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通信业淘金奥运会专题 > 正文

电信运营商奥运营销各显神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21 通信信息报

  面对即将来临的奥运盛典,电信运营商纷纷展开了奥运营销大战。在这次营销大战中,虽然各大运营商的举措各不相同,但都透露出今后电信运营商营销手段的新动向。

  本报记者 马晓芳

  雅典奥运日益临近,人们对奥运的激情也在逐渐升温。对体育爱好者来说,他们欣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喜的是又可以观赏到一场体育盛会;对商家而言,奥运则意味着无限商机。至于如何充分利用奥运的时机,打好“奥运营销”这张牌,每个商家都有自己的战略和打算,一场紧锣密鼓的奥运营销大战正在展开。

  电信运营商抓住奥运这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不遗余力地积极备战,真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据本报记者从中国电信得到的最新消息,中国电信近日又有大的举动,中国电信的“新视通”业务赞助中国羽毛球队出征雅典。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奥运期间,中国电信互联星空还将与华奥星空推出联合“直击雅典,视频访谈”合作项目。届时,互联星空将在第一时间以视频访谈的形式向网民们传递中国奥运健儿的获奖风采和感言。当然,这样的营销举措并不是头一回。早在3月的时候,福建电信就对中国女排的雅典之行进行了赞助活动,7月中旬,中国电信与中央电视台“幸运52栏目”联合举办了“2004雅典幸运行”活动,只要用电信电话卡拨打固定号码就可以参加有奖竞答。7月底的时候又举办了包括小灵通、家加e和电信用户在内的“奥运奋勇争先系列活动”。

  另据了解,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点燃‘我能’时代”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移动宣布,围绕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主旋律,携手多家SP推出了“烽火雅典”奥运主题专项信息服务。广东移动将在奥运期间推出“烽火雅典百万短信圣火接力”活动以及“中国金牌16天连环猜”、“助威中国,祝福奥运”、“雅典寻宝之旅”等系列有奖活动。中国移动通信的用户只要通过手机短信就可以及时了解到奥运的相关信息。

  从6月28日起,联通在每晚的CCTV-1《晚间新闻》后,播出了一个奥运特别节目《联通雅典》,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每天介绍一个中国前奥运冠军。到8月13日,奥运比赛期间,《联通雅典》将每天及时为观众提供奥运会最前沿的动态消息。

  虽然营销方式和营销重点各不相同,各电信运营商的奥运营销还是表现出了诸多共同点,这也是各运营商竞争的焦点所在。

  在以“奥运”为名头的营销中,有奖活动仍然是商家促销的重要方式。但电信运营商的促销方式又具有与其他商家不同的特点。

  首先,争取在第一时间为观众提供最及时、最全面的奥运资讯,从而突显电信运营商的运营实力,是所有运营商的首要目标。中国电信互联星空与华奥星空的“直击雅典,视频访谈”节目能将雅典奥运会现场采访视频传回国内,在第一时间向网民们传递中国奥运健儿的风采和感言。中国移动的“烽火雅典”奥运主题专项信息服务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获取奥运会的相关信息;联通的《联通雅典》节目可以及时地为观众提供奥运会最前沿的动态消息。

  无论采取哪种形式,及时、迅速地传递信息是关键。在这样一个信息化的时代,谁能在第一时间提供信息,谁就会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完善的网络,先进的科技,是电信运营商能迅速传递信息的保证,也是在竞争中取胜的根本。

  其次,电信运营商之间除了技术竞争之外,服务的重要性也日益突现,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成为竞争不可忽略的方面。中国电信互联星空与华奥星空的“直击雅典,视频访谈”项目为满足不同接入用户的需求,将分别提供109K和340K两种视频码流,届时用户只要登录到指定网站即可全程参与。中国移动通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推出“烽火雅典”具有丰富的内容和简单的接入方式,避免了以往多业务、多种接入方式、多种定制和使用途径给客户造成的不便,“烽火雅典”将使客户充分享受到“以人为本”的超值信息服务,找到为其量身定制的产品。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是否能让用户享受到最方便快捷的服务,是这次奥运营销胜负的关键。

  再次,各电信运营商除了积极参与到奥运中来以外,还充分利用奥运的巨大影响力,推广相关业务、提升品牌形象。中国移动除了推出“烽火雅典”奥运主题专项信息服务之外,还推出了全球通品牌新的理念,即“我能”,并把它定义为进取、自信、乐观、团队精神、超越自我等含义。体育界被认为是拥有无数“我能”人物的领域,中国移动把“我能”的品牌理念融入到体育运动之中,利用奥运的声势达到提升品牌形象的目的。中国联通直接将节目定名为《联通雅典》,完美演绎了中国联通“连通你我”的品牌内涵,成功实现联通品牌与消费者的深度互动。联通方面负责人透漏,联通还将在奥运期间推出新品,借助奥运这一传播平台,达到最快速度地提升产品知名度、打透全国市场的目的。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在这次奥运营销中,电信运营商的营销手段也表现出了新的特点和新的动向。

  第一,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利用手机收发电子邮件、短信,进行互联网访问还是很新潮的概念。如今,“体育短信”成功地介入通信增值应用市场,并日益成为体育赛事与大众之间的主要沟通方式。通过短信,体育资讯可以实现信息传输和信息管理的最大化、高效化、人性化以及互动性、实时性;实现了24小时无障碍传输;同时能更加增进体育与人的互动。奥运作为全球性的体育盛典给“体育短信”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契机,中国移动的“烽火雅典”短信服务活动正是看中了“体育短信”的广阔市场。面对体育市场带来的商机,短信产业应该使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细分市场、拓宽短信应用、丰富短信内容,使“体育短信”成为通信增值业务的重要增长点。

  第二,电信运营商正在加强与产业链各SP的合作,探索新的营销模式。中国电信的互联星空网站已经聚集起影视、音乐、教育、体育等13类200多家顶尖的SP内容商。这体现了中国电信互联星空倡导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通过为SP等众多合作伙伴提供互惠互利的利益共享模式,从而使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能够通过互联星空实现各自的商业价值,正是中国电信探索的新的发展模式。整合产业链,加强与内容提供商的合作,是未来电信运营商获得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国移动的“烽火雅典”专项服务也联合了国内多家较大的SP,通过整合WAP,MMS,SMS,12590,JAVA等五大业务平台,向客户提供奥运信息和娱乐服务。这种营销模式改变了以往各平台、各SP业务各自为战,用户资源不能共享的弊端,实现了各平台的优势互补,是一次对新业务整合营销模式的有益探索。

  在奥运营销这场大战中,究竟最后谁主沉浮,还有待时间的检验。对于消费者而言,胜负成败并不重要,因为我们从电信运营商的积极营销中看到的不仅仅是雅典奥运的丰盛大餐,更看到了信息时代的精彩生活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灿烂前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