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透视中国网通数字奥运通信工程建设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1:5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2004年7月22日,中国网通正式成为2008年奥运会固定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从此,中国网通的发展就与奥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奥运历经百余年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认同的品牌,因此,为奥运服务,对提供服务的企业而言,既是一种认同,也是一个挑战。现在,如何打造精品网络、演绎完美通信、服务北京奥运,成为摆在中国网通面前最大的课题。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通信保障:奥运不可分割的部分

  从近几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中我们可以看到,通信已经成为奥运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比如计时、计分、电视信号传送、观众通话以及大量的组织、调度工作等,都需要完备的通信保障。预计到2008年,全世界会有50亿人通过电视收看北京奥运会,收看面之广、影响力之大,都是空前的。因此,奥运通信更是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实际上,随着奥运会规模的不断扩大、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通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包括在大规模、场地分散的情况下,提供多元化的通信服务,并保证具有高安全性、高稳定性、高可靠性、高冗余度、快速响应能力等。

  同时,几乎每一届的奥运会都会有一些堪称亮点的通信技术得到应用。例如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实现了2M以上带宽的通信和传输;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采用了互联网技术;2000年悉尼奥运会则强调了移动通信技术;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即将举办,投入应用的通信新技术包括DSL宽带接入、3G、网络安全技术等。2008年,北京奥运会强调的是“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因此,在固定通信网络方面也会有大量的新技术被应用。其中,“科技奥运”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宽带能力。

  为此,中国网通也提出了“宽带奥运”的理念,包括宽带的网络、宽带的接入、宽带的业务和宽带的服务。其中,宽带网络包括奥运专用宽带传送网络、北京高品质传送网络、全国骨干传送网络、网通国际出口网络等;宽带接入主要包括IBC等宽带接入、场馆宽带接入、楼宇宽带接入以及家庭宽带接入;宽带业务包括宽带视频业务、宽带数据业务、宽带无线业务、宽带卫星业务;宽带服务包括呼叫中心服务、场馆服务台、上门服务和应急通信业务等。

  中国网通强调,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第一届真正意义上的宽带奥运会,但宽带不只是带宽的扩展,也不是单纯的某一条线路。到2008年,中国网通的宽带通信网络是一个遍布全国的、没有瓶颈的、立体便捷的新型智能网络,在用户接入、网络运行、故障处理等几个方面都做到无瓶颈。从无线到有线、从光缆到卫星,一切面向客户的通信应用都方便快捷,一切支撑奥运的通信网络都畅通无阻。

  综合网络:全面满足奥运需求

  由于奥运会具有特殊性,一般把奥运会作为重大应急通信项目处理,但是由于奥运通信项目投资太大,并且其通信保障功能的实现与所在地的本地网络息息相关,因此,在奥运通信项目建设过程中也会着重考虑与整个通信网络的有机结合,一方面能够从总体上带动网络能力的提升,完成赛事服务任务,另一方面保证在奥运会结束之后,奥运通信网络和设备可重复利用。目前,中国网通在奥运通信工程建设过程中将网络结构分为网络管理层、骨干传送层、业务网络层、场馆接入层、业务提供层五个层面。

  根据中国网通的规划,场馆间光缆、管道及场馆内综合布线等基础设施构成网络传送的物理层,由奥运场所骨干传送网、北京本地骨干传送网、赛会城市间骨干传送网及国际骨干传送网组成奥运会网络骨干传送层;而面向用户提供语音、数据、视音频、接入及移动业务的各种业务网络则构成了网络的业务层。业务层全部承载在奥运场所骨干传送网上,而奥运场所骨干传送网则承载在覆盖完善、容量大的北京本地骨干传送网、赛会城市间骨干传送网及国际骨干传送网上,通过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统一网络管理系统进行全程端到端的管理,充分保证每一个奥运场馆连接的可靠性。

  中国网通提出,在每个场馆内全部设置固定通信机房,采用双物理路由的管道及光缆接入,在机房内配置电源系统、传输系统、交换系统、综合接入系统、综合视音频传送系统、数据系统等,提供场馆所需的各种固定通信服务,各奥运场馆间不同的通信系统通过网络的冗余设计和互连电路的备份机制构成科学合理的奥运网络,包括骨干传送网络、交换网络、综合接入网、互联网传送网络、综合视音频传送网、数据网络,实现奥运会通信保障。

  亮点技术:为北京奥运添彩

  历经十几年的持续高速发展,中国通信的总体水平已经有了显著的提升,其中在网络规模、技术水平以及运营能力等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以北京通信为例,已经相继接受了亚运会、大运会等一系列大型赛事的考验,具备了强大的通信服务保障能力和丰富的通信保障经验。因此,2008年奥运会将是中国通信水平的又一次集中体现。预计,届时将有更多的通信新技术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应用。

  在传送网方面,预计基于智能光网络(ASON)的下一代光网络技术和多业务传送技术(MSTP)将得到规模应用;在交换网络方面,当前业界关注的NGN技术将与传统交换技术一起发挥作用;在互联网技术方面,宽带通信技术将为奥运会提供丰富的业务和应用,从而使北京奥运会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宽带奥运会,同时也给MPLS、VPN等新技术提供广阔的应用空间;在综合数据接入网方面,WLAN、DSL、MSTP以及各种接入手段一起,满足奥运会各类人群的各种数据通信需求;在奥运专用网络(包括赛事网络、气象网络、运动会管理网络以及集群指挥调度系统专用网络等)方面,现有的数据网技术,如ATM、FR、DDN网、IP等将得到进一步的应用;在集群系统网络应用方面,全覆盖、多业务的数字集群通信技术将成为主角,目前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中国网通集团北京市通信公司下辖的北京正通担负着北京数字集群无线政务网的建设、经营、维护、管理重任,并已完成一期工程的建设;在网络管理方面,具有更强大功能的网络管理系统将投入应用,其管理对象不仅包括全网的设备,还将承担交通、安保等奥运相关网络的指挥任务。

  数字奥运数字北京

  从北京开始申办奥运会开始,中国网通北京通信公司就结合奥运的通信需求做了大量的规划、优化工作,并成功通过了国际奥委会的考察,在几个申办城市的比较中,单就通信一项,北京名列前茅。在申奥成功之后,中国网通又及时地结合奥运通信的远期规划,启动了数字奥运通信工程,时间跨度从2003年到2010年。通过数字奥运通信工程建设,中国网通期望实现集团整体服务水平的飞跃。对于奥运重要客户将达到“四个一百”的服务标准,客户通信需求满足率、业务开通及时率、网络可用率和客户服务最终满意率都达到100%。为此,中国网通集团将把现有网络逐步提升纳入数字奥运通信工程,同时新建网络也将纳入数字奥运通信工程。按照“以数字奥运促数字北京、以数字北京办数字奥运”的原则,中国网通制订了“数字奥运、数字北京”的具体年度规划。

  2003年,北京通信全面开始优化交换、传输等网络,保证设备的先进性、成熟性及网络活力;全市所有政务专网开通,并与几个核心点连通,构成数字北京政务网;启动CBD、金融街、中关村等重点通信中心建设;推动ADSL业务、LAN小区、酒店等宽带业务飞速发展;抓住互联网经济回暖的机遇,增加ISP数量。

  2004年,北京通信将大幅度提升网络品质,重要电路一律采取双路由保护,用户满意率力争攀升到国内前3名;正式推出无线局域网、网络视频等多种新业务,应用于办公和民用场所;开始为客户提供多种个性化服务菜单;随着加入WTO,努力将北京建设成为众多国际传媒、国际金融机构以及ICP的驻地,众多银行实现国际联网,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成。

  2005年,在北京建成高品质传送网,拓展国际卫星及海光缆出口能力,通信能力力争达到全国之首、世界领先;北京通信行业客户满意率力争达到全国第一名,电路可使用率达到99.99%;以无线局域网和“即插即用”技术全面实现北京星级酒店的宽带接入;数字集群网建成;北京通信核心IT系统建成,具备全程网管能力及即时开通业务能力;推动IP公众网高速发展。

  2006年,“一卡通”业务初步开通,推出银行认可的智能卡,实现酒店、通信、购物、公交等消费的一卡通用;多语言呼叫智能平台投入试运行,统一北京各个呼叫中心入口,提供国际化支持服务;全市安全保卫系统投入试运行,对奥运场馆、各个重要的公众场所、高速公路以及机场等地点实现实时监控;网络监控指挥中心建成。

  2007年,北京通信网络水平、服务水平、通信业务能力和种类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宽带接入到达城市内每一个地点;实现快速业务电路开通。

  2008年奥运会期间,采用统一的通信指挥机制、先进可靠的维护体制,组建高效专业的维护队伍;采取包括通信指挥中心、专家分析小组和各场馆场地维护小组在内的三层维护机制,并由指挥中心负责统一调度,专家小组对整个网络状况进行统一分析评测,对疑难问题进行攻坚;场地小组负责所有场地的现场维护;当场地小组发现无法处理的故障时,上报指挥中心,保证把北京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

  奥运会之后,北京将利用奥运所创造的空前市场效应,加速发展,成为国际化的信息都市。北京将成为国际化信息中心、通信中心和互联网中心,更多的外资机构会把亚太区总部设在北京,形成以北京为核心的专网。北京的通信行业经过奥运的洗礼,将享誉国内外,在网络规划、市场推广、业务运作和服务外延等方面都会在国际上领先。预计奥运的通信拉动作用将持续5年以上。实现梦想成就辉煌

  成为2008年奥运会固定通信服务合作伙伴,标志着中国网通的奥运之路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我们期待,2008年,北京;

  我们期待,奥运圣火点燃;

  我们同样期待,中国网通和中国通信事业能够伴随奥运圣火的光芒,从新的起点迈向更高的境地,光荣与梦想,将在我们努力创造的辉煌现实中呈现。(孟伟松 张旭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