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第三届电信增值业务国际论坛专题 > 正文

风险投资涌入SP 增值服务逆市上扬不降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0:43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部分业内人士预料SP(Service Provider,即服务提供商,简称SP)的艰难时世并未到来,相反,移动增值服务市场却迎来了大批国内外风险投资的涌入。

  7月26日,新加坡英武系统公司在获得超过两千万人民币的投资后,宣布将开拓中国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市场。这是近两个月内继联想投资深圳迅天、IDG投资北京魔龙、高通投资依诺士之后的又一最新动态。有业内人士介绍说,移动增值市场,目前已经有大批投资注入到这个市场中来,根据已有的迹象显示,这一趋势还将继续持续下去。

  投资商大多非常低调

  关注SP市场的第三方网站SP论坛相关负责人透露说,虽然没有统计资料,但目前确实国内有多家SP获得了风险投资,其中不乏诸多新兴SP。不过,这些投资外界却少为人知,SP与投资商大多选择了低调。

  业内人士介绍,在近2个月的时间里,就分别有联想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深圳迅天、IDG投资北京魔龙、高通投资依诺士等消息传出,但在媒体报道中却只见高通投资依诺士这一消息。

  根据介绍,新近入的风险投资大致分为3类,一是传统的风险投资商,如英武所获得的资金就是由华登国际,及毅创投资、科技创业投资三家公司联手注入。联想和IDG近期也都投资了自己中意的公司;二是大公司的战略投资,如高通就是属于此类;三是民营资金。

  SP论坛人士认为,民营资金在这些风险投资总占有非常大的比例,也正是因为他们的风格使然,获得投资的SP才非常低调。目前,这些注入的风险投资的数额也大多没有公开。

  动应用市场的发展依旧诱人

  籍借一份公开的声明,华登国际新加坡董事总经理蔡其乐认为,促使华登国际投资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随着移手机功能的增强,手机不再是只具有声音功能的设备,而是附加了多媒体短信服务(MMS )、游戏和上网功能。

  北京魔龙公司CEO卢建认为,2004年中国手机销售量有望超过7000万台甚至破亿。这些手机很多都能具备彩信WAP下载等功能,无疑将带动整体移动增值服务市场的持续发展。

  他援引的一份易观国际发布的报告中也显示出,国内WAP市场规模将从2003年的1.83亿元人民币激增到2004年的近12亿元人民币。移动增值服务产业SP收入的市场规模到2004年低也可达到50亿元。“SP整个市场的总量仍然是非常大的。”卢建这样表示。

  从一些已有的公开资料可以查询到,几家获得投资的SP多集中在MMS、WAP浏览和Java游戏下载等,其中深圳迅天更是凭借WAP业务而冲上了2004年第一季度WAP游戏下载排行第二的宝座。

  市场淘汰仍然将继续

  今年7月,信产部开始治理国内短信服务规范,与此同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也加强了SP的管理。这被认为是国内SP将遭遇的一大障碍。

  同样是易观国际在今年6月的一份报告中预测说,在未来两年时间里,40%处于弱势的SP将面临淘汰的压力。 国内另一家媒体则认为,在今年4000家移动SP中,至少有60%将倒闭。对于这些数据,专业人士却多有不同的看法。

  SP论坛人士认为,目前确实有很多经营不善的SP面临着市场压力,但市场的规范,意味着新的机会的开始。市场上仍将涌现一批新的SP出来。

  魔龙公司卢建也表示,这种优胜劣汰仍将继续下去。今后的趋势有一个体现将是“强者欲强,而弱者欲弱。”但对于将有多少SP要倒闭,他觉得还没有媒体预测的那么多。

  随着SP的发展,市场本身也转而由与移动运营商捆绑一起提供移动增值内容服务,朝着其他方向顺延。一方面,尽管文字短信(SMS)市场面临着增长速度放缓,但WAP及MMS的重新抬头则完全可以成为另一增长的龙头。另一方面,刚刚兴盛起来的网络游戏市场也渐渐被市场纳入到了SP整体市场来。这也意味着,新的商机早已浮现。

  “外部资金的大量进入,已经表明了市场的某种态度。而在移动市场上,新的机会依然很多。”有专业人士这样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P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