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力线上网专题 > 正文

电力线上网的最后期限:跨越政策技术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09:58 IT时代周刊

  文/李 锋

  电力线上网是以“重整宽带格局”的姿态出现的,然而给业界留下的却一直是猜测和遗憾。而信息产业部原定于4月进行的PLC(电力线上网)技术鉴定时至今日也仍未启动。

  早在2001年5月18日,国家信息产业部就正式批准了电通的ISP业务申请,而电力线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上网之所以至今仍只打雷不下雨,除了自身的技术缺陷,政府的行政干预也起了很大作用,这点和小灵通惊人地相似。

  小灵通被视为过时的技术,只是中国这样特殊市场中的特殊产物。PLC的技术也没有一个完全可行的验证,而且技术上有很多壁垒有待克服。PLC能不能实现人们最初的技术设想,现在还不能肯定。在这种情况下展开商业运作风险自然很大。

  还有一点,就是主管部门的态度。小灵通推行时期,很多专家都认为是违规经营,但主管部门一直不表态,既不封杀,也不给一个真正的名份。小灵通也低调做市场,从农村包围城市。

  中电飞华目前虽然有北京地区的ISP执照,只能基于现有的网络平台开展类似于“拨号上网”那样的业务,而自行承建网络设备准确地讲是不允许的,特别是电力线接入这种技术。用户使用他们的设备和服务,就要承担可能的各种风险,比如将来一旦认定中电飞华违规,可能就要清退用户,用户的损失就难以避免。因此,中电飞华对外界保持沉默也就可以理解了。

  电力线接入的技术主管部门还没有给一个定论,中电飞华以前也一直在做一些传统的、成熟的宽带接入,对于电力线接入,中电飞华也就借着这块ISP执照开始经营了。对于中电飞华的做法,主管部门仍是不愿表态。但如果中电飞华客户顺其自然地发展到一定数量级,也许就会像小灵通一样得到默许。

  尽管电力线上网和小灵通所遭遇的政策环境非常相似,但是在技术上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小灵通的PHS是落后的技术,而PLC则处于科技行业的前沿,许多发达国家都投入巨资开发这个行业。可以预见,在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后,政府肯定不会设置人为的阻力。说到底,电力线上网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来自几大电信运营商的压力。

  应该说,几大运营商感到了电通无所不在的压力。在中国,家庭用户可以没有CABLE,也可以没有双绞线,也可以没有DDN,但是谁都不能离开电力线。电力网是最基础的网络,它的规模之大,是任何其他网络不可比拟的。电力线上网所处的硬件环境的优势,确实是其他宽带接入方式难以企及的。

  因此,电力线的改造实验一旦进入商业化阶段,将会对中国电信市场改革和互联网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想象空间。在中国,电话业务被中国电信所垄断,而宽带建设目前才开始,ADSL更是因为中国电信的原因,迟迟不能进入家庭。在这种时候,电力线上网如果能够实现商业化,肯定会对现有的市场格局产生强烈冲击,将会是中国互联网接入方式的一次革命。这也是电力线上网被赋予的最大的现实意义。

  但从目前国内宽带网建设的情况来看,留给PLC的时间和空间并不宽裕。2000年以来,中国电信在北京、上海、宁波、深圳、青岛、大连等地都先后启动了宽带城域网的规划和建设,加上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吉通等运营商也在规划和启动本地城域网建设,全国在建和已建的宽带城域网项目已上百个。各大运营商在建设城域网的同时都在大规模推出ADSL、光纤、无线网络等多种宽带接入业务。

  他们的意图就是在电通和未知的竞争对手进入之前,先完成市场布局,让电通没有切入市场的机会。实际上,北京通信ADSL、长城宽带和蓝波宽带已经瓜分了北京宽带接入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在中国的南方地区,中国电信更是占据了当地90%以上的宽带接入市场。留给电力线上网的生存空间,已经不断被其他接入方式压缩。

  2004年对于PLC来说,是留给它的最后期限。如何跨越政策和技术的风险,开发出适合自己发展的接入内容,这是电力线上网的当务之急。如果在技术上没有太大的改进,或者还摆脱不了政策的瓶颈,也许它就会沦落为电信市场的一个匆匆过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线上网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