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思科应对中国电信业的机遇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09:54 通信世界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刊记者 杨海峰

  今天,整个电信业正处于转型的十字路口。从网络、技术、业务,到产业环境,都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并将对今后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于今天趋于融合的网络环境而言,思科是最有发言权的企业,在过去的二十年间,思科不但帮助搭建了全球互联网基础架构,而且帮助全球许多国家的电信运营商搭建通信平台。在中国,思科已经有了十年的历史,也见证
了中国电信行业改革的十年,从最早的提供网络设备,到今天的全方位通信解决方案,再到今后的新的融合的智能化信息网络架构,思科正在积极应对中国电信业的机遇与挑战!

  电信业的机遇与挑战

  首先,电信运营商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复杂市场环境。竞争者不仅限于原有同行,更有许多新进入的企业。电信业务走向多元化,跨行业渗透更变得非常普遍。

  其次,电信用户的ARPU值不断下降,“增量不增收”的矛盾日益凸现。

  第三,受若干年前泡沫经济的影响,很多地域的光纤网络容量仍处于富余状态,供大于求的现象比较明显,行业内的整合不可避免。

  此外,政府的管制政策有时会不明朗,主要是由于竞争形势复杂化后,法规的制定跟不上市场变化节奏导致的。这样会给运营商的投资心理带来一定影响,对新技术的引入、新网络的建设持观望态度,造成整个电信产业的发展后劲不足。

  最后,很多运营商的投入与产出比不理想,没有形成良好的资本循环。例如,不少运营商斥巨资发展3G,但是用户受益的感觉不明显,不愿为此付出更多钱。因此,这样的新业务在启动初期运转比较艰涩。

  面对上述挑战,思科系统(中国)副总裁徐启威认为,只有积极应对,才能在下一轮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为此,有效的对策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在原有业务基础上拓展新服务,业务创新是提高ARPU值最有效的手段;不断将“优良客户”的业务进行整合,增加客户忠诚度,寻找新的合作机会;降低成本开销,如将网络统一到基于IP的平台上来;进入新的业务领域,在本地和长途电话止步不前的形势下,最有潜力的服务是新型的移动、Internet和视频业务。

  作为一家致力于创新的网络设备制造商,思科正不断为运营商提供新技术和新思路。在降低成本方面,建立基于IP的统一网络平台无疑是最佳选择,它不仅可以有效整合包括话音、数据、视频在内的各种承载平台,而且便于快速推出适应市场变化的各种业务。未来的网络将是一个智能、安全、稳定、快速的网络。思科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高达30多亿美元,占销售额的17%,就是为了帮助运营商完善其网络。思科创新性的CRS-1路由器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其总投资达到5亿美元,耗时达4年之久,目的就是适应新时期电信行业的变化。

  在业务创新方面,思科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电信行业经验,在全球拥有很多重要的运营商客户,并培养出一批资深的电信业务咨询专家,他们可以把当今世界最具创新精神的业务引入中国,帮助中国的运营商拓展业务空间。在重要商业客户的整合方面,思科与很多电信制造商不同的是,同时拥有大批企业网客户,因此更能够从整体上把握这些“运营商的大客户”的通信需求,帮助运营商挖掘其潜在需求,并可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将这些需求变成现实的市场。

  尤为重要的是,当前整个电信服务业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新业务的跨行业属性越来越强。例如移动流媒体服务就涉及到网络部署、应用开发、内容提供等多个领域。此外,政府新法规的出台也将会给产业融合、渗透带来变化。这对于运营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运营商可以采取开放的态度,通过开展一系列可控、可管理的服务,扩展自身的业务半径,进入新的领域。思科作为一家具有战略眼光的公司,一直致力于帮助运营商开展各种可管理的新业务,为迎接电信新纪元的到来做出不懈的努力!

  面向未来的下一代网络

  下一代网络的基本特征是智能、可靠、安全和快速。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以IP为代表的下一代网络已成定局,并被电信运营商广泛接受和部署。而技术的快速更新与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使国内电信运营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熟悉的奶酪不见了,话音业务日渐萎缩,传统的价值链条正被打破;有线话音、无线话音、数据、视频网等正由孤立的多网并存运营向融合网络、多业务运营过渡,以降低运营成本;新业务产品化的周期越来越短,运营商需要灵活、快速推出多种新业务,以适应用户需求等。

  作为全球领先的网络设备供应商和IP网络的积极倡导者,思科公司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不仅为全球众多运营商提供了完善和成熟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构筑了可赢利、可融合和可扩展的网络平台。同时,基于丰富的电信行业服务和技术经验,思科认为,网络的融合、网络服务的多样化以及技术创新等,已成为电信运营商提升网络应用价值、增加收益的重要因素。

  首先,网络的融合。电信运营商不断在寻求一种通用的、基于分组的基础设施,即可支持数据、语音和视频的“融合式”网络,以帮助他们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思科公司率先看到并抓住了这个契机,并利用业界领先的IP产品线和丰富的专业经验,帮助电信运营商把数据、语音和视频集成到一个综合的、基于IP的通信网络,这不仅帮助电信运营商大大降低了网络部署和管理的成本,并简化网络,提高了网络的运行效率。

  其次,服务的多样化。从总体趋势看,下一代网络将属于业务驱动型网络,具有开放分布式的网络架构、高速分组化的核心承载、独立的网络控制和多样化的综合接入方式,以满足人们个性化自由信息通信的需求。对于运营商而言,能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的综合业务网将成为未来网络建设和发展的重点。而思科公司所提供的统一网络平台,则将运营商的网络设想变成了现实。在这个统一的网络平台上,运营商可以开发出更加新颖、更加多样的增值应用和服务,这势必会为电信业带来一个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再次,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网络发展的永恒动力,思科一贯的技术创新和在研发上持续、大量的投入是思科在技术上一直保持领先的根本所在,这同时也是思科产品为众多用户所选择的最根本原因。近日,思科正式启动了2005财年的研发计划,尽管电信运营商收入目前大约只占思科总收入的25%,但思科仍将大约50%的研发预算超过30亿美元投入该领域。这个数目在过去两年中,对传统的制造商来说是很难做得到的。也正是由于对研发的重视,在多业务网络体系架构的发展趋势下,思科迅速开发出了多个领先、成熟的电信级产品和完整的解决方案,并在运营商的网络中获得了良好的应用价值。

  与此同时,思科将2005年定为技术营销年,并设置了技术营销工程师,目的是将思科的技术理念更直接的介绍给客户,以便影响企业长期的投资策略。

  建设一个持续赢利的网络是运营商的期望,而归根结底这些利润是来自于最终用户的市场需求。因此,以用户需求为基础开发新业务,以多网融合为出发点提供灵活的用户接入和业务分发,是电信网络发展的必然方向。在未来的发展中,思科将紧紧抓住网络发展中的机遇,不断加大在研发、市场以及服务等方面的投入,以使用户真正感受到网络的蓬勃动力为己任,不断提升客户的网络价值,不断推进中国通信产业的发展。



  新浪通信月大型有奖调查:电信热点任你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