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基础电信业务开放在即 运营商迎接“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7:29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顾莹

  中国移动实现海外整体上市、联通增发新股、电信招标建设第二张数据网、网通加快上市路、铁通挂牌在即……在近一个月内,国内运营商大动作不断,他们已经嗅到了山雨欲来的味道。

  2004年,根据WTO协议,我国基础电信业务基本开放。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块领地,电信运营市场即将全面开放时,面对欲进入中国电信市场分一杯羹的国外运营商,国内电信运营商开始了积极的整合维新。

  渗透中的外资

  加入WTO意味着我国电信业融入国际电信市场并成为其一部分的开始,由于WTO有其自身的游戏规则,我国电信业的发展也面临着遵从新规则、掌握新规则、利用新规则的挑战。

  “按照WTO基本电信协议的原则要求,我国电信业应逐步放松国内电信市场准入的限制,允许国内外的新竞争者进入包括基本电信业务在内的电信市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说,“游戏规则的改变主要表现在八个方面:一是承诺遵守信息技术协定,信息技术协定所涵盖的产品将逐渐实现零关税。这既会加剧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也会进一步降低我国技术进步的成本;二是承诺取消非技术壁垒;三是要取消出口补贴;四是将大幅度开放服务市场;五是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六是对外资企业实行国民待遇;七是三年内贸易权审批制成为许可制;最后,是增加贸易的透明度。”

  而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在开放过程中可以逐步参与,并可以要求有关的电信组织和一些发达国家提供先进的通信技术设备和相应的服务技术帮助我国发展电信业。

  也就是说,一块原本自产自销的“自留地”开始被外资渗透。面对一个巨大的金矿,哪个电信巨头不对欣欣向荣的中国市场垂涎欲滴?但面对具有强烈中国特色的电信运营市场,大多数外资改用“以稳为主”的策略,先同某个运营商达成战略伙伴关系,然后看准时机成立合资公司进入市场,最后利用对合资公司的实际控制权达到目的,比如联通时科,现在SK电信的控股是49%,联通是51%。

  尽管SK电讯一再强调,新的合资公司主要定位于互联网增值业务,而非中国目前并未开放的基础电信业务,但确定无疑的是,随着中国电信市场加大开放步伐,一个规模上万亿的电信运营市场的大门正在逐步向国外电信运营巨头们打开。还有更多的企业在等待政府在外资投资方面的最后解禁。

  联通时科的挂牌或许是一个分水岭,这意味着随着我国政府对电信领域开放承诺的实现,外资对电信运营直接投资方式将加强。而随着全球电信市场的好转和国外电信运营商实力的恢复以及3G利润的刺激,更多的国外资本向中国电信市场发起更强冲击是迟早的事情。

  挑战“撇奶油”

  “撇奶油”是指后进入市场的竞争者选择在当时盈利大、见效快的业务开展经营活动的一种竞争策略。

  事实上,“撇奶油”是企业天生本能决定的行为,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寻找利润最丰厚的领域加以经营的“撇奶油”策略是最常见的市场行为。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认为,长远来看,国外运营商将主要选择互联网和移动通信领域作为主攻方向,而现阶段将以互联网和移动网的增值业务为主,预计3G将是吸引国外运营商加速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一个磁场。

  由此不难看出,SK电讯与中国联通的结盟将落脚点放在互联网增值上,实际就是在“撇奶油”。

  在外资进入电信业务的步伐上,中国社科院规则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张昕竹也认为,增值服务由于市场门槛较低,开放程度相对较高,投入小回报快,外资将会很快进入。而基础电信业务中,对外资最有吸引力的是移动业务,其次是数据业务。

  根据我国对WTO的承诺,电信市场包含的三大领域:电信设备市场、电信建设市场以及电信运营市场要在6年内基本完成电信业的全面对外开放,前两类市场已经开放,国内外企业竞争相对充分。最受关注的是电信运营市场(国际条约所称的“电信服务市场”),该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而且目前国内竞争还不充分,势必成为国外投资者“撇奶油”的重点目标。

  开放竞争与在竞争中开放

  “尽管加入WTO之后中国电信市场的开放是大势所趋,但国外的电信运营商不可能在短期内完全获得与国有资本以及国有电信公司相同的地位和作用。”业内法律顾问表示,“实际上,WTO框架下电信服务贸易的开放是双向的:一个是国外运营商进入中国市场,二是中国运营商进入国外市场。”

  从政策层面来看,中国电信市场的开放政策主要由国家综合管理部门和电信行业主管部门来统一制定,开放过程是分阶段和循序渐进的。

  从当前中国电信产业的发展阶段和市场竞争的状况来看,全面开放的基础尚不具备,需要利用加入WTO后的过渡期加速整顿市场环境和培育国内企业的竞争实力。同时,由于电信业在信息社会中具有基础产业和战略产业的地位,在世界范围内均属于非完全开放竞争的产业。

  据陈金桥介绍,目前在严格遵循国际承诺以及实施对外引资的过程中,已经出现了诸多事先没有预期的问题。相关政府部门正在考虑制定配套的政策措施,以保障电信业对外开放工作的依法有序开展。

  就在电信业彻底开闸的最后关头,过于乐观地估量消费者的忠诚度将成为国内运营商的致命伤,要想成为赢家,必须巩固再巩固自己的地盘,这样在走出去时才能无后顾之忧。

  链接 基础电信开放进入倒计时

  1998年2月5日,《基础电信协议》(正式名称为《服务贸易总协定第四议定书》)正式生效。《基础电信协议》规定:

  增值服务(无线寻呼):至2003年,外资比例可达到50%,开放地区为全国范围。

  移动服务:至2003年,外资比例可达到49%,开放地区为全国范围。

  固话服务:至2004年,外资比例可达到25%,开放城市北京、上海、广州;

  2006年,外资比例可达到35%,开放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等14个城市;

  2007年,外资比例可达到49%,开放地区为全国范围。

  注:14个城市包括:重庆、成都、大连、福州、杭州、南京、宁波、青岛、深圳、沈阳、太原、武汉、厦门、西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