步。在中国通信企业国际化中,人民币汇率问题会贯穿其始终。人民币升值对中国通信企业的“走出去” 战略有利有弊。

  首先,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各大电信运营商在国外的发展有利。国际电联标准局局长赵厚麟在北京邮电大学经管院“世纪讲坛”作讲座时指出,中国的电信运营商特别是移动运营商,应该开拓海外市场,特别是应该在电信起步较晚的发展中国家抢先一步占领市场,奠定良好的市场基础。而人民币的升值,也就产生了资金的升值,对各大运营商在外国的投资产生扩大效应,对运营商在国外市场的基站,铺线,组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二,人民币升值后,运营商在海外的投资,建设,可以吸引更多的外国的人才,提高技术水平,完善管理体系,使我国的运营商在外国的运营更加规范化,合理化;可以吸引当地的劳动力,同当地的运营商相比,有相对较低的劳动成本,从而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此外,人民币升值后,运营商的外债本息还付压力减小,所以运营商可以在外国向当地金融机构贷款,扩大投资建设,形成规模效应。

  但是,人民币升值后,会对生产通信硬件设施(如手机等终端设备,程控设备,计算机等)的中国通信企业(如中兴,华为等)出口有着致命的打击。中国通信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在人民币升值后肯定会大幅上升,这样与同样的产品相比,我们的产品就会处于劣势,不利于国产的通信设备在国际竞争。假如,在国际市场上降价,由于国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固定,这样又会导致国内通信企业利润的亏损,严重时会造成通信企业失业率上升。影响国民对国内通信企业的信心,不利于中国通信企业做大做强,更不利于中国通信业建立品牌。所以,人民币升值对我国通信企业走出去有很大的阻碍作用。

  而且,因为人民币的升值,在国外的股民会对在海外上市的通信企业和运营商的股票加大投机力度,这样会增加了海外股民投资我国通信企业和运营商的风险性,从而加大我国通信企业和运营商海外股市的不稳定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