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移动通信网络热点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3:4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移动通信是当前最活跃的通信领域之一,它代表了用户希望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任何人进行通信的愿望。移动通信在全世界的火爆也极大地促进了各方对其投入的加大,当前业界在移动通信领域进行的努力耕耘在相当程度上能反映电信网络发展的最新动向。中国目前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移动通信网络和最多的移动用户,中国移动通信运营商的一举一动不仅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也对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其中近年来中国移动通信在业务创新和网络优化方面的成就无疑是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亮点。

俄罗斯魔法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业务创新的先导

  面临ARPU不断降低的挑战,全世界的运营商都开始越来越多地将目光锁定在业务创新这个金矿。在如何实现业务创新方面,中国移动无疑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近年来,中国移动不断进行业务创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业务。除了基础话音业务以外,智能网业务有预付费、亲情号码、移动VPN等;GPRS业务有WAPoverGPRS、手机加笔记本电脑上网(www)、基于终端安装的应用(PoP3、E-mail、即时消息等)、PAD终端服务、手机银行、证券交易、位置服务、监测等;CMNet业务有专线用户上网、虚拟专用网(VPN/VPDN)、IP长途中继传输、GPRS骨干传输、IDC(InternetDataCenter)、无线拨号用户上网、固定拨号用户上网、IP电话等。短信业务发展迅猛,通信量从1999年的3亿条发展到2003年的2000多亿条。GPRS业务2002年5月商用,覆盖2302个城市;率先推出了彩信(MMS)业务、JAVA业务;并致力提供GPRS/WLAN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李默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技术将逐渐成为接入网的一种,走向更高的频段,将会更有效地利用频率,提供宽频带多媒体业务,并且从电路型向分组型发展,而CDMA技术是第三代的主流技术。目前全球移动话音业务量有超过固定话音业务量的趋势。

  当前,传统通信运营商正面临新的挑战。业务正从话音向数据/多媒体转变,从低速向高速转变,从固定速率向混合速率转变,从一致性向多样性、个性化转变。由于业务的变化,网络也必须随之变化:从封闭向开放转变、从电路向分组转变、从窄带向宽带转变。对此,中国移动将积极建好承载业务的网络,包括GPRS、3G、CMNet等,无线、核心网将向宽带、分组的方向演进。针对资源受限的无线网络,重点搞好无线网络规划、多媒体业务模式研究、不同QoS业务的控制等。

  对于无线数据业务而言,网络只是一个平台,而业务应用则是多样化的,需要和第三方配合。总的说来,移动数据业务侧重于沟通,信息个性化、简洁,连接相对不稳定、时间短。

  同时,我们应当看到,当前移动数据业务发展得还不如我们设想得那么快,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对于用户来说,不同终端支持不同业务,设置使用不方便,业务内容不吸引人;对于SP(服务提供商)来说,不能收到费用或收费不合理,API不规范;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设备种类太多,对终端、用户、SP都难以管理,支撑系统不适应。因此,通信运营商的经营要从独立方式向合作方式转变,因为价值链中出现了ISP、ICP、ASP,运营商须和他们合作才能向用户提供最终的业务。

  业务的多样性和个人化,使运营商必须高效快速地推出业务。中国移动正致力于建好业务平台和业务管理平台,利用各种网关、中间件,加强中间件标准化的工作,建立IDC,为ICP、ASP、ISP提供开发业务的良好环境。

  网络优化的典范

  随着中国通信业高速增长的暂时放缓,运营商斥巨资进行大规模网络建设和扩容也暂时告一段落。现在,运营商们关心的是,如何在现有网络基础上,通过优化与完善,从而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力。

  对于移动通信运营商来说,随着中国加入WTO后运营商之间竞争的加剧,网络的质量已经成了决定其命运的根本要素。网络优化正成为移动通信运营商未来的工作重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已经把网络优化作为2004年的工作重点。电信网络优化同时也正在成为通信设备制造业的一个新的盈利点。据预测,2004年,中国运营商在网络优化上的投资将达到81.8亿元人民币。

  网络优化是一个改善全网质量、确保网络资源有效利用的过程,网络优化工作的目的就是保证和提高网络质量,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用户满意度。它是业务发展的有力后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包括对网络的分析和对网络配置与性能的改善。网络性能数据包括接通率、可靠性、业务性能和业务分布统计等信息,可以从网管系统、路测数据、协议分析以及客户投诉中得到。优化工作可以根据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对现有的网络进行调整和改善。经过近几年的网络建设和运营,中国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也相应地经历了以下几个发展阶段。

  ——工程建设型优化向网络优化的转变。工程建设型优化一般是在一期工程或一次大型割接后进行的优化。它主要处理基站、交换遗留问题,保持系统稳定;而真正意义上的网络优化则要解决超常规的网络建设速度和网络整体提供能力的矛盾,希望达到网络设备提供能力的最大化。

  ——无线网络优化向全网网络优化的转变。无线网络设备是移动网投资最大、变化最复杂的部分,是体现网络质量的主要环节。它始终是网络优化的重点。而全网性网络优化则包括对无线网络、交换网络、传输网、数据网、信令网、同步网等在内的多网络的优化。

  ——网络性能指标性优化向网络资源的配置型优化的转变。网络优化一方面是在现有网络资源下,合理配置网络,提高设备利用率和优化网络运行质量。另一方面前一期的优化要对后期的规划形成一定的指导,真正做到网络的规划、建设、优化的闭环管理。

  ——网络质量型用户优化向终端用户感知型网络质量优化的转变。电信服务的内涵应同时包括网络服务和客户服务,网络投诉比、客户满意度、故障工单响应及时率和处理及时率,这些指标虽不能表明网络运行的性能,但更能体现客户对网络的主观感受。

  ——单纯传统语音业务的质量优化向多元化业务网络优化的转变。网络业务的多元化意味着网络优化思路、技术手段、支撑系统的全面改进。

  网络优化的目标是提高或保持网络质量,而网络质量是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随着优化工作的深入开展和优化技术的提高,优化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事实上优化的对象已不仅仅是当前的网络,它已经渗透到包括市场预测、网络规划、工程实施直至投入运营的整个循环过程的每个环节。

  近年来,中国移动不断打造精品网络。网络优化是一项长期的持续性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积累经验。只有解决好网络中的各种问题,优化网络资源配置,改善网络运行环境,提高网络运行质量,才能使网络运行在最佳状态,为移动通信业务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网络支撑。中国移动在网络优化方面的突出表现,为整个电信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徐勇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